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各村支部、(村居)委会:

*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同时也是县委、县政府实现四大目标的关键之年,认真抓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了认真吸取“9.3”、“7.8”洪灾的经验教训。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确保我乡安全渡汛。现根据我乡的实际,对我乡防洪抢险制定如下预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工作,认真研究,周密布署,精心安排好汛期的各项工作,深刻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汛期安全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防汛抢险工作责任制,抗洪物质储备、抢险队伍等方面的工作,严密制订防洪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乡上成立防洪指挥部,其成员如下:

指挥长:

副指挥长:

成员:

负责指挥全乡防洪抢险工作。各村也要相应成立了以村(社区)主任为小分队长的防洪抢险队伍,负责各村防洪抢险任务。

二、开展汛前检查,加强协作配合

在洪水到来前,乡防洪抢险指挥部要对本辖区开展一次全面的、彻底的汛前安全大检查,一是汛期的防汛物质是否储备到位;二是河堤是否具有防洪能力;三是投入汛期救援抢险的船舶的救生、消防、航行、信号、安全系统等设施、设备是否按规定配置;四是在洪水水位以下地段有无影响汛期抢险的堆放物和建筑物;五是对地质灾害的地段要进行处理。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果断的措施,确保汛期的生命财产安全。乡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万无一失。洪汛期间各村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及时掌握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三、加强重点监控,确保安全渡汛

由于流江河上游丘陵地带,河床窄而浅,水流湍急,防洪能力低,特别是防御山洪能力薄弱,一旦上游下暴雨,河水猛涨,这将会给沿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各村要积极准备,并组织抢险队伍加强对辖区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并实行天天汇报洪水的情况,乡防洪抢险指挥部根据各村上报的情况进行分析,立即如实上报县防洪抢险指挥部,并根据县防洪抢险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应急分队对严重区域实行紧急抢救。乡卫生院人员必须组织医务人员对受伤的群众进行紧急处理,实施救治,学校要腾出教室安置受灾群众,各村必须认真安置好疏散的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要求

1、凡参加抢险人员必须一切听从指挥。

2、在抢险过程中,不得损害群众的利益。

3、妥善处理汛期的群众安抚工作。

4、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