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年活动会讲话

作风建设年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区委决定,今天召开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王建满书记周一在(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我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出全面部署,积极倡导和形成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推进我区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各项工作,努力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纪委书记卢智远同志就我区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同意,下面,我就“作风建设年”的工作,讲三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事业成败、地方兴衰,关键在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只有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作风,我们才能在各种挑战面前有所作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重要部署上来。

(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市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时期,我们党都特别强调作风建设,确保党同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血肉联系,使党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邓小平、三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专门针对作风建设问题,作了精辟论述。总书记十分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2年就向全党提出了坚持“两个务必”的要求,2004年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去年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特别是针对干部队伍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向全党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充分说明了作风建设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坚持不懈,常抓常新。省委书记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自觉地践行总书记所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区各级领导要深入学书记、书记的讲话精神,必须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以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投身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去,为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才能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更好地完成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我区建设“更有活力、更具实力、更加和谐”的*发挥作用。

(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更有活力、更具实力、更加和谐”*的根本保证。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资源,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一种动力,关乎事业成败。当前,我区既面临周边城市区域竞争的强大压力,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又面对宏观调控、要素、市场、区位条件等制约加剧的严峻形势。能否切实解决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好中求快”,能否实现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键看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能否得到有效转变,关键在于全区上下是否能形成一种克难攻坚信心、求真务实抓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的作风。我们要按照改进作风建设的八方面要求,在推动工作中转变作风,在转变作风中抓好落实。

(三)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提高领导班子综合素质、增强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上,而且也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上。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领导干部身处重要岗位,一言一行代表党委、政府的形象,理应成为廉政的表率、勤政的榜样。从我区干部队伍的作风情况来看,总体上是比较不错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宗旨观念、服务意识有新增强。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作风建设活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一个为经济、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二是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新提高。我们通过开展效能革命活动,成立审批中心和实行政务公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办事效率和质量有所提高。三是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新改善。近年来我们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真心实意、真言实行、真情实效取信于民。近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这与全区干部的勤奋工作是分不开的,也是与加强作风建设的促进作用分不开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些方面与群众的期望、与党员先进性、与自身的形象还有一定的差距,与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方面问题:

一是从思想作风看,部分干部存在宗旨意识淡漠、执政理念错位等现象。有的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对群众的疾苦和要求麻木不仁,碰到矛盾就上交,遇到问题绕着走;有的干部利益至上,以权谋私,服务“收钱收费”,管理“吃拿卡要”,事前不介入,事中不指导,事后乱罚款,群众和企业意见是大的。

二是从学风看,存在本本主义严重、学风不正不浓等现象。少数机关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只重视抓业务工作,不重视抓理论学习,存在“三有三无”现象:一是有解放思想之心,却无解放思想之力,找不到方法和着力点;二是有加快发展之念,却无加快发展之策,缺乏捕捉机遇、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本领;三是有锐意改革之志,却无推进改革之术,拿不出改革的重点和措施。

三是从工作作风看,存在形式主义严重、工作华而不实等现象。一些干部工作满足于吃老本、守摊子,工作求稳怕险,看似坚持原则实则因循守旧,看似依规办事实则不办实事,看似对上负责实则推卸责任,缺乏攻坚破难、拼搏奋进的进取精神;有的部门根据自身利益需要来实施条上的法律,群众反映“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事仍然难办”。

四是从领导作风看,存在民主集中不够、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实等现象。一方面,有的领导搞“一言堂”,“先拍脑袋决策、再拍胸脯保证、后拍屁股走人”,给党的事业和人民造成损失;有的领导则“老好人”思想严重,怕得罪人,工作“和稀泥”,另一方面,有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缺乏集中的气魄,不敢负责,不敢碰硬,形不成战斗的堡垒。

五是从生活作风看,存在奢靡之风日渐、贪图享乐腐化等现象。有的干部生活颓废,情趣低级;一些干部铺张浪费,贪图享乐,花公家的钱不心疼,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等等。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对于以上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抓住关键、积极整改,真正树立起“党性强、品位端、业务精、作风好”的新形象。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我区“作风建设年”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在省纪委十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解决突出问题,构建有效机制,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建设“更有活力、更具实力、更加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标要求是:围绕省委提出的注重深化认识、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建章立制、注重统筹兼顾、注重领导带头等“五个注重”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市委“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科学发展创新业、为民办事树风范”主题实践活动,促使领导干部争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表率;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表率;心系群众、真抓实干的表率;顾全大局、发扬民主的表率;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表率。把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到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上;落实到推进区委、区政府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要举措的进程中;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根本要求上;落实到树立干部队伍新形象,提升服务发展真本领上;落实到深化效能革命,优化创业发展软环境中。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按照总书记关于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努力在大兴学习之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要结合*实际,着重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风不浓”。重点解决有的干部在学习上“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不善学”等问题,克服有的干部在学风上浅尝辄止、断章取义、照抄照搬、本本主义等现象。二是“工作不实”。重点解决有的干部作风漂浮、精神不振、因循守旧等现象。三是“干劲不足”。重点解决有的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给群众造成“办事难”等问题。四是“落实不力”。重点解决有的干部碰到困难就退、碰到矛盾就避、碰到难题就推,对一些事关大局的问题不去决策、不敢决策、不善决策等问题。五是“形象不佳”。重点解决少数干部荣辱不分、情趣低级、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问题。

