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社会保障会议讲话

劳动社会保障会议讲话

同志们:

全县*年工作安排会议刚刚结束,县委、县政府就决定召开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深切关注。刚才,洪泉局长对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这些都是经过县政府研究的,我完全同意。会议还表彰了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年来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会杨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因为我分管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时间还不长,讲的不周到的地方,请在座的各位批评指正。我讲的两点,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如何”:一是如何认识当前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形势,二是如何做好我县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一、如何认识当前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形势

我们从事劳动保障工作的同志经常说,社会保障关乎国运,惠及子孙,这是说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重要到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可以说,社会保障工作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加大劳动保障工作力度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全面科学发展的“催化剂”,也是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网”。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全局、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切入点,突出着力点,全面提升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地位,使劳动保障工作实现更大的作为。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劳动保障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直接关系民生问题的社会保障制度相继建立并逐步完善。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我国的就业需求和实际增长的就业岗位之间“缺口”较大,各地区仍然存在着“有些人没活干”的问题。二是农民工和公有企业职工相比,还存在着受歧视、同工不同酬、社会保障措施不落实、合法权益受侵害等突出问题。三是社会保障制度重城镇轻农村的问题还很严重,社会保障覆盖面与全社会就业人员不成比例的问题还很突出等等。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先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理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也着重强调,要从民生的高度,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从*现状来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既面临着加速发展、科学发展的重任,又必须切实承担起富民强县、和谐发展的责任。特别是当前我们处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过去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随着改革深化出现的新问题交织在一起,而这些矛盾和问题往往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中来。那么对我们从事劳动保障工作的全体同志来说,一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积极探索我们劳动保障部门如何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推动我县劳动保障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如何做好我县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劳动保障工作要具有前瞻性。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劳动保障部门的职能已经从重审批、重管理转变到重监督、重服务、重决策上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我们的劳动保障工作重点也开始逐步的转移。在就业再就业问题上,中央提出的就业安置方针是“政府促进就业,市场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各级政府在安置离岗失业人员方面,过去是落任务,压担子,行政命令,现在改变为政策扶持,而且扶持的对象重点是以“**”人员为主的就业困难群体。所以,我们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思路再开阔一些,眼光放长远一些,这样劳动保障工作才能跟上发展和改革的步伐。这几年,以洪泉和吉清为主的劳动保障部门党政班子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的建设、鞍山技师学院玉雕分院的建设、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工作的开展,都体现了我县劳动保障工作的前瞻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继续坚持思维超前、动作超前,努力实现全县劳动保障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做好劳动保障工作要体现针对性。劳动保障工作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如何真正发挥我们劳动保障部门“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职能作用,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我们的工作要有针对性。当前,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和维权工作,为广大职工群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做好服务,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应当是我们劳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培训就业、保障体系、维权等工作重点,以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服务好构建和谐*的大局。

三是做好劳动保障工作要突出创造性。当前,我们劳动保障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扩面、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等问题,都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用一般方法,按部就班就可以轻易解决的,都需要我们创造性开展工作,需要我们在座的全体同志统筹兼顾,勇于探索,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敢于向传统挑战,敢于向常规挑战,思想上有创意,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从而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促进全县劳动保障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同志们,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加大力度,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快速崛起,构建和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