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生产卫星视频发言

粮食生产卫星视频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国粮食生产卫星视频会议,是动员和部署今年粮食生产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

最近,家宝总理和良玉副总理又对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工作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农业部门把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认真贯彻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粮食生产的恢复发展。

刚才,10个省区的农业厅长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刚才大家交流的情况看,自国务院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和各级农业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

一是对粮食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高。党中央、国务院对主产区和种粮农民极为关心。主产区都表示要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发挥资源优势,充分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表示,要切实保护和提高区内主产县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挖掘粮食生产的潜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粮食生产,采取了多种形式,部署安排恢复发展粮食生产工作。

二是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措施得到强化。各地在粮食直补、增加财政支农资金、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加强新品种推广和新技术培训、改革耕作制度、完善病虫害应急防治机制等方面都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有的省已将今年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指标分解落实到地、县,并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各地春耕备耕工作也在紧张筹备中,冬小麦主产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

三是粮食播种面积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据我部最近统计,各省(区、市)计划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2400万亩,其中13个主产省增加1894万亩。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省均比上年增加100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的恢复增长,为今年粮食增产奠定了重要基础。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恢复发展粮食生产是一项相当艰巨的战略任务,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最近一个时期,虽然粮价有一定上扬,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提高,但种粮比较效益低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滥征乱占耕地的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粮经争地的矛盾依然突出,恢复粮食播种面积的任务艰巨,有的省(区、市)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计划继续减少。近期,化肥、柴油等生产资料的涨价幅度较大,对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将产生负面影响。另外,有些地方存在畏难情绪,扶持粮食生产的配套措施还不多,工作抓得不够紧,措施没有完全到位。这些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4年是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之年。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既要看到有利条件,进一步树立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又要看到不利因素,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计划安排得更周密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具体一些,工作力度更大一些。要立足当前,抓早抓实,着眼长远,强化基础,坚决打赢恢复发展粮食生产这场硬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明确今年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目标和思路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确定的今年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目标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5亿亩,确保粮食总产不低于9100亿斤;粮食单产力争达到或突破历史最高水平,优质粮食比重力争明显提高。要实现“两个确保”和“两个力争”的目标,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创新粮食生产的思路,重点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主产区的粮食生产。

主产区粮食生产对全国的粮食供给,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力提高了,就稳住了全国粮食生产的大局。因此,各项投入和建设都要向主产区倾斜,加快良种和科技推广,改善生产基础条件,在粮食主产区重点建设以小麦、玉米、水稻和大豆为主的9大优质粮食产业带和一批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决不能忽视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切实抓好区内主产县市粮食生产的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要充分发挥粮食集中连片种植区的生产优势,不断提高粮食的自给水平。西部地区要继续加强基本农田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因地制宜抓好粮食生产。

(二)强化措施手段,抓紧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

中央已经决定,从*4年起,国家将组织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这是新时期发展粮食生产的重大战略性措施,是我们今后抓粮食生产的主要手段和载体。要重点选择一部分有基础、有潜力的粮食大县和农场,通过增加投入和政策扶持,加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基本农田建设,扩大沃土工程实施规模,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等措施,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家优质专用粮食基地。

部里已经制定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规划,各省(区、市)农业部门要按照规划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扩大基本建设和财政投入,认真组织项目的实施,促进和带动全国粮食生产能力的提高。

(三)深化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粮食比较效益。

发展粮食生产,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粮食生产结构,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延长粮食产业链条,不断提高粮食的市场竞争力。

一要推进粮食生产布局区域化。重点抓好优质水稻、专用玉米、优质专用小麦和高油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优势区域规划的实施,促进优质粮食作物向优势产区集中。

二要推进粮食生产优质化。通过实行良种补贴等方式,大力推广优质专用粮食品种,建立健全粮食作物良种繁育体系,不断提高优质粮食比重,全面提高粮食品质。

三要推进粮食生产标准化。抓紧制定和完善粮食生产标准,按照各项标准推广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开展技术示范和培训,着力提高粮食的科技含量。

四要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积极探索规模种植的形式,扶持种粮能手,发展种粮大户,扩大机械作业和统一供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提高粮食规模效益。

五要推进粮食生产产业化。加快粮食的加工转化,扶持发展粮食和饲料龙头企业、养殖大户和专业养殖小区,增加粮食的附加值和效益。

(四)坚持增收增粮两手抓,努力实现双增双赢。

当前农民增收难,主要难在种粮农民,抓住了种粮农民的增收问题,就抓住了农民增收的重点。要坚持增收增粮并举,在抓好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种粮收入的同时,切实抓好农民的多渠道增收致富,这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归宿。

要全面贯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发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打牢农民增收的基础;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增值,带动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加快乡镇企业改革和调整,搞活农村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农民就业渠道;强化对农民工的培训和服务,促进农业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大力增加农民外出务工收入;继续开展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的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假冒伪劣种子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落实好党在农村的政策,改善农民增收的政策环境。

三、进一步落实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工作措施

要实现今年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目标,关键是要把中央关于发展粮食生产的要求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具体要加大“三个力度”和实施“五大行动”。

(一)加大粮食种植面积的恢复力度。

今年恢复发展粮食的前提和难点,是恢复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从去年秋冬种以来,各地重点抓了恢复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上周在河南省安阳市调研时了解到,今年这个市的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10万多亩,玉米也可增加8万亩以上,仅面积因素就能增产粮食近10万吨。可见,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和增加粮食产量还有很大潜力。对此,我们要具体采取五项措施。

