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府第五次廉政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府第五次廉政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目标任务。刚才,市监察局、卫生局、财政局和涟水县、淮阴区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希望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从严治政,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进展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围绕依法行政、行政问责、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等方面工作,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实施细则,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促进政府机关进一步依法行政。二是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农资供应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受到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治理;通过建立维权监督卡、劳动计酬卡、维权承诺卡、教育联系卡和维权热线“四卡一线”制度,初步形成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三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政府工作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实施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建立统一的招投标交易平台,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约束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不廉洁现象。四是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受到严肃查处。重点查办了一批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案件,查处了一批失职渎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特别是开展了以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为重点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全市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09件。通过查办案件,惩治了腐败,严肃了政纪,教育了干部,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公平,维护了市场秩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执行还不够有力,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还时有发生;二是少数部门和单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铺张浪费现象仍比较突出;三是防治腐败的措施还不够到位,导致腐败的深层次原因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反腐倡廉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以更敏锐的政治责任感、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强力推进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加快“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重要。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继续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抓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政风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把全市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实施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是今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要把制度建设和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制度制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切实提高各级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一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要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推进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进行社会公示与听证。特别是对城市经营类项目,要由市规划委员会和规划咨询委员会、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市公益性项目投资评估委员会审核把关;对工业类项目,除认真遵循相关产业政策外,还要严格履行土地利用、环保评估等程序。通过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切实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

二要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要加快导入ISO9001质量认证管理模式,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放权于基层、放权于企业,建立“程序最少、速度最快、质量最高、公开透明”的工作架构。要加快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能进则进、一事一地、充分授权”的原则,凡是与经济建设、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都要进中心办理。要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强化窗口审批职能,凡是已整建制进中心的部门,必须做到一个窗口对外,授权到位,确保“一站式”办结;凡是已进中心的事项,后方任何处室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受理,杜绝“两头受理”现象。所有进中心部门主要领导每个季度要到中心检查一次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切实抓好业务会办和项目审批工作。

三要加快实行阳光财政。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要求,全面取消市级财政资金收入过渡账户,使财政性资金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彻底杜绝截留、挪用、隐藏和侵占财政性资金行为。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摸清家底,完善制度,规范处置,促进国有资产合理配置,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要健全收支两条线运行制度,按照“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原则,实行“收入直缴、支出直拨”,让财政性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部门收支审计工作,上半年市审计局要对57个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弄清底数,为市委、市政府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加强内部监督、推行“阳光分配”做好前期准备。

四要努力构建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年”活动,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将管钱、管事、管人的行政权力纳入规范的操作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滥用的空间。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今年要重点加强审计、财政等政府内部监督,用数字说话,凭事实反映问题。审计监督要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及时查错纠弊,减负增收,杜绝重大损失浪费。要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不仅要督促相关单位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而且要建立结果反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监督稽查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专案监督检查等形式,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

(二)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政府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下更大的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要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严格规范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全面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二要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围绕质量、安全、服务、费用等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要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积极推进药品网上竞价采购和高值医用耗材、大型医疗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强化医药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乱加价、乱开药、乱收费行为。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健全医德医风考核、激励、惩戒等制度,狠抓“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诊疗规范的落实。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解决“以药养医”等深层次矛盾。

三要解决城市住房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打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规行为。

四要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纪违法案件,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处理不力的,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肃查处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解决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农村土地承包中侵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

(三)深入推进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当前,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努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拓展自查自纠的深度上下功夫。对查找问题不力不实的,督促其认真“补课”;对存在严重问题仍不认真自查自纠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要在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上下功夫。重点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和环节的商业贿赂案件。对行政机关公务人员利用审批权、执法权、监督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要彻查到底,决不姑息。三要在建立长效机制的进度上下功夫。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和已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要进行深刻剖析,查找发案原因,“必要、管用、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到、有效果”的制度,着力构建反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强化对经营者和从业者的引导、约束和监管,对进行商业贿赂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惩处。要高度重视市招投标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网络监管软件,扩大进场交易范围,做到“当进全进”,努力实现招投标工作“零违纪、零腐败”的目标。四要在强化社会舆论的关注度上下功夫。及时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件,全力支持新闻媒体对商业贿赂行为的监督和曝光,增强全社会反对和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

