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府经济全体会上发言

市政府经济全体会上发言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全市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分管工作情况作一通报,并就下一阶段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及分管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市国民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运行基本正常。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3.3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21.1%,同比增长14.3%,比计划高出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2亿元,增长4.1%,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31.74亿元,增长15.5%,提高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7.30亿元,增长10.4%,提高2.7个百分点。预计1—5月,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773元,增长19.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98元,增长10.0%;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下降17.6%,占全年计划的15.9%;地方财政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9.3%。

(一)“十大工程”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完成投资较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十大工程”作为决胜*跨越发展未来的项目,坚持用新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用实干的精神加快项目建设。目前,“三山两河”治理中宝塔山居民拆迁从3月11日正式启动,共涉及产权户148户,动迁居民368户,动迁人口1100人,拆迁房屋656间,拆迁面积1.5万平方米,仅用50天时间完成拆迁任务;城区污水收集二期、凤凰山上山步道等子项目全面展开。“一号工程”*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革命纪念馆广场和西北局旧址拆迁总动迁户242户,已基本完成拆迁任务,广场建设和旧址维修保护工程已全面展开;桥儿沟景区二期工程规划已通过评审,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六纵六横”公路网络和309高速公路有序推进,省道304洛川至黄龙、子长至安塞二级公路等5个子项目进入重点项目计划盘子,309高速公路宜川至瓦子街试验段已开工建设。“两基地”建设中的石油产能、杨庄河炼化项目、输油系统工程等涉油项目进展顺利,黄陵150万吨煤制甲醇、98万吨煤焦化、子长3×98万吨煤焦化、杨舒120万吨甲醇等项目已成功与相关企业集团签约,部分项目年内可开工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进展顺利。100万吨乙烯项目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机场迁建项目预可研报告已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估,项目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进入立项程序。华能*电厂项目已挤进国家“十一五”后三年电源建设规划。黄河调水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输水管线控制性工程杨家山系列隧洞初步设计报告已编制完成,地勘和测量工作也已完成,年内开工建设控制性隧道工程。南沟门水库项目建议书已经水利部部长办公会审查通过,即将报国家发改委。包西铁路复线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展开,部分桥隧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5月,重点项目开复工31个,开复工率达到43.1%,预计完成投资65亿元(其中跨地市项目包西铁路复线完成投资15亿元),占重点项目年度计划(229.9亿元)的28.3%,较上年同期增长11.3%。

(二)旅游业快速增长,对第三产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市上从今年3月31日起,对*革命纪念馆(包括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南泥湾革命旧址)和洛川会议纪念馆实行了向社会免费开放,虽然门票收入大幅度下降,但来延游客数量持续增长,旅游综合收入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预计1—5月份,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97.8万人,同比增长13.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5亿元,增长10.0%。旅游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展。住宿和餐饮业零售总额达到3.28亿元,同比增长25.65%。

(三)市场购销两旺,物价指数攀升过快。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粮食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年内充实市、县两级储备粮库存6100万斤,使全市粮食储备规模达到2.21亿斤;同时完成成品粮储备986万斤、食油100万斤。目前,全市各级储备粮库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粮情变化正常,处于安全稳定状态。在节假日期间,商家及时推出众多让利促销活动,开展送商品服务及打折活动,带动我市消费品市场再创新高。预计1—5月份,全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9.65亿元,同比增长20.8%。市场建设稳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区域进一步扩大,已覆盖到9个县区;“放心早餐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份可投产运营;综合性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已有初步选址意见,正在完善前期有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