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会议讲话

领导干部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省政府全体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会儿,李希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按照会议安排,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努力,扎实工作,积极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27.83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完成财政收入100.08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40.39亿元,增长9.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5791元,增长19.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23元,增长18.1%。安塞、志丹、黄陵、吴起、甘泉进入全省生产总值增长前20位,黄陵进入地方财政收入和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前20位,宝塔、宜川、甘泉进入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前20位。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⑴工业经济继续发挥了骨干支撑作用。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524.8亿元,增长26.1%;实现增加值273.56亿元,拉动GDP增长13.9%。主要工业品产量持续增长。全市生产原油688.69万吨(含长庆),增长4.6%,煤炭687.48万吨,增长37.7%,聚丙烯5.4万吨,增长17.7%,卷烟16.95万箱,增长5.1%。能源加工转化加快推进。延长石油集团杨庄河炼化项目和管输工程进展顺利,150万吨煤制甲醇正在调整选址,甘泉12万吨钢管厂开工建设;全市煤化工发展规划编制完成,陕投120万吨甲醇、黄陵98万吨煤焦化、子长3×98万吨煤焦化、陕煤集团煤化工循环产业园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部分项目开工建设。非能源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卷烟厂异地改造一期工程完工,即将投入试生产;陕汽专用汽车厂将于近期全面开工,陕西北方民爆集团*2.4万吨乳化炸药生产线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姚店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正式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入区企业已有10户开工建设、6户投产;10个县级工业园区规划已上报省政府审批,子长、吴起、甘泉等县工业园区建设开始实施。

⑵“三农”工作得到加强,农村经济稳定增长。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支农投入,市本级“三农”支出达到7.12亿元,同比增长93.3%,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58亿元,增长6.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夏粮产量4.05万吨,增长7.4%。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苹果5.5万亩、干果5.8万亩,洛川苹果产业园区正在抓紧建设;新建蔬菜大棚2498座、弓棚8000座,旧棚改造提高1200座,蔬菜总产增长7.2%;草畜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养猪业开始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全市规模化养猪达到20多万头,占存栏总量的30%以上。退耕还林、黄河沿岸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上半年新造林30.77万亩。按照省上提出提前一年率先解决的要求,加快了农村饮水工程实施进度,已建成饮水工程831处,解决了24.2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34公里,新修基本农田4.46万亩。建成沼气池8546口,累计达到11.4万口,入户率31.7%。启动实施扶贫开发重点村143个,移民搬迁主体工程完成50%以上。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⑶旅游市场保持旺盛势头,第三产业增速加快。从3月31日起对*革命纪念馆和洛川会议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虽然门票收入大幅度下降,但来延游客数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83.9万人次,增长1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1亿元,增长8%。旅游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市场消费和三产增长。全市住宿和餐饮业零售总额达到5.01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亿元,增长23.2%;三产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

⑷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实行市、县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8.6亿元,增长71.7%,居全省第3位,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全市和各县区投资增长速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个县区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42个,占应开工的84%,完成投资80.4亿元,占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0.7%。“十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一号工程”*基地、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三山两河”治理、青兰高速公路、包西铁路复线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南沟门水库移民搬迁全面展开,100万吨乙烯、华能电厂、机场迁建、黄河调水、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开工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至吴起二级公路、渭清线、延壶路、乡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原油产能建设等重点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⑸“三山两河”治理扎实推进,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三山”绿化美化初显成效,完成了凤凰山绿化、棉土沟滑坡治理和宝塔山居民搬迁,宝塔山、清凉山绿化全面启动,凤凰山步道开工建设,“我为*种棵树”活动深入推进,中国石油林启动实施。“两河”治理加快推进,完成了河道疏浚、绿化、部分河堤加固和水景试验工程,延河护栏和城市污水收集工程正在实施。完成了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了城市东区控制性详规和方塔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城市开发建设力度加大,内环线建设加快,骨架进一步拉开。中心街旧城改造、火车新站二期、黄蒿湾新区开发、西北川基础设施及西过境、西环线、迎宾大道延伸等项目正在实施,长青路改造、柳林广场、*至万花公路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全面启动了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完成了洛川、富县、吴起等县城总体规划及详规评审,各县县城和重点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⑹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列入全省计划的5户企业中,通圣公司完成改制,4户改制方案基本完成。市属21户企业正在进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等工作。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市上召开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表彰奖励了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44.59亿元,增长17.3%;实现利润19.63亿元,增长11%;上缴税金6.3亿元,增长10%。组团参加了第十二届东西部贸洽会,主动走出去在西安、上海等地开展了招商项目推介活动,上半年共签订引资合同项目68个,引资52.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1437.1万美元,增长40.8%。

