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纠风会议讲话

纠风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纠风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省纠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市纠风工作深入开展。刚才,孔献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这些工作安排和意见要求,是经市纠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的,充分体现了全省纠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充分肯定成绩。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纠风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纠风工作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更加深入,专项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查办不正之风案件更加有力,全市纠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省政府纠风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二)准确把握形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纠风工作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些部门不依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政行为失当,不依法办事,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办事效率低下,特别是有的部门和行业将自己的不正当利益“边缘化”,利用行业协会与行政权力挂钩,摊派、强制收取会费或提供服务,甚至只收费不服务;一些公共服务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利用霸王条款,搞价格欺诈、服务陷阱、乱收费,损害群众利益;一些开展多年的纠风专项治理项目,通过不懈努力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久攻不克,难以有效突破。据有关部门统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排在前几位的是“看病贵”、“食品药品安全”、“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上学贵”、“打官司难”等,其中大部分问题涉及纠风工作。有些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很有效果,但抓巩固、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稍一放松就会纠而复生。现已开展的纠风工作中就出现了“三个隐性转移”现象。即:农民负担由过去增加统筹提留款向截留惠农资金、农资上涨、强迫农民出资出劳举办农村公益事业变相加重农民负担隐性转移;教育乱收费由过去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向强制学生接受各类有偿服务隐性转移;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由过去药品乱涨价、医生收“红包”向重复检查、过度用药、开高价处方牟利隐性转移等。

(三)查找问题成因。

正确分析、研究和把握纠风工作面临的形势,必须切实找准不正之风产生的主客观原因,防止扬汤止沸,要用釜底抽薪的方法去解决不正之风问题,加大源头防治力度。一些不正之风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些新的不正之风之所以不断出现,原因十分复杂。从客观方面看,一是我国社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事实。特别是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人均GDP1000—3000美元的复杂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既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使得不正之风在短时间内难以根除,纠风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二是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特别是监督机制尚不健全。行政执法、行政作为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容易滋生不正之风。从主观方面看,一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对纠风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二是工作视野不够开阔,对一些不正之风,有关方面没有给予足够关注,没有纳入工作范畴,有效治理和预防的措施没有及时跟上。三是对纠风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工作机制和工作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纠风工作的需要;四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从本单位、小团体和个人利益出发,无视群众利益,与民争利,也是不正之风滋生和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统一思想认识。

党的十七大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不仅为纠风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纠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随着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不断提高,对自身利益的诉求表达意愿进一步增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望更加迫切,对我们纠风工作也寄予更高厚望。纠风工作担负着组织协调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纠正和查处各种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职责,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反腐倡廉工作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纠风工作的重点,就是要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紧密结合;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就是要实践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纠风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保证政令畅通,切实维护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始终坚持关注民生、顺乎民心、反映民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防止不正之风上下功夫,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实现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果,行风建设展现新风貌,民主评议迈出新步伐,制度创新实现新突破,预防和纠正不正之风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不断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努力取得纠风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根据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市纠风领导小组已经印发了《*市2008年纠风工作要点》,对今年的纠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刚才,孔献同志也已做了周密的安排,具体工作任务我不再多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综合治理,务求专项治理工作抓出新成效,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纠风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强“两项督查”。坚决落实好宏观调控措施和惠民政策,抓好价格政策措施和支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深化“三项治理”。深化涉农负担、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方面的专项整治;三是强化“四项监管”。加大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等四项公共资金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四是推动“两项建设”。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在认真抓好以上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我还要再强调一点。纠风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涉及经济工作和其他方面,处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结合点上。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纠风工作必须要适应全市工作总体布局的安排和进展,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通过治理一些部门不正确履行职责、干扰经济秩序的不正之风,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开办“政风行风热线”,搭建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平台,组织和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通过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人民满意的政府部门活动,用政风行风建设带动社会风气,大力培育文明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通过对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药等领域的不正之风进行集中治理,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同时,我们还要深刻地认识到,纠风工作既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任务,又是防止腐败的重要环节。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不好的作风往往是走向消极腐败的助推因素。大量事实表明,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有些不正之风背后,可能就隐藏着腐败案件,有的不正之风如果不及时制止和纠正,就可能发展成腐败案件。通过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可以有效防止腐败案件的发生,促进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把纠风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抓出明显成效。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把纠风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一)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纠风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纠正、建设、监督、改革”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路子。“纠正”,就是要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纠正部门和行业因不依法行政、不依法办事,以及行为失当等因素引发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建设”,就是大力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创建人民满意的政府部门,创建文明行业,建立良好从业行为规范,完善便民措施,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监督”,就是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组织和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形成纠风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改革”,就是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一方面确保中央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通过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破解纠风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继续按照这个思路去做,纠风工作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二)要把握好工作方针和原则。在当前形势下,纠风工作要始终做到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两手抓”:一手抓治标、抓惩治,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决予以纠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有关责任人坚决给予纪律处分和必要的组织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以遏制不正之风的蔓延;一手抓治本、抓预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认真研究解决体制机制制度等问题,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注重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遏制在萌芽状态,防止蔓延成风。同时,不正之风涉及方方面面,纠风工作必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强化部门和行业的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三)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总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纠风办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有序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纠风工作在多年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个宝贵经验。纠风工作要做好,党委统一领导是根本,政府总体部署是基础,部门各负其责是关键,纠风办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是保证,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有序参与是有利条件,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密不可分、不可或缺。因此,纠风工作要继续坚持这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不断加以完善,以更好地保障纠风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监察部门和纠风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制度,督促各部门落实责任。要以良好的作风抓政风,以严明的纪律纠歪风,在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原则,排除干扰,一查到底,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严肃处理并予以公开曝光。要坚持纠建并举,加强案件分析,善于通过案件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不正之风的发生。

(五)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纠风队伍建设。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纠风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队伍的总体素质,保证纠风工作的顺利开展。广大纠风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重担,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树立新时期纠风工作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做好纠风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是以民为本、关注民生的一项系统的综合的体现。希望大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建设富强*和谐*、实现*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