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

农业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借此机会,我把2005年度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请批评指正。原创: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按照县政府分工,2005年,我协助县长分管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10月份以前,还分管了旅游工作,10月份后,还分管了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下,通过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各乡镇的大力支持,我所分管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重要表现在:

(一)落实四大措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一是落实惠农政策。切实加强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宣传、贯彻和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粮食直补、农业减税、农资限价等各项惠农政策,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的关怀落到了实处,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二是扩大播种面积。通过转包、委托代种等有效方式,复耕了撂荒田土3.2万亩。同时,大搞增间配套,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20多万亩。三是推广高产技术。大力实施粮食“三百工程”,全面推广了地膜玉米、旱育抛秧、杂糯间栽、大豆套作、秸杆覆盖、沃土免耕五大技术,积极组织小麦条锈病、水稻穗颈稻瘟等病虫害防控,为粮食增产提供了保障。四是强化督查指导。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工作,切实加强了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恢复了常委联系区、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系乡的工作制度,在大、小春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时期,派出工作组,分乡督查指导,从而保证了农业生产加快进度和农村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2005年,全县粮食产量达33.6万吨,比去年增长6.1%,油料作物产量达4.27万吨,比去年增长7.3%,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推进产业化建设。一是强管理,水果业稳步发展。在三坝、骑龙、河舒等地万余亩锦橙100号果园,推行了以“七比七看”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管理,使果品品质不断提升,原创:顺利通过了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认证;在柳滩、碧溪、利溪新建相如梨基地1100亩;在锦屏、两路规模栽植核桃等干果2750亩。全年水果总产达7000万公斤,其中锦橙100号等优质果达2500公斤,果业实现产值1.05亿元。二是育龙头,畜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壮大规模改善品质。引进了成都创景物业公司在我县创建四川邦农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投资2500万元在河舒镇新建了占地101亩、拥有20幢标准化圈舍的生猪良繁养殖场,年出栏dly优质肉猪3万头以上。该场的养殖规模、技术标准、环保设施在全省均属一流。目前,该公司已购进了价值750万元的ly优质种猪2200头,投资245万元收购、租赁了我县面粉公司和饲料厂,与齐祥食品公司形成了集生猪良繁、饲料、加工、销售、贮藏、保鲜为一体的产业链,已首批与年出栏dly优质肉猪100头以上的100户专重大户签定了认养合同。同时,该公司又在河舒租赁了1000亩土地建设有机果基地,走种养结合路子,发展生态农业。另一方面,严密防疫确保安全。加强动物重大疫病防制,成功阻击了禽流感、牲畜口蹄疫,保障了产业健康发展。今年,全县出栏生猪60.1万头,同比增长5.6%;小家禽930.1万只,同比增长9.4%。畜牧产值达8.49亿元,同比增长24%。三是重规范,制种业得到巩固。引进民营公司参与种业发展,调整制种区域,新增制种基地2个,扩大制种面积3150亩,繁育并推广新品种3个,同时,大力整治种子经营市场,种业效益有所提升。

同时,蚕桑、水产、蔬菜等传统产业都得到了稳定和发展。

(三)落实增收措施,农民收入显著增加。一是落实政策促增收。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农业税下降3个百分点、“两工”劳平减少5个和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全县农民人均政策性增收达36.1元;二是开发劳务促增收。结合实施“千万农民工培训工程”,利用巨龙职中、县就业中心等基地培训民工1000人,多渠道组织农村剩余劳力输出,全年输出劳务17.25万人次,农民人均增收80元。三是发展经济促增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粮食“三百工程”等,促进了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92元,同比增长19.3%。

(四)切实加大投入,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努力突破建设资金“瓶颈”,采取“聚、争、投、卖”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其中,争取国家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发动群众投工1100多万个,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完成了5座小(二)型水库标准化整治,整治山坪塘126口、石河堰55座、蓄水池130口、渠系340公里,新建了乡镇集中供水站5处、农村小型集中供水站35处,解决了近2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完成了对历年工程造林的补栽补植,共补植树苗7000万株;改造通乡公路6条,新建村道公路365公里,改扩建102公里,建成标美路5条13公里;共改造中低产田土2.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平方公里。围绕产业基地建设,完善了河舒桂花村、茶亭飞龙村、白玉三星桥村等地的设施配套,建成了几处高标准的农田水利示范片。扶贫新村建设在完成农户“三改”574户、硬化院坝19004平方米、铺设便民石板路22650米的基础上,规划并启动了桂花村、桃花村、中坝村、方广村等小康示范村建设。桂花村已成为锦橙100号特色产业、生猪良繁基地龙头企业和新村建设有机结合的小康示范村亮点;中坝村组织农户自筹资金331.5万元,完成了51户农户集中建房,形成了500米长的农民新街,建成了三纵两横共6000米的标美村道路,建起了200亩优质地膜蔬菜和6个蔬菜大棚,形成了新的亮点。我县多方筹资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的成功经验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在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度目标考核中,我县水利、林业、农机工作分获全市第一名。

