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一起收听收看了省政府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今年的政府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下面,我就会议的贯彻落实再强调三点。

一、认识要到位。

从根本上讲,反腐倡廉是一个执政安全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关于廉政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央、省各级领导都讲了很多、很详细,对我们各级干部足以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市委、市政府对廉政工作也一直常抓不懈,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市委召开的廉政谈话会、前段召开的纪委全会,靳书记都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我市情况来看,去年以来,全市政府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在建设高效行政服务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个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实事求是地讲,在廉政工作的某些方面,人民群众的意见还很大。这不仅影响政府的形象,影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影响了群众创业的积极性,而且阻碍了经济发展。政府系统管理经济社会的任务很重,腐败的危险性很大,希望全市政府系统的广大干部,在廉政方面,不仅要过得去,更要过得硬。一旦廉政出了问题,我们的干部整个政治生命也就完了,后悔都来不及。在这方面,我们有太多教训和活生生的例子。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廉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过硬措施,把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二、重点要突出。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今年我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要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全国各级政府自身建设的一个大趋势、大方向。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市的发展环境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在政府职能转变、削减行政审批、压缩审批时间、推行网上审批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以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二要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做到“四个坚决纠正”,加大“四项工作力度”。即:要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加大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力度,加大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力度,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事故责任追究力度。

三要严格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查办一批直接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案件,谁不正、谁不廉,就让谁付出代价,让人民群众从中看到市委、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

四要加快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在加强教育上下功夫,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逐步建立完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促进廉政建设。

三、领导要带头。各级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切实贯彻执行。行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必须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起应有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廉政建设的带头人,管好自己,带好队伍。要求同志们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从政,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让全市人民真正感受到政府的管理是公平的、是公正的、是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