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洪目启动会上讲话

防洪目启动会上讲话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亚行贷款黄河防洪项目启动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汪恕诚部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亚洲开发银行代表汤布南先生及亚行项目启动团的官员和专家,对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及河南省、山东省政府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黄河洪水灾害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黄河的治理和开发,经过50多年的努力,黄河已初步建立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同时也加快了洪水预报、水库调度、迁安救护等防洪非工程体系建设。*大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黄河下游综合治理的力度,随着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并投入运行,黄河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强。但是,黄河仍然存在着一些险工险段,洪水威胁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黄河部分河段仍是典型的游荡性河道,常形成"横河"、"斜河",直接危及大堤安全。特别是小浪底建成后清水下泻可能会引起河势的调整变化,现有控导工程还不能有效控制河势;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2.7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产生的洪水仍然不能有效控制,花园口百年一遇洪水流量仍达15700立方米/秒,对黄河下游防洪构成严重威胁;黄河干堤是在历代民埝基础上加高培厚修建的,下游堤防堤身存在若干薄弱环节,堤防险工险段防洪标准低,防守难度大。此外,黄河下游洪水预报的预见期较短,非工程防洪措施相对落后。因此,加大对黄河防洪工程建设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消除黄河防洪隐患,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仍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黄河防洪项目"是*大水之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中国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在防洪领域合作实施的第一个贷款项目。该项目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5亿美元,旨在通过加固黄河下游干堤和加强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完善防洪管理体系,提高黄河下游防洪能力和防洪部门的管理水平,保障黄河下游沿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近三年的项目准备时间里,在亚洲开发银行、国家计委、财政部的指导和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河水利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编报、《可研报告》编制及审查、评估、报批等国内程序和项目确认、项目准备技术援助、项目评估、贷款谈判和贷款协议签署等各项亚行贷款程序。*年6月10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代表中国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正式签署了该项目的《贷款协定》和《项目协定》,为项目的正式启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水利行业与亚行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我们利用亚行贷款成功地实施了大连引碧入连工程、福建水土保持、浙江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水利部与亚行合作完成的"中国水行业战略研究"和"中国水土保持发展战略研究",对扩大中国水利对外合作,推动中国水利的改革与发展,增进中国水利行业与亚洲开发银行的长期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保证亚行贷款黄河防洪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政府成立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组成的项目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项目的实施,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同时,项目管理办公室也已成立并做好了项目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具有代表性的三个核心子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和"招标文件",以及项目的总体"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也由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完成,亚行关心的土地使用权、移民安置和扶贫政策、环境影响控制、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等有关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根据亚行有关规定和中国政府关于建设项目开工的有关要求,目前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具备了启动条件。

黄河防洪项目是一个行业贷款项目,包括多种防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涉及气象、水文、社会、移民、环境、生态、法律等学科,项目的实施采用过程方法和参与模式,是一次很好的对外学习机会。此外,亚行在环境保护、移民安置、质量监督和工程评价等方面也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项目管理和项目协调,在工程建设中,既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基本建设程序,又要遵守与亚行签订的《贷款协定》、《项目协定》以及亚行的相关规定。在技术引进、研究和开发等非工程措施建设方面,要按照国际惯例,密切与国外咨询机构的合作。该项目的实施对加快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和咨询服务业与国际接轨,锻炼和培养高素质的水利建设管理人才,全面提高黄河防洪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启动后,一要尽快组建项目法人,全面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二要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意见和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精心搞好项目设计;三要积极落实项目配套资金,保证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实施;四要加强项目的施工组织管理和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确保施工质量;五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的原则,做好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六要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七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与配合,妥善做好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工作;八要加强项目宣传,积极倡导公众参与,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我相信,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亚洲开发银行的积极配合下,亚行贷款黄河防洪项目一定能够顺利实施、按期完成、全面发挥效益。

女士们、先生们,进入新的世纪,黄河的问题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愿意继续加强与亚洲开发银行及其它国际组织在黄河治理开发领域的合作,为实现黄河的岁岁安澜和促进黄河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让黄河更多地造福于中华民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