(五)强化管理督查,农村保持安全稳定。一方面,强化了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县性的历年工程造林面积核查和政策清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完善落实了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并以社为单位张榜公示,防止了虚报冒领和截留、抵扣、挤占、挪用退耕农户政策补助的现象发生,切实保护了广大退耕农户的利益。强化了农民负担管理,加大了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杜绝了涉农案件发生。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严格规范农业项目管理和实施,稳妥推进农口下属单位改制工作,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维护了农口单位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另一方面,突出抓好了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水库病险整治、江河防汛、农机及旅游景区管理等相关安全工作,成功抗击了“9?3”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袭击,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安全稳定。原创:

同时,所分管的旅游、计生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旅游景区配套建设不断完善,第三届桃花艺术节和司马相如与巴蜀文化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全年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00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增长,继续保持了低生育水平。

二、思想及廉政情况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工作重点在基层,服务对象是农民,领导作风如何,不仅关系工作成败,更是代表政府形象。一年里,我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改进作风,切实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讲政治,坚持发展富民。农村工作量大面宽,任务繁重。作为一名分管领导,我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一切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为了发展干,竭尽全力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讲团结,坚持顾全大局。作为政府班子一员,我坚决维护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凡是集体决议,坚决贯彻执行,决不阳奉阴违;凡是县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都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在抗击“9?3”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过程中,我与县上有关领导一道,不舍昼夜,坚持抗战在防汛第一线并取得重大胜利。在“9?27”特大沉船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中,我负责搜寻打捞工作,一周时间内,我与有关领导和同志一道,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忍饥挨饿,夜以继日,尽心尽力,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是讲民主,坚持科学决策。坚持深入调研,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采纳部门和乡镇领导的工作建议。坚持常请示、多汇报,无论是在政府集体议事还是分管工作作决策,都三思而后定,做到了果断而不武断,大胆而不大意,快干而不盲干,避免了“瞎指挥”,最大限度减少了决策失误。

四是讲政策,坚持狠抓落实。在工作中,我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十分注意调动和保护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对加重农民负担等侵犯农民群众利益的事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关键环节,时时讲落实,事事重落实,处处抓落实。凡是上级文件、集体决定,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绝不推三阻四,从不畏首畏尾,推动了工作的快速、高效运转。

五是讲纪律,坚持勤政廉洁。坚持把勤政廉洁作为立身的铁定准则,时时“自省”、“自警”、“自重”、“自励”,处处“慎言”、“慎欲”、“慎微”、“慎独”,严格执行县委“六不准”规定,树立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同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管好了部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效预防和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三、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我所分管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出现了新的亮点,积累了新的经验。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二是对税改后如何加大农业投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加强农业服务等问题创新思维、创新举措还做得不够;三是对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问题深层次思考、有效探索还不够;四是对农口部门及下属单位和农村基层干部布置工作多,压担子多,关心不够;个别地方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彻底解决。

在来年的工作中,我将发扬成绩,推广经验,扬长避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农村稳定”这个主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做大特色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优质农产品比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牧业比重;调整优化区域结构,提高特色化水平。二是综合治理,改善基础条件。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加强村道公路建设,进一步掀起热潮;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和渠系配套,进一步提高工程效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小康示范村建设,培育几个新亮点;加强农业综合项目开发和农业技术服务,确保全县粮食生产安全。三是创新机制,加大农业投入。扎实抓好立项引资工作,多渠道吸纳民间资本;切实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走好“科技兴农”之路。四是多管齐下,增加农民收入。原创:加快农村专合组织发展,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化农业资源配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在抓好骨干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五是严格政策纪律,确保农村安全稳定。加强农民负担监管,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切实巩固税改成果,杜绝涉农恶性案件发生;加强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搞好补栽补植和政策兑现,切实巩固造林成果;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依法推进土地合理流转,保护好基本农田,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同时,认真履职尽责,抓好江河防汛、森林防火、农机等安全工作和动、植物检疫、防疫工作,确保农村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对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的教育,促使他们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益。总之,通过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举措,齐抓共管,扎实工作,2006年,我所分管的各项工作都力争再上新台阶。

以上发言,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