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表彰大会讲话

水利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年以来部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首先,我代表部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节日的祝贺!

世纪之交,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指引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夺取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系列新的伟大胜利。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全党、全社会对水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总书记强调指出:"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对水利建设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副总理指出:"加强水资源管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应该作为水利部门的一项基本任务。"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强调,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新时期水利建设的方针。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指导方针,总结治水经验,坚定不移地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创新治水理论,提出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新思路。在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指导下,新的治水思路从理论走向实践,有力地带动了水利各项工作的开展,水利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编制完成了一系列水利规划;以大江大河为重点的防洪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强化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建立节水型社会工作开始起步;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性进展。

在水利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按照部党组的工作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围绕水利中心任务,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以党建工作的优异成绩促进了各项水利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加快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我部党建工作形成了三项基本格局:一是以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二是以提高党支部的自主活动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重点,抓好党的组织建设;三是以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机关建设为重点,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两年来,按照中央的要求,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真领会邓小平理论和总书记"七一"讲话、"*.*"讲话和关于"三个代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部党组坚持中心组学习,多次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带动和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化,成效显著;深入进行了"三讲"回头看教育和警示教育,着重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开展了向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湖、"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高安泽同志学习的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极大地增强了水利职工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了部党组贯彻实施意见,并印发了五项配套制度和办法,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在廉政建设上以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为重点,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在行政审批制度、水利资金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干部人事制度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加强了管理;面对新形势,大力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全行业开展了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各种有效形式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水利建设,促进水利事业发展。两年来,在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实践"三个代表"的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的事迹,充分反映了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本质和主流,集中体现了当代水利人的精神风貌,具有很强的时代特点和典型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本部门的业务开展党的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奋斗,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出色完成好本单位任务作为实践"三个代表"实际行动的宝贵经验;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学习优秀党务工作者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党建工作,钻研党建业务,勤奋敬业,埋头苦干的务实态度和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六大即将胜利召开。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为水利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以水利工作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是我们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水利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和改进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水利中心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

下面,就做好当前党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以学习贯彻"*.*"讲话为重点,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为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在重要时刻发表的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新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quot;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总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这篇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团结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月*日,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这篇讲话。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江总书?quot;*.*"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在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这条主线,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精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始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三个代表",要始终把坚持与时俱进作为关键,把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为核心,把坚持执政为民作为本质。当前,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针对党员干部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科学的方法和更加务实的态度进行学习思考,切实解决当前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上来。

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水利工作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不断发展着的实践丰富和深化我们的认识,促进水利事业加快发展。当前水利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国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十分严峻,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严重、水土流失等四大问题严重制约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水利事业在新时期加快发展,就必须?quot;*.*"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江总书记"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认真总结治水经验,积极探索并实践新的治水思路,促进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通过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完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做出新贡献。

二、紧紧抓住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这个关键,为加快水利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保证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保证我们的事业与时俱进,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安康,都要首先抓住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部直属机关现有*多名在职干部,其中司局级以上干部*多名,处级干部*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占干部总数的*%左右。部直属机关是水利行业的领导机关,在水利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建设好这支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要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江总书记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我们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应当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共产党员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经济、社会生活出现了许多未曾遇到的新情况,党员队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都对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共产党员的党性面临着新的考验。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先进性,关键靠自觉,靠党员自身的努力。同时,必须有党组织的正确引导和帮助。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活动。

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贯彻"三个代表",本质是坚持执政为民。对领导干部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世界观是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中,权力观是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利益观。江总书记讲,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过去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要经常想想如何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贡献,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上,不追求个人的名利、地位,不计较个人的升降去留、荣辱得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

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建设好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能否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队伍,关系到水利事业的兴衰和成败。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是班子建设。班子建设中关键是做好三条:一是按德才兼备的要求选配好一把手;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在班子内部形成民主协商、畅所欲言的氛围;三是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全党服从中央。就领导干部而言,能力有强有弱,类型有所不同,但一条基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清正廉洁、正直无私。要进一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通过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把那些政治坚定、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人选拔到党的领导干部队伍中来。总之,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本单位的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这支队伍建设成坚定可靠、具有战斗力的政治力量,保证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抓"。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一个单位和部门党的工作是不是有活力,党组织是不是有战斗力,关键看书记。因此,在工作中一定要落实党政一把?quot;一岗双?quot;的职责,建立健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机制,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用科学的精神研究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努力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保证作用。

三、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良的作风保证新时期水利建设任务的完成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脱离群众。所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归结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来,归结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归结到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要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积极推动"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建设。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要求,我们从水利部自身职能和工作特点出发,在广泛征求水利系统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找部机关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中共水利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并制定了加强干部理论学习考核、精简会议和文件、加强调查研究、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进行责任追究、进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前,在作风建设中要把政府职能转变作为突破口。对各级水行政管理部门而言,只有用改革和创新的精神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形成职责清晰、程序规范、服务优质、高效快捷、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新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对水资源的有效管理,达到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按照中央"调查研究年"的要求,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要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近年来,在水利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中取得的新突破,主要来自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也得益于进行了大量和有效的调查研究。去年部组织的*个调研课题和*个重点调研课题圆满完成,在促进水利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部机关和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直属单位上报*个调查研究课题,并确定了*个重大调研课题,以此带动面上的调查研究。最近,部党组研究,为切实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同时,调查了解检查水利工程全面建设情况,对机关干部进行教育,决定重点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人畜饮水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兼顾对水利建设各项工作进行调研和检查。这次调研检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部机关和流域机构共派出*余人,分*个组,其中司局级领导*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不图虚名,不搞浮夸,深入基层,了解下情,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基层创造的经验,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稳定工作,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改革、发展和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环境,是贯?quot;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切实做好稳定工作。

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防汛保安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水利部当前的中心任务。近一段时间,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对受灾地区群众十分关心,对抗洪救灾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为此,各级领导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十八次常务扩大会议和国家防总紧急会议精神,把防汛保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各项防汛措施切实落到实处,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确保汛期大江大河防洪安全,让中央放心,为十六大胜利召开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同""邪教组织斗争工作。要教育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同""邪教组织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政治敏感性。要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社会稳定。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及时了解、分析和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对干部职工进行重大政策的宣传解释和教育引导工作,关心群众生活,积极主动、满腔热情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水利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扎扎实实地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加快水利建设步伐,以水利事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