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西迁50周年纪念座谈会同学发言稿

大学西迁50周年纪念座谈会同学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亲爱的校友、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春光明媚、樱花灿烂的四月,迎来了亲爱的学校一百一十周年华诞和交通大学西迁50周年的庆典。我很荣幸能参加这个纪念交大西迁50周年的座谈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校三万多名学生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0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漫步在交大校园,我常能感受到一种浓郁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原创:徜徉在钱学森图书馆,我更为母校的历史、学长们杰出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自豪之余,我也在思索,究竟什么是××交通大学的精神?当年的交通大学,历经50年代初期院系大调整,尤其是从繁华的黄浦江畔搬迁到相对落后的大西北后,为什么能历经沧桑而不衰?为什么能在50年间建设起一所规模宏大、设备齐全、质量一流,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声誉的国家重点大学?我想靠的就是交通大学的优良传统和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在交大四年的求学经历,给我以最深刻影响的,是交大的老师们。从他们身上,依然可以看到代代相传的交大西迁精神,在他们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交大“起点高,基础厚,学风严,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忘不了教高等数学的祝相荣老师,虽年过花甲,却在寒冬的早晨无视风雪,驱车数十里,谈笑课间;忘不了教理论力学的韩省亮老师,既诙谐幽默,又要求甚严,他在第一堂课上要求大家做作业时,画图解答要规范工整,并把自己上学时的作业拿出来作为示范,让我们第一次见识了原来作业真的可以像艺术品;更忘不了朱正威老师,他在教授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精义”时,赠给我们两句格言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西迁精神,早已由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传承给了我们。

古人告诉我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人文的精神(即道德)。在交大四年的学习,我不单单得到了一种知识的积累,原创:更受到了一种综合素质和人格的培养。入学之初,恰逢我校张勇同学获得非英语国家演讲比赛冠军,这对我产生了很大的震动。我对学长们过硬的素质、积极拚搏的人生态度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感到由衷的敬佩。正是在这种良好氛围的熏陶下,我奋发努力,积极参与到学习和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先后获得了新生奖学金、思源奖学金,因成绩优异,热心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四年获得唐仲英奖学金。除此之外,我还担任过学校的爱心社理事长、航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因成绩优秀,我在去年被保送到我校固体力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我们交大的优良传统,我深知自己成绩的取得与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指导十分不开的。因此我常以导师卢天健教授的话勉励自己,他说“......17年在香港和国外的经历,让我更加思念母校,思念祖国。我的心底深处总有一个愿望:把我的所学献给祖国,把我这一辈子真正出成果的岁月献给祖国……”;身为交大学子,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是一样的:我们将继承、弘扬老一辈交大人创造的“西迁精神”;我们将铭记“精勤求学、敦笃立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饮水思源,艰苦奋斗,为把我校建成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我愿以这句话与所有交大学子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