⑺民生八大工程顺利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在全省率先编制上报了民生八大工程规划。今年计划实施37类项目,总投资28.5亿元,目前各类项目全面展开,进展顺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实现全覆盖,县级职教中心、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和寄宿制工程等项目启动实施。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农民参合率达到91%,较去年提高3.5个百分点;13个县区全面推行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民享有医疗保障。全面落实各项计生扶助奖励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人口出生率4.3‰、自增率2.16‰。农村“两馆一院一站一室”和210国道文化长廊建设加快,市青少年宫完成主体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全、有序、顺利完成了奥运火炬境内接力传递,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展示和宣传了*形象。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54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86人,劳务输出16万人。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有序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住房保障工程进展顺利,开工廉租房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17.6万平方米,农村安居工程启动实施。

⑻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环境治理步伐加快。在工业行业大力开展了节电、节煤、节油、石油伴生气利用等节能工作,关闭了大唐姚店电厂,建成了黄陵矿业集团煤矸石发电厂。一季度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3%。大力推动城市和政府机关节能,实施了及时关灯、减少景观灯和路灯开灯时间等节能措施,建立和完善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和推广制度。加强重点企业和行业减排监测,加快城市污水收集和县城、石油企业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安塞、吴起、志丹县城污水处理厂将于年内建成,子长、黄陵县城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上半年全市削减化学需氧量2118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707.7吨,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⑼积极开展抗灾救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年初面对冰雪冷冻灾害,市、县各级干部群众全力抓好清雪保畅工作,保证了市场供应、春运安全和石油企业正常生产。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市、县区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立即组织募捐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向灾区捐款3000多万元,派出了医疗救护队、志愿者,接收灾区学生来*上学。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宝鸡市太白县恢复重建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专程赴太白县共同研究确定对口支援事宜,筹集拨付援建资金2290万元,各项援建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高度重视奥运安保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案件侦破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信访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较好,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经济运行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的风险和压力加大。从国际形势看,美国次贷危机的后续影响进一步扩散,美元大幅下跌,世界石油、粮食、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或在高位振荡,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世界经济增速回落,我国经济遇到了最为严峻的挑战,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得更为复杂和困难。从国内形势看,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进一步趋紧,主要是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煤电油运供应紧张,银根继续紧缩,部分行业和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影响等等。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

二是全省各市竞相发展、形势逼人。近年来,全省各市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我市和县区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逐渐靠后。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速虽居全省第三,但比排在第一的榆林相差8.2个百分点,比排在我市后面的其他各市的优势也仅在0.4—2.2个百分点之间。地方财政收入总量第二,但增速仅为9.8%,比上年同期下降30.2个百分点,排在全省末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居全省第五,但增速仅排在全省第9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水平居全省第六,增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7和4.8个百分点,仅排在全省第10位。县区形势也不容乐观。GDP增速,有5个县区进入全省前20位,其余均在60位以后,两个在100位以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速,黄陵、子长分别居全省第13、37位,其余均在40位以后,6个县在90位以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4个县区进入前25位,其余均在70位以后,4个在百位以后;农民收入增速,宜川、黄陵、洛川分别居第11、16、31位,其余均在50位以后。

三是工业增长速度放缓。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由于地方原油生产和加工量增速大幅度下滑,加之利益分配与原油价格脱钩,对全市特别是北部以石油为主的县区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带来很大影响。煤炭生产正在实施资源整合,多数煤矿需到明年才能投产;能源加工转化一些重大项目,还需2—3年才能建成投产;其它配套产业规模小、实力弱,发展壮大也需要一定过程。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成为我们日益紧迫的一项重要任务。

四是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任务艰巨。一方面,由于国家实行严格的土地、信贷、环保等政策,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土地报批、环评审批的要求更高、更严,项目审批、核准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征地拆迁、手续办理进度缓慢,资金缺口较大、到位率低,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市级35个新开工重点项目中有7个未完成立项,8个未完成土地预审,3个初设方案尚未确定,不能按计划开工。

五是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我市物价持续高位运行,虽然五、六月份出现拐点,涨幅有所回落,但价格总水平仍然较高。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7.5%,大大高于控制目标,比去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涨幅高达21%,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6.53%。预计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全年CPI涨幅可能突破7%,对项目建设成本和低收入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六是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我市以采掘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在一定时期内节能减排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上半年单位GDP电耗增长4%,13个县区有5个下降,8个上升,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排在全省第8位。近几年我们还将建设一批油、煤化工项目,更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压力。

