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建设会上发言

项目建设会上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我市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幸福家园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深入开展“对外开放年”和“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掀起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和全民创业的热潮,确保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推进全市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刚才,我们听了几个单位的典型发言,很受感动,也很受触动,感到不管是镇乡、企业还是市直部门,对开放和项目建设工作的认识都比较到位,一些思路和想法也都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体现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体现出了对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准确把握,只要把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好势头巩固住、保持好,就一定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四个问题。

一、充分肯定“对外开放年”和“项目建设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加快科学发展示范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年初召开的市委四届四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开放创新、富民强市”的总战略,确定了“把迁安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的总目标,对全市科学发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会确定*8年为“对外开放年”和“项目建设年”,把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摆在了事关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这是市委深刻把握迁安发展现状、立足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采取的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举措。近半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对外开放上,紧紧围绕构筑全方位开放格局的目标,全面加快各个产业、各个领域的开放步伐,狠抓*7年经贸洽谈会成果的落实。目前已有奥森得利新型建材等4个外资项目得到正式批准,全市合同利用外资达到3826万美元。在项目建设上,坚持一、二、三产业统筹考虑,大、中、小项目合理安排,突出事关富民强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大项目,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到5月底,全市共实施重点项目214项,计划总投资460亿元。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1-5月份,累计实现全部财政收入332046万元,占年计划的50.3%,同比增长36.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2980万元,占年计划的52.6%。提前1个月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预计到年底有望突破70亿元。全市经济不仅没有因为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等工作而受到影响,反而呈现出了又好又快良好发展势头,成为近年来发展形势最好的时期之一。如果按现在这个发展速度,我们到6月底财政收入有望和*6年全年财政收入持平。

这些成绩,是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实施、我市经济社会加快转轨变型的形势下取得的,充分证明了去年以来市委确定的一系列工作思路和目标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也符合迁安实际,更符合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

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科学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的举措更加有力,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在各自岗位上为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幸福家园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综合经济部门不断加强产业、行业发展政策的研究指导,积极主动服务基层,在推进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执法执纪部门紧紧围绕创优发展环境,认真履行职责,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上做出了新贡献。社会服务部门坚持创新工作机制,谋划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措施,在推进公共服务向基层拓展、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建设成果上取得了新进展。各镇乡牢固树立发展的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在加快项目建设、壮大镇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了新突破。各企业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自觉转变经营管理方式,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谋划建设了一大批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品结构的大项目、好项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充分发挥了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在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更加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步伐还要进一步加快。前一段我们研究要到云南的东川、东北的阜新去考察。云南的东川完全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这些年来随着资源的枯竭,由市变成了一个区,而且经济严重衰败。资源型城市在一定时期内可能有一个较快的发展,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尤其是资源支撑能力较弱的情况下,所形成的产业肯定是短命的。阜新也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由于转型较快,面临的情况和东川就大不一样。因此,我们提出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战略思考,是忧患意识的体现。从另一个方面,今天参加会议的有近300名民营企业家和业主,大家虽然在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主体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激发,全民创业的氛围有待进一步浓厚。从镇乡和一些部门来看,一些单位上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心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手段和方法还不够多、不够活,抓工作落实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最根本的还是我们对于扩大开放、加快项目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工作力度不够大。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观只对发展的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来没有限制发展的速度。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如果没有一大批立市、立镇乡的较大项目,发展就是一句空话,科学发展更无从谈起。开放是解决存在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国家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得益于30年来的对外开放。开放是兴国的战略,开放也是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重要体现,解决迁安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唯一的出路在于开放,这是迁安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开放程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决定着科学发展示范市建设进程。前一阶段,我们组织部分同志到曹妃甸、京唐港、乐亭一带进行考察,应该说,面对周边县(市)区特别是沿海地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小进即退,慢进也是退。必须在保证发展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强化发展速度,始终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才能保持和巩固河北首强的地位,才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前,迁安已经由传统发展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正处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最佳时期。必须一以贯之地把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这两项工作的新突破,不断增强市域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推动迁安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新跨越。总之,全市上下都应该进一步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开放的责任意识,唱响上项目、抓开放、促发展的工作主旋律,不断巩固加快科学发展示范市建设的良好势头。

