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防洪减灾预案

镇委防洪减灾预案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区中心,全镇辖有34个村12个社区,总人口8.9万人,土地总面积93平方公里。镇属于丘陵地区在汛期容易导致各种地质灾害出现,琼江河和白马河两条河流在我镇交汇,两河河段弯曲穿过镇区,境内河段两岸,多为平坦的农田和村庄,其中城区尤为平坦是洪灾高发地带。为切实加强防洪减灾工作的领导和指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确保我镇防洪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结合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指导思想

本预案是当汛期出现洪涝和地质灾害时,有关部门和人员所采取的不同于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工作方案,以确保紧急状态时迅速安全转移受威胁地区的群众,最大程度的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三、组织领导

成立镇防洪减灾领导小组,实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防洪减灾工作组织体系,并成立防洪减灾应急小组。

1、镇防洪减灾领导小组名单:

四、值班制度

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时限为4月1日至10月15日,非汛期若遇有重要天气预报,视情况安排值班。值班地点设在镇政府办公室,值班电话:8661045。

1、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需要处理或请示的事情办理完毕后,耍记录办理情况。

2、主动跟踪了解并及时掌握以下有关重要信息:暴雨及洪水警报、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上游水库超汛限水位情况、险情、灾情等,并做好有关记录,进行相应的处理和汇报。

3、若接到重要险情、灾情等信息,迅速向镇党委书记、镇长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并及时跟踪整理信息。

4、遵守值班制度,履行值班职责。按照交接班,确保值班的连续性,做到不漏岗、不断人。采用广播、电话、短信、报警器、锣鼓号等方式。·

五、防洪减灾预案

(一)要做到以预防为主,及时向各村社相关部门通报各种灾害天气。加强对危险地段的监测,每次暴雨前后都要对全镇11处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统计。各灾害点要发放避灾明白卡,建立警示标志,组织地灾点群众搬迁有条件的要组织排除隐患点,不让灾害出现。

(二)当出现洪水及地质灾害时

i、镇或指挥部紧急动员,号召全镇人民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2、镇政府有关抗洪抢险紧急通知和抢险抗灾的任务;

3、防汛减灾领导小组,镇各部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包干地段的指挥抗洪抢险和受灾群众的安全转移安置工作;

4、加强重点和危险地段的巡逻,发现险情立即组织人员投入抢险,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卫生部门随时准备抢救伤员,灾后卫生部门及时治疗伤病员,做好防疫工作,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6、政府筹集资金,组织有关部门,安排好灾民生活,保证灾后重建,稳定社会秩序。

(三)群众转移

1、就地、就近向本区段牢固高层建筑物或高地作迅速转移;

2、以村庄、单位、街道为单位有组织、有领导地按预案撒退路线,撒退转移;

六、警报解除

险情排除后,应立即险情警报解除信息,做好群众回迁安置工作,同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地灾隐患点变化,及时将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反馈到市防汛指挥部,并组织各方面力量迅速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