七是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对我们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市国企改制、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法涉诉等引发的信访问题依然突出,集体上访时有发生,如不妥善及时处置,有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一些地方和行业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部门和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监管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力,特别是6月份以来道路交通事故有所上升,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已进入主汛期,据有关部门、专家预测今年黄河流域降水较往年偏多,汛期到来可能引发的水灾和地质灾害也使我们面临新的重大考验。社会治安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一些恶性案件对社会稳定影响很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密切融合,使一些局部个案或偶发事件,有可能通过网络传播造成广泛影响,社会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难度进一步加大。

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把困难和压力估计得更充分,把对策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全力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下半年,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下功夫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要牢固树立“抓经济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中主要精力,克服一切困难,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加快实施进度。

一是要进一步夯实抓项目工作的责任。严格实行市、县领导包抓项目工作责任制,各项目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抓项目,建立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项协调会,从可研论证、设计审查、土地征用、环评审批、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入手,逐环节研究、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加快向前推进。发改、规划、国土、林业、财政等部门要一切服从发展大局,服务项目建设,切实做好立项审批、规划选址、土(林)地征用、拆迁安置、资金调度等项工作,确保未开工项目按计划全面开工,已开工项目达到计划进度。

二是要加强在建项目施工管理。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企业上足力量,倒排工期,加快进度。重大项目办要组织对各项目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至壶口、云岩至延川、城区西环线三条二级路要建成通车,西过境公路、*至吴起二级路要实现路基贯通,姚店至延长、洛川至黄龙、子长至安塞二级路要开工建设。

三是突出解决好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主动跑省进京汇报争取,争取中、省在项目审批、资金等方面更多的支持。充分发挥市金融办、城投公司、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的作用,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搞好与国家开发银行的第三期合作,扩大与各商业银行的合作范围。各县区都要高度重视融资平台建设,年内都要建成融资担保等机构。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调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是要全力加快十大工程建设进度。“一号工程”*革命纪念馆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对外开放;*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秋季开学要建成投用,同时开工二期工程;青兰高速、西延铁路复线等项目要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华能电厂今年要争取国家核准,年内实现“五通一平”;机场迁建年内争取通过国家立项,开工上山公路;南沟门水库争取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加快移民搬迁、上坝道路和电力工程建设等工作;黄河调水工程要加快立项审批,力争开工取水控制性工程。延志吴高速公路年内要完成初设,明年上半年开工。

五是以“三山两河”治理为重点的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必须在年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凤凰山步道要建成投用,污水收集工程、西北川堤防、火车站广场二期工程要全面完成,中心街改造要完成凤凰广场及拆迁安置楼主体工程。二庄科、黄蒿湾沟道改造开发要完成部分基础工程。红化至市场沟、西沟至大砭沟两条内环线要全面贯通,长青路改造、兰家坪至高速路连接线要按计划尽快开工。年初市人代会上承诺的办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九件事情,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抓紧实施,年内必须全部完成。

(二)全力扩大工业生产规模,加快推进能源加工转化

一是努力扩大油、煤产量。全力支持延长石油集团加快发展。市上将于近期与延长石油集团召开座谈会,听取双方联合调研组调研报告,就加大原油生产投资力度,适度增加原油产量形成一致意见,提出具体措施。各县区要认真抓好具体落实,提供良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做好资源争取、勘探开发、旧井挖潜、项目服务等工作,力争完成生产原油948万吨、加工1013万吨的计划任务。全力支持延长石油集团加快总部基地、星级宾馆和崖里坪生产基地、桥沟生活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长庆油田加快发展。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力争年内有一半以上整合矿开始技改,部分矿投入生产。加快黄陵建北、建南、贯屯等大煤矿建设进度,全力支持黄陵矿业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确保煤炭产量达到1400万吨以上。

二是加快推进能源加工转化项目。支持杨庄河炼化项目加快建设,一期工程尽快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启动实施。落实*市与中石油公司座谈会纪要精神,加快100万吨乙烯前期工作进度,力争年内有实质性较大进展。加快推进煤化工、煤转化项目,年内力争延长石油集团150万吨甲醇开工建设,子长、黄陵煤焦化项目有2—3个开工建设,陕煤集团煤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大唐热电联产项目达到计划进度,陕投120万吨甲醇、煤矸石电厂取得重要进展。继续深化与中石油、延长石油、陕煤、陕投等大型企业集团及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再谋划、论证和启动一批新的能源加工转化重大项目。