二、迅速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上项目、抓开放、促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大家都清楚,我们迁安的民营经济发展在全省是比较快的,规模是比较大的。应该说,迁安的民营企业是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的主体,是促进迁安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回顾迁安的发展历程,民营经济也伴随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众所周知,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迁安是河北省有名的贫困县。通过“八五”、“九五”期间的发展,彻底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这期间,全市以个体私营和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合资、独资企业为主要形式的民营经济也有了很大发展,在国民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特别是进入“十五”以后,迁安市委、市政府把“民营化”作为三大主体战略之一,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年全面完成了乡村集体企业和市属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体制的根本性变革,使企业的经营机制明显转变,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使市域综合经济实力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到*7年,全市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已发展到4.3万户,民营经济注册资金占全部注册资金的98.8%,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6.7%,上缴税金占全市税收总额的85%,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总人数的70%左右,真正成为了市域经济发展的主体。民营经济的快与慢,决定了我们全市发展的快与慢,能不能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有效地拓宽城乡居民就业渠道,增加财政实力和城乡居民收入,使全市各项社会事业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一个大的提高,关键在民营企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民营经济推动了迁安的跨越式发展,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所有纳税人支撑着社会事业的繁荣与进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迁安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贡献者和创造者。

当前,全市上下正全面加快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幸福家园的宏伟事业,这为广大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只有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民营企业家上项目、抓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掀起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新高潮,迁安的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才能取得新突破,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幸福家园的奋斗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在广大民营企业中开展“二次创业”,就是要以争创科学发展示范企业为目标,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破解难题为重点,改变落后发展模式,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径,积极创造新的业绩。“二次创业”就是要创造科学发展的伟业,就是要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要通过“二次创业”,使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每个企业都实现在更高层面上的发展壮大。对经济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大的大企业,要通过资产重组、资本运作、上市融资、兼并联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实现低成本扩张,使企业通过质的提升实现裂变。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中小企业也要有忧患意识,从小做起,做精做优,由小到大。推进和实现科学发展,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市场的占有量和竞争力,必须在以下六个方面加快转变。

(一)要努力实现由单一发展向多元经营的转变。多元化经营可以使企业避免对某一市场、某种资源的过度依赖,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一方面,要积极发展产业链经济。过来我们总讲打造产业链条,实际上我们的一些企业家在这方面认识还是比较滞后的。没有资源的地方反过来发展更快,后劲更足。昨天,新加坡的教授杨建伟先生给大家讲课的时候也提到了这一点,深圳没资源,上海没资源,但是却是开放的前沿,发展是最快的。温州一个小小的打火机成了大气候,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链条经济在迁安做起来的话,附加值不次于搞钢铁。钢铁形势现在不容乐观,原材料一涨再涨,焦炭达到3000元/吨,铁精粉1600元/吨,石灰石等各种原材料都在涨,钢铁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为此,必须加快延伸链条,多搞一些深加工。产业链经济是基于经济活动内在联系而形成的跨行业、跨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发展模式。链条经济是我们要着力研究的问题,也是企业家应该着力分析研究的问题。要立足发挥现有基础,积极地向上下游产品延伸,首先实现产品种类的多样化,进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要围绕壮大钢铁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耗钢型产业。同时,地毯服装、电线电缆、医药食品、造纸包装等传统产业也都要积极打造培育产业链条,不断壮大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向多领域、跨行业拓展。要认真研究国家的行业政策和产业政策,积极发展符合要求、鼓励扶持的项目。现代农业、新兴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和文化产业等等,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是开放创新的重要领域。唐海今年的财政收入可以达到8-9亿元,但可用财力就达到6.5亿元,核心问题是第三产业比重很高,税收基本上为地方所用。因此,要把第一和第三产业作为重要的突破口,围绕新兴业态、新兴行业寻求发展商机。在这方面,鸿舟集团依托矿业开发起步,先后发展铸造业和商贸流通业,使企业经营涉足多个领域,拓展了生存发展空间,是一个成功的典型。联旺集团在五重安乡建设“园林型农业生态园”项目,引进以色列技术和设备,集农业观光、科技推广、新品种引进示范、农产品加工、餐饮旅游于一体,也体现了多元化发展的理念。