结合我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际,重点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千名干部开展大讨论、大下访、大实践活动。

包括三方面内容:

1、组织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围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本领、创新创业、实现三大战略”的主题,在全区各级干部中开展“推进科学发展、实现三大战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2、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在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开展以“科学发展创新业、为民办事树风范”为主要内容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3、开展为期一月的“联村联企”活动。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蹲点调研、服务基层、为民办事”为主要内容,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下农村、下企业,实行联村、联户、联项目,破难题、攻难关、克难点,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二)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倾听民意、公开政务、提升服务的“阳光行动”

包括四方面内容:

1、开展为期一月的“阳光投诉”。通过组织广场接待日活动、开通阳光投诉热线、接受网上投诉等形式,广泛征询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对企业发展创业的软环境、人民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接受投诉、举报。注重媒体联动,实行全程监督。同时,在“阳光投诉”的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分门别类,梳理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2、推出一系列政务公开措施。开展一次自上而下的以“勤政、务实、高效、廉洁”为主题的公开承诺活动。以各部门为单位,将涉及为企业、群众办事的环节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

3、开展一次效能再提升活动。进一步深化“效能革命”,继续清理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环节和办事程序,实行行政审批超时默许制,完善工作流程,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管系统,打造机关服务品牌,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出台一批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废止一批越位、错位、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红头文件。

4、开展一次拖欠农民工工资大清理活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深入开展关爱民工“和馨行动”,形成党政主管,各部门齐抓共管,群团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健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包括四方面内容:

1、出台一系列相关规定。区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定,区政府研究制定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节约型政府的若干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就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研究制订具体办法。要进一步强化区委、区府办公室督查职能,尽快出台相关督查的纪律规定,将其纳入年度考核之中,特别是对已形成会议纪要的任务和领导的批示要狠抓落实。

2、开展一次针对性的行政问责。对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行政败诉、造成损失;行为不廉、形象不佳等行为开展行政问责;对工作热情不高,敬业精神不强;工作态度不好,解决问题不力等行为开展诫勉。

3、组织一次社会化的评议。进一步完善社会化的评议机制,深化和完善满意不满意单位的评议,将评议对象向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重点环节、服务处室(窗口)、基层站所(中心)延伸,开展一次自下而上的评议活动。

4.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干部驻村(社)机制和街道乡镇(街道)一岗多职工作机制。把村(社)的计生、征地、信访、治安等各项工作与驻村(社)干部职责捆绑起来,让驻村(社)干部全面包干联系村(社)的各项工作。同时,以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驻村(社)干部,对未被选择的干部进行先培训再试岗。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按照着眼大局、抓住重点、整合载体、讲求实效的思路,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安排在3月到4月,主要是宣传发动、学习文件、制定实施方案。要坚持内外有别,全面发动,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第二阶段安排在5月到8月,主要是查找问题、边整边改。各街道(乡镇)、各部门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找和整改。第三阶段安排在9月到10月,主要是建章立制、总结提高。注重从总结的基础上树立典型、发现规律,健全管人、管财、管事的机制;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第四个阶段安排在11月到12月,主要是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监督和评议,帮助查找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全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在实践中形成总书记提出的八方面良好风气。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街道(乡镇)、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小组指导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单位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区里将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对全区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各街道(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具体指导,推行的有关工作载体也要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本辖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亲自过问、及时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机关和领导干部是重点。各单位要解放思想,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总结新鲜经验。要结合工作实际,务求在改进学风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取得新成效,在厉行节约上取得新成效,在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上取得新成效。

三要依靠群众,深入推进。作风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下访约访、联系群众等制度。到群众中去、到服务对象中去、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找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推动活动向深度展开。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的明查暗访,合力推动“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要树立典型,严肃纪律。这次活动既要树典型,也要抓问题。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大力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对不主动化解矛盾,造成群众上访的;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或乱收费,乱罚款,故意设障刁难服务对象,破坏发展环境,损害我区形象的,要深纠严查,严肃处理,起到警示作用。总之,要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作风有明显转变,精神面貌有明显变化,干部队伍整体形象有明显改观。

同志们,良好的干部作风,是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障。让我们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树良好作风,创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