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会议讲话

卫生会议讲话

同志们:

发展卫生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的需要。县委、县政府正是从构建和谐*的大局出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卫生部门也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收获了累累硕果,近年来,我县的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医疗设施逐步改善,医疗水平显著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合作医疗制度逐步推广,在年被评为省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县。这些成绩充分说明卫生局这支队伍在前任分管县长和海莹局长的领导下,是一支特别能战斗、出成绩的队伍,是一支真正干事业、谋发展的队伍,我非常高兴能够加入这支队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卫生部门辛勤工作的结果,更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结晶。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所有为卫生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多年来一直给予*卫生事业无私帮助的市卫生局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海莹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去年的卫生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认为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讲得全面、具体,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做好*年全县的卫生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卫生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看病救人,它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我县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着建设经费不足、技术力量短缺和事业发展后劲不足等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提出了“快速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卫生工作目标,并制定了加快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一系列卫生工作发展规划,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卫生事业的重视,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为我县卫生事业的发展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全县50万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卫生工作,推动我县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全面提高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水平

当前全国卫生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关注的人群是农民。因此要加快我县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确保广大农民的生存环境、医疗保障和就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一是继续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好爱国卫生工作。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农村爱国卫生工作,把“村容整洁”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放到农村。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水改厕步伐,全面完成省、市确定的农村改厕任务,不断改善农民生活环境;要全面开展亿万农民“健康面对面,乡村行”活动,通过对农民健康教育,不断强化环境卫生意识,倡导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县农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科学发展之路。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建立覆盖全县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对提高农民医疗健康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今年党和国家决定加大对新农合的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县卫生局及县合作医疗局作为新农合工作的政府主管部门,要做好调研,进一步完善新农合的具体实施办法,制定科学的补偿标准和基金管理措施,加强基金的监管,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合理运行。各乡镇(办事处)要一如既往地配合做好新农合工作,争取新农合覆盖县内千家万户,惠及全县农民。

三是进一步强化乡镇医疗机构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乡镇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质量及水平。目前,我县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施和水平仍比较落后,还不能为农民提供较好的基本医疗服务。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得到改变,提高全县卫生工作水平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在工作中要把握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变落后的状况。首先从深化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入手,要以国家医改为契机,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激活乡镇医疗机构的运行能力;其次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环境入手,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第三从设备引进、人才培养入手,进一步提高医疗诊断水平和人员技术水平,更好地满足当地农民的医疗需求;第四从加速推进一体化建设进程入手,全面做好村卫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从而推进全县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建设。

三、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全力开创卫生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把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卫生事业纳入到地方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把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进我县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卫生事业是社会事业,办好卫生事业仅靠卫生局是完全不够的,需要财政、发改、物价等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的通力协作。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及时地给予政策、法规、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卫生事业得到健康发展。卫生主管部门要主动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卫生事业发展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是加大管理力度。卫生局是政府的职能部门,代表县政府对卫生行业行使管理职权,有责任组织领导好全县卫生事业的发展。工作中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宏观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集中精力研究涉及卫生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主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县人民的医疗卫生需求。同时,要不断加强对卫生行业的管理,提高医疗质量,提供安全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卫生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转变观念,同心同德,团结拼搏,为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全县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实现快速崛起,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