(二)要努力实现由传统家族式管理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家族式管理在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到了企业成长阶段,特别是在当前这种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强、发展的理念越来越科学的新形势下,家族式管理的弊端也显露无遗,管理常识的缺乏、管理理念不能与时俱进、体制机制不活,这些都是阻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一种现代的经营管理理念,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大力推进资本社会化,引进外部股东,实现自然人产权制度向法人产权制度转变。我们在这方面还比较慢,虽然民间出现了金融机构,但是规模还比较小。企业家要探索建立民间银行,虽然不吸纳社会资金,但依靠企业运作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管理方式上,企业也要认真深刻思考。下一步,我们引进河北工业大学建立科技园区,就是引进它的科技成果,在园区内变成孵化器,成果在我们这里示范推广。引进人才对提升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十分重要。我市与河北理工大学联合办分校已经得到河北省教育厅批准,这是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重要手段。迁安发展到现在,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才匮乏,支撑不够。组织部、人事局要研究培养人才的体制机制、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对人才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三)要努力实现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集约经营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节约土地,节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的投入,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我们的企业分散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布局分散、集中度低,造成了各类设施、资源的极大浪费和环境的严重破坏。因此,必须下大力推进企业集约经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民营企业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搭建了平台。现在,有的乡镇园区发展不错,像杨店子镇、野鸡坨镇、夏官营镇、赵店子镇园区很有档次,但是,基础设施还不十分完备,供水、供热和其它一些服务设施不配套。市委、市政府搭建这个平台,对于加快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大力利用这个平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天说明一点,哪个镇乡的项目进入园区税收就归哪个镇乡,政府就是搞服务,提供平台。

(四)要努力实现由初级低端发展向高级终端发展的转变。发展高端产品是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在这一点上,反映在我市钢铁产品上最为明显。去年我们实现的4.05亿美元出口创汇中,有近90%是依靠粗钢出口实现的,由于受国家出口产品政策的限制,今年1-5月份钢铁产品出口实际只有1514万美元。从表面上看,这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我们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初级化、粗加工现象严重。实际上,钢坯出口国家越来越限制,下步将更加严厉。新丰的薄板、津西的H型钢却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大受欢迎,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实现由初级低端发展向高级终端发展的转变,就要通过高新技术使传统产业得到改造提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与各科研院所和学校的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工作;完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要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坚持以质量为基础、以文化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营销为手段、以联合为捷径,通过品牌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目前,我市弘业公司地毯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正元包装集团被评为“中国包装龙头企业”,但从总量和规模上来讲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创出更多的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大家都知道,清河过去靠“无中生有”培育起一个羊绒产业,创造了“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奇迹。

(五)要努力实现由自我封闭向联合开放的转变。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单纯依靠自身的滚动积累是有限的。开展“二次创业”,必须改变自我封闭的发展方式,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发好两种资源。一是要敢于与优势企业实现整合。摆脱单打独斗的束缚,采取借力发展、合作竞争的发展策略,敢于向大企业挂靠,为大集团配套,与大公司嫁接,借势借力实现企业发展壮大。九江钢铁公司与大企业进行整合就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战略眼光。二是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要积极“走出去”,密切与国内外客商的联系,这不是权宜之计,要作为开放的一个路径。

(六)要努力实现由注重个体发展向回报社会的转变。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个方面的支持,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帮助。民营企业家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始终牢记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强奉献的意识,把企业发展与迁安发展结合起来,把追求个人价值实现与回报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迁安企业家的团结协作精神在唐山是少见的,反映出了迁安企业家政治素质很强。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我们企业家到湖南送1000万元捐款,这次四川地震也捐了很多款,体现了企业家纯朴、友爱的传统美德。一方面,要争当富民的带头人,多一份社会责任,多奉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应该说,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整体素质是很好的,但外界对迁安的民营企业家也有一些偏见,比富的印象比较浓。要不断加强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修养,多做些积德行善的事,不要在消费享乐中消沉意志,低迷斗志,贻误自己的事业。现在,有部分企业家选择了离土外出投资创业,这里有参与外地资源开发、服务本地企业发展的因素,对此市委、市政府是鼓励支持的。但对于在迁安完成原始积累,却把项目、税收放到外地的企业,市委、市政府希望大家要进一步认真研究企业的发展方向,深入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尽可能依托现有优势,谋求在迁安的大发展、快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养育自己的家乡。