一要确保主产区和主要作物播种面积的恢复。突出抓好东北平原、黄淮海地区、长江流域、西南平坝盆地、西北内陆、东南沿海的灌区和连片集中区播种面积的扩大。

二要科学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防止在低产、风险、分散棉区盲目扩大棉花播种面积。

三要分类指导,通过适度恢复早稻和晚稻种植面积,增加水稻面积;通过扩大适宜地区春小麦种植,增加小麦面积;通过扩大南方旱地玉米种植,增加玉米面积;通过扩大夏大豆种植,增加大豆面积;通过扩大小宗粮豆和马铃薯等的种植,增加旱粮面积。

四要抓住关键季节,指导农民种足种好粮食作物,做到耕地不撂荒、不闲置。

五要科学套种、扩大复种,优化耕作模式,增加粮食复种指数,提高土地产出率。

与此同时,还要突出抓好关系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两件大事。

第一件事,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切不可在基本农田上挖塘养鱼、种树造林,这既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又是法律规定不允许的。

第二件事,加强中低产田改造。我国高产稳产农田比例不高,中低产田高达69%。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建设标准农田,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单产的潜力很大。江西省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从国有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5%-20%,用于标准化基本农田建设。这个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二)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

今年提高粮食单产任务十分艰巨,在粮食播种面积恢复到15亿亩的基础上,要实现总产的目标,粮食亩产务必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提高单产,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下更大的力气提高良种覆盖率,推广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适用技术。

一要明确主导品种。把品质优、单产高、适应性强的品种确定为主导品种,通过开展优良品种的展示和各种媒体的推荐,积极引导农民适区种植,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增效作用。

二要筛选主推技术。各级农业部门要尽快筛选确定一批优质、高产、节本、防灾、增效的主推技术,在确定主推技术时,要有针对性,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以推广。

三要搞好主体培训。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是各级农业部门的主要责任。要抓住冬春等农闲季节,对农民进行集中培训。充分利用电视、电话、网络等手段,开展经常性的技术服务和培训。广大农技人员、农业科研院校的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

在突出抓好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主体培训的同时,还要切实加强两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通过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粮农收入。我上周在河北调研时,藁城农民告诉我,实行农机保护性耕作,每亩节省投入60元,同时采用良种,每亩又可增收100元,这两项措施每亩就可增加收入160元。农业机械化在恢复发展粮食生产方面的作用十分显著。今年,要集中推广机械深松、复式整地、精量播种、机收、烘干等重点农机化技术。

其次,要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要继续深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按照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的原则,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尽快形成政府公益性服务、企业有偿服务、中介组织服务互为补充的格局。

(三)加大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

为了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中央制定了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降低农业税税率和取消特产税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这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重大举措。各级农业部门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加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

第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手段,迅速把政策信号传递给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让他们都知道党的方针政策有哪些。我部正在抓紧把中央1号文件中有关促进农民种粮增收的政策汇编成大众化、通俗化的简本,争取近期免费提供给基层干部和农民。各地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把中央和当地政府扶持政策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传达给广大农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第二,要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建立政策落实责任制,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每一家、每一户,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优惠政策的流失,最大限度地发挥促进粮食生产的作用,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对直接补贴的政策如何落实到种粮农民手上,各级农业部门要当参谋抓落实。有些省在直补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优质粮食品种的补贴是一举多得的做法,值得借鉴。

第三,要制定促进政策落实的配套措施。在政策的运用和落实过程中,各地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制定一些政策措施,只要能够有助于粮食生产,有利于农民增收,农民群众欢迎的,我们就应该大胆地去试、去做,不断健全和完善扶持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形成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加大以上“三个力度”的同时,今年部里在工作安排上,将围绕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规划的实施,着力开展“五大行动”。

一是夏粮增产行动。切实加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确保夏粮增产,以夏促秋,鼓舞士气,争取主动。

二是春夏播面积恢复行动。优化种植结构,完善耕作模式,提高复种指数,最大限度地恢复粮食面积。

三是大秋作物增产行动。苦干七、八、九3个月,落实防灾救灾措施,努力夺取秋粮丰收。

四是科技提升行动。围绕主推品种、主推技术,狠抓推广和培训,提高良种覆盖率和技术到户率。

五是标准农田建设行动。突出中低产田改造,实施沃土工程,搞好有机肥积造、土地平整和小型农田排灌设施建设。

四、进一步强化各级农业部门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责任

各级农业部门要把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层层建立粮食生产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部里已经建立了责任制,我和分管部长全面抓,负责指导面上的工作,并分别亲自抓两个主产省区,部领导都确定了两个主产省重点抓,每个省选择1-2个县作为联系点。相关司局确定两名司局级干部作为部领导的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各司局也都按照这样的原则,落实联系点,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部里的要求,建立联系点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责任,把我们农业部门的责任与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紧密联系起来,形成抓粮食生产的合力。

抓好粮食生产,关键是要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制定好工作计划和方案,每个时期抓什么,都要搞得明明白白,做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职责明确,每个时期、每个阶段都要有大的动作和声音。一定要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分析,一个作物一个作物研究,一条措施一条措施细化,一个季节一个季节安排,一个行动一个行动筹划,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实,有些工作要落实到每个村、每个农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部里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粮食生产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农业部将加大工作的检查力度,编发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简报,向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农业厅(局)及时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在关键农时季节,召开现场会或经验交流会,有效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粮食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只要我们抓住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部署和政策,细化和强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今年粮食增产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同志们:再过10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猴年春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农业部给全国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最后,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确保完成增粮增收两大任务,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