三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按照“两基地、五园区”发展思路,全力加快市、县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姚店工业园区要按照省级工业园区的要求,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搞好规划、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年内必须有10户以上企业投产,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县级工业园区今年要有一半以上启动建设,明年除黄龙县以外要全部启动建设。

四是继续加大对非能源工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卷烟厂异地技改项目要在9月底前投入试生产;陕汽*专用汽车厂要于8月上旬开工,年底前投产;常泰药业、宝塔区2.4万吨乳化炸药等项目也要达到计划进度。充分发挥市、县工业企业扶持资金的作用,支持一批农产品加工、石油配套等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一定规模。

(三)围绕农民增收目标,继续加快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

一是继续扩大林果、棚栽、草畜三大产业和红枣、核桃、花椒等区域性主导产业规模,市农业、畜牧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市政协关于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指导,分解任务,各县区要层层落实,确保完成今年新增苹果10万亩,苹果总产达到145万吨;新建大棚5000座,蔬菜总产60万吨。新建大棚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水、电、路等公共设施要配套到位。对旧棚集中的区域,也要进行公共设施配套和改造。草畜业重点要抓紧制定规模化养猪发展规划,制定落实扶持政策,围绕苹果生产和沼气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化养猪,下半年重点抓好果、畜、草、沼“113”工程,加快10个千头良种猪场建设,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140万头,努力把养猪业培育成为一个新的大产业,带动牛、羊、家禽等养殖规模大幅提升和肉、奶、蛋、禽产量稳步增长。

二是要高度重视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继续加快防雹网、红枣烘烤房等设施建设,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最大程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加强大田作物管理,力促秋粮丰收,确保实现70万吨粮食生产任务。

三是要坚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大力推行“果、畜、沼、水、草”模式,加快建立三大产业研发机构和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普及,稳定和提高农产品质量。要强化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搞好农产品销售服务,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促进增产增收。

四是要进一步抓好基本农田、沼气、扶贫开发等工作,确保完成5万亩农田、2万口沼气池建设任务,实现6万人脱贫。

五是要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北部县区和黄河沿岸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实施“人人技能”工程,扩大农民培训范围,提高农民技能素质,加快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劳务输出工作站建设,做好信息搜集和维权等服务,全年完成劳务输出22万人以上。

(四)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三产和市场消费

一是继续抓好景区景点建设,完成黄帝陵防火隔离墙、宝塔山景区综合整治和文昌阁主体工程,继续加快壶口、乾坤湾、南泥湾、钟山石窟等景点、景区建设。

二是加快旅游配套项目建设,*至壶口公路要建成通车,*至万花公路要力争实现路基贯通,购物一条街、宾馆饭店、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要完成年度建设计划。

三是要突出红色革命文化,坚持高起点、大手笔、大策划,组建专门班子,引进优秀人才,精心策划推出“*精神之旅”系列活动和项目,编排一台“陕北文化大戏”,提升红色旅游的内涵和品质。

四是抓住北京举办奥运会和*革命纪念馆开馆机遇,进一步加大红色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下半年要精心组织好邀请全国100家国际旅行社老总及新闻媒体来延考察推介活动、“2008*人看*消夏康乐游”系列活动,并组织到北京、西安、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客源地及周边城市开展3—5次红色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开展集中宣传,努力提升*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延旅游。

五是要努力扩大商流和市场消费。加快规划城郊建材、汽车、果菜等物流集散中心、专业市场,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双百市场工程和各县县城、重点镇市场规划布点与建设改造。抓紧实施“放心早餐”工程,9月初要投产上市。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保健、假日、养老服务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五)全力抓好民生八大工程,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八大工程是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延调研时对我市民生八大工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一是要继续坚持行政一把手是抓民生八大工程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夯实各县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明确任务,完善规划,确定项目,落实资金,加快推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向中、省相关部门汇报民生八大工程进展情况,搞好项目对接和资金争取工作,争取上级更大支持。同时要按要求全面落实市、县配套资金,按计划加快实施,确保完成今年的投资计划。