三、全面加强政风建设,努力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按照“先行、创新、高效、务实、廉洁”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努力树立和维护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一)施行“德教为先”,提高队伍素质。以迎接总理诞辰11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大力开展“学习恩来精神,建设勤廉政府”主题教育活动,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廉洁从政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理念,加强廉政景观建设,打造淮安廉政文化特色。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个政治上清醒、纪律上严明、工作上勤奋、生活上廉洁、情操上高尚的人民满意公仆。

(二)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办一切事情都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求实效。

一要严格控制公务消费。要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除受组织指派从事外事、招商活动外,不准在工作日午间饮酒,到基层进行公务活动确需用餐的,应当按照工作餐安排,严禁自吃互吃、大吃大喝。有公共食堂的单位要实行公共食堂接待。要改革公务接待方式,逐步将用餐“报价制”改为“点菜制”,防止铺张浪费。要严把因公出国(境)审批关,坚决杜绝以考察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确有出国(境)任务的正处级干部原则上一年不得超过一次,副处级干部两年不得超过一次;部门出访费用由部门自行承担,财政一般不予支出;严禁机关干部使用企业费用出访或将出访费用转嫁基层。要加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得配备专车。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变动的,不准车跟人走,新单位能在现有车辆中调剂使用的,不得配备新车。严格按照国家汽车报废、更新有关规定,达到报废更新标准的小汽车,经有关部门鉴定核准后,方可申请更换。

二要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要按照国务院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对近年来各级政府和部门兴建办公楼、培训中心等进行全面清理。今后,各级政府和部门坚决不准搞超预算的“钓鱼工程”,不准搞超标准的豪华装修,不准利用办公用房等国有资产搞经营性收入,不准借拆迁之机违规独立建房。发改、财政、建设、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对此加强监督检查。

三要认真解决会风文风问题。要控制和压缩会议的数量、时间和规格,提倡开短会和电视电话会议,鼓励、提倡并逐步推行视频会议。确需召开的会议必须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和经费管理规定,部门条线以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或举办的活动原则上一年一次,非综合性会议要尽量减少领导陪会现象。要大力压缩和精简各类文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范办文程序,提高文件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四要全面清理和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达标评比和表彰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淮政办发〔2007〕27号文件要求,对已有的各类达标评比活动进行全面清理,凡是可以撤销的要坚决予以撤销,可以合并的一律予以合并,确需保留的必须说明理由,重新核实。要严格控制新的达标评比项目,对确需设立的要预先进行公示,并按权限报经政府审批。严禁以达标评比为名,要求基层、企业、群众出钱出物出工。

(三)严肃党纪政纪,提高行政效能。行政效能建设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实行节能降耗、电力行业“上大压小”、化工行业集中整治、加强“三农”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中央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大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的执行力度,确保党委、政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大纠风治乱力度,重点整治针对民营企业和招商项目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深入经济一线去发现问题、揭露问题,严厉查处破坏改革、阻碍发展的腐败行为,坚决铲平一切影响经济发展的门坎,使政府工作更具效率,更有利于聚集生产要素,从而最大限度地为干部创事业、能人办企业、群众建家业拓宽空间,创造条件。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廉政建设的领导,确保政府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全面落实各级责任。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工作之中,与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政府和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亲自研究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听取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汇报,亲自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要干事创业,又要清正廉洁,还要尽职尽责地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察部门要全面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严肃查处涉及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的监管,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其他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

(二)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针对经济转型期利益多元化、矛盾复杂化的特点,要坚持以新理念、新机制推进政府廉政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要善于运用公平公开机制、评估评价机制和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机制、产权明晰机制、市场配置机制、行业自律机制等新的手段,从根本上抑制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在抓好廉政建设的同时,还要把加强勤政建设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评议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切实解决机关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努力营造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机关新气象。

(三)牢固树立表率意识。政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凡是要求部门和县(区)政府做到的,市政府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级机关做到的,上级机关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工作人员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领导班子郑重表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

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廉政建设两个方面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