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法执法规范化建设会议上典型发言材料

市政法执法规范化建设会议上典型发言材料

--抓住“四个重点环节”大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区政法委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市政法委的具体指导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我区实际,以抓协调促深入、抓重点促整改、抓制度促规范、抓培训促提高作为工作重点,多策并举、重在落实,确保专项整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增强搞好专项整改活动的自觉性

搞好专项整改活动,统一思想认识是前提,活动中我们深刻领会市政法委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既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又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大举措,也是适应新的治安形势和执法环境,从源头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确保执法公正,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的治本之策。为加强领导,政法委成立了专项整改活动小组。同时,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专项整改活动的实施方案。活动过程中,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加强检查督促,促进专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抓住组织协调不放松,加强领导,推动专项整改活动有序开展

在工作中针对政法委担负着对全区政法各部门的组织协调监督等职责,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专项整改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整改活动有序开展。一研究起草整改阶段规范培训工作方案,确保专项整改工作有章可循。二组织查摆执法问题,分类梳理汇总,确保工作重点,通过梳理分析,督办了几起典型案例。确保了整改活动对症下药、责任到人。三发挥牵头作用,组织督导各单位开展工作,推动整改活动平衡发展。整改规范阶段,结合日常执法质量检查工作,我们对整改进行督导,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发现典型推广经验,为以后的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三、抓住制度建设不放松,边整边改,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专项整改最终目的要通过完善各项执法制度和长效机制,规范干警的执法行为,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机制促进公正。在专项整改活动中,本着边检查、边整改、边规范的原则,针对目前执法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调研,修改、完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

四、抓住培训不放松,形式多样,促进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我区由于机制改革,所以我区的维护地区稳定工作十分繁重,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们妥善解决了多起越级上访事件,××分局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民警常常加班加点,甚至是夜以继日,但这次专项整改工作开展以后,我们高度重视,马上确定基本工作方针,在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安排全区政法干警的培训学习。

通过前一时期工作的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取昨显著成效:干警的法律意识及执法办案能力有所提高,执法工作规范化进程得到推进。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边整边改。二是进一步健全建立执法工作规范长效机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重点突出执法责任制、执法公开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执法权的正确有效行使。三是进一步强化培训考核工作,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培训形式的基础上,抓好《“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培训考核阶段实施方案》的细化落实,组织考核。四是巩固前三个阶段的工作成果,做好考核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