二是要把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向前推进,确保走在全省前面。特别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按照省政府“板块推进”战略和*要提前一年解决的要求,市上已将任务明确并分解到各县区,市级配套资金也将全部落实。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配套资金落实,抓好工作进度,抓好工程质量,确保到明年底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寄宿制工程、乡镇卫生院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设施要加快建设,达到计划进度,市青少年宫年内建成投用,市图书馆、科技馆下半年开工建设。杨家岭廉租房、红化沟经济适用房年内要建成,王家沟、燕沟、柳林沟经济适用房建设要加快进度,年内陆续开始交付。

三是对所有民生八大工程项目要实行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设计、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施工等全过程监管,保证各项工程按计划、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四是要扎实做好支援太白县灾后重建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带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积极支援灾区搞好恢复重建,认真负责地完成好各项援建任务。要切实加强与太白县的协商沟通,进一步完善落实援建方案,抓好组织实施,重点帮助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援建一批学校、医院、供水工程等公共服务设施。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按时拨付援建资金,确保各项援建工作顺利进行。

(六)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

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继续深入开展“学理论、找差距、求创新”活动,力求结合实际,解决问题,推动思想解放和观念创新,推进改革开放。

一是加快国企改革力度。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指导推进国企改革。各改制企业主管部门要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改制方案,妥善解决企业债务和职工安置等问题,确保完成今年的改制任务。

二是要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我市出台的扶持政策措施,真正做到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发展环境,下半年要组织召开1—2次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一些实际存在的具体问题;有关部门要联合开展一次清理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活动,努力为非公有制企业松绑减负,使其放开手脚加快发展,尽快成为支撑经济发展、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城乡就业的重要力量。

三是要主动走出去扩大招商引资。下半年除精心组织参加津粤港经贸交流活动、第十二届厦洽会、“陕西—泰国经贸文化合作周”等省上组织的大型招商活动外,市、县区都要策划进行几次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主动走出去,到长三角、珠三角、北京、西安等地进行点对点招商。谋划实施*深圳产业园区,积极承接引进一批东部产业转移的合作项目,努力提高引资成效,确保完成全年引资48亿元、利用外资200万美元的任务。要切实加强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和促进工作,确保合同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协议项目早转化、早实施。

(七)切实加强财税征管,努力实现财政增收目标

一是加大石油企业税费征缴和政策争取力度。财税部门要继续加强与延长石油集团和省级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保证石油企业税费按进度均衡入库。要根据原油价格变化情况,全力争取提高石油开发费标准,争取炼油环节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及时足额征缴,并与延长石油集团共同争取国家对我市成品油给予价格补贴。

二是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坚持大宗税源与小宗税源、重点税源与分散税源并重,一方面对重点行业、税源、企业加强监管,对重点产品的生产、销售、价格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确保主体税种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要认真开展税源普查,摸清收入家底,对土地开发、房地产交易、车辆购置以及新兴产业等各项税收实施有效管理,足额征缴,以“小”补“大”。

三是继续坚持和完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各级财税部门与相关重点企业、部门要建立有效的联系和协调机制,按月分析收入形势和存在问题,及时跟进措施,解决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企地关系和收入征缴环境,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确保财政增长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在财政支出方面,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严格控制会议、接待等一般性开支,机关行政经费压缩6%,停止出国出境、公务购车审批,降低行政成本,保证支援太白县灾后重建资金需求,保证重点项目建设需求,保证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机关单位正常运转。

(八)扎实抓好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重点耗能企业的指导和监管,制订和落实有效措施。继续推动公共行业和居民家庭节能,确保完成全年节能降耗减排任务。

二是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下半年重点要在污染物减排、饮用水源保护、石油煤炭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五方面加大力度,取得新突破。

三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设,下半年要建成安塞、吴起、志丹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开工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和子长、黄陵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开工延川、洛川垃圾填埋场。明年各县城要全部开工并建成部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

(九)加强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要加强物价监管,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和调控,完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继续实施好城乡低保居民动态补贴政策,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下降。

二是认真开展市、县领导大接访活动,各县区和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接访,解决问题。要扎实搞好突出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有效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确保奥运会期间无非正常进京上访,无赴省群体上访。各级领导特别要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保持高度警觉和敏感,发现苗头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就地解决,绝不能扩大事态,酿成事件。

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继续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控制和降低发案率。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党政机关和公众聚集场所的监管,严防各类破坏活动,全力维护稳定良好的社会秩序。

四是要加强对道路交通、高危行业、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的安全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种大型活动必须制定预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五是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强化措施,落实预案,突出重点地区、病险水库和薄弱环节,搞好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加强防汛值班和信息传递,确保安全度汛。

同志们,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省政府全体会议精神,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全省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