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法制培训班讲话

农业法制培训班讲话

改革开放*多年来,我国农业立法不断加强,先后颁布实施农业法律法规20余部,初步建立起以《农业法》为核心的农业法律体系基本框架。尤其是新修订的《农业法》、《草原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的颁布,是我国农业法律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宣传、贯彻、实施农业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农业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水平,局党组研究,决定举办全市农业法制培训班。培训之前,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转变观念,提高对农业法制工作的认识

农业法制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农业法制建设,既是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农村小康社会的保证条件。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只有加强农业法制建设,才能保障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农业执法是法律法规赋予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然而由于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没有真正把自己视为执法主体,有时甚至主动退让,遇到违法事件不积极去查处,没有认识到不履行就是法律上的不作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必须强化法制观念,增强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自觉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不断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农业,树立农业行政部门的执法地位和权威。

二、强化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农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是农业事业的管理者,其法律素质的高低、法律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农业法制工作的深入开展。新的形势对广大农业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我们业务熟练,懂技术,懂管理,还要求我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手段规范和管理农业和农村各个领域的活动。然而,在农业执法过程中,一些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高,业务不够熟练,不同程度地存在违反程序、取证走过场、运用法律不准确、甚至执法违法等现象。因此很有必要举办农业法制培训班,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法律知识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提高农业系统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农资生产、经营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增强广大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这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为了保证学习效果,请大家关掉通讯工具,认真听讲,记好笔记。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够增强我们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同时,也希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全市农业系统形成学习法律、宣传法律、执行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为我市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最后,祝培训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