三、明确责任,广泛动员,努力形成全民上项目、抓开放、促发展的高潮

民营企业是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的主体,但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决不仅仅是民营企业的事情。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要认清在推进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中的责任,积极行动,形成合力,开创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一)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镇乡在上项目、抓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唐山的经济是县域经济,迁安的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镇域经济。近年来,从各镇乡来说,干部的精神面貌、务实作风、求发展的激情给我的印象是很深的,大家谋事干事、想事创业这种效果也是很明显的。正是由于大家尽职尽责抓出了一些项目,发展了镇域经济,才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现在看,我们一些干部有些自满了,项目建设有些放松。但有的镇乡却抓了一些大项目,像太平庄乡引来了投资11.7个亿的江苏华尔润集团的玻璃项目。这是个很好的项目,一个乡镇引来这样一个项目是非常不容易的。乡镇现在的工作任务主要是三项,第一是上项目;第二是给老百姓办实事,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第三就是保稳定。各镇乡党委书记要从6月份开始,每月都要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农村,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掌握第一手材料。一般干部要包村,近期市委将召开干部下基层动员大会,每个村安排2-3名干部进行分包。从市四套班子做起,也要带头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各镇乡要进一步完善制定好科学发展示范镇乡规划,在农民群众致富的问题上要高标准、严要求。项目建设上不去也要多从主观上找原因。下半年就是要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政绩,真正把项目抓上来。要抓住6月份和7月份这个最好的时期,积极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

(二)创新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市直各部门在上项目、抓开放中的职能作用。最近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印发了《行政审批项目并联审批暂行办法》、《影响行政审批效能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归并审批职能实行成建制进驻的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河北省已经做出决定,该下放给地方的全部下放,省政府行政审批的事项一共留了6项,其余全部下放给市县,扩权县的政策在全省全部实行,不存在扩权不扩权的问题了,力度是很大的。对于行政审批,第一是限时制,所谓限时制就是项目审批的时间原来定的是一周,现在是一天,不批就要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默认制就是应该批的时限你不批就认为你是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三日之后就视为同意,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任何一个地方要发展的好,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我们的行政审批现在作用发挥得不够理想,有关部门必须认真研究,从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真正改变现有的状况。各个部门在过来工作中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工促局、商务局等部门都积极主动给企业搞服务,跑省进京,事情办得很快,思想也解放。希望大家多给基层、多给企业和企业家搞点服务,企业跑不来的事情你帮着去跑,企业做不来的事情你帮着去做,为发展多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主动地服务。

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对外开放年”和“项目建设年”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上项目、抓开放、促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敷衍应付,是个硬功夫。现在半年就要过去了,*8年我们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不能圆满完成,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全市上下必须从转变作风入手,从狠抓落实做起,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进一步完善建立抓落实的制度。一是要落实领导干部岗位承诺制。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对照承诺内容,真正接受监督,认真履行职责,不能兑现承诺的,拒绝理由,而且要问效问责。二是要建立完善的督办制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抽调有关部门参加,对乡镇、市直的重点工作一律实行督办,甚至有的要挂账督办,把工作按下去抓实。三是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和定期调度制度。从下半年开始,我们要对重点项目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调度。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对市级干部分包的项目调度了两次,对分包项目情况进展情况要说明情况,真正地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二)要进一步转变抓落实的作风。干实事的作风,是抓落实的基本要求。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做到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投入工作,少说空话,多干实事。那些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干事,而且还不汇报的人是最可敬、最可交的人,爱听什么就说什么、还没做就整天忽悠的人是最可恨、最应该警惕的人。

(三)要进一步营造抓落实的氛围。要大力培树一批坚持原则、勤奋敬业、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让实干精神成为干部队伍的风尚。要弘扬正气,狠刹歪风,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庸俗作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浓厚氛围。对自己不干事却对干事的人干扰掣肘甚至拆台的要严肃批评,甚至要认真查处;对事业心强、有开拓精神、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勇担风险的干部,要予以宽容和保护。

总之,我们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地发展迁安的经济,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取得扎实的成效,回报社会、回报百姓,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幸福家园共同携起手来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