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部队管理

浅谈部队管理

管理中的权力因素管理是指管理者以行政隶属关系,用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对管理对象实行奖惩的管理。在这过程中,隶属关系是必要条件,条令条例及规章制度是实施管理的依据,奖惩是手段,三者都可称之为权力因素。非权力因素是指管理者通过行政权力以外的途径即来激发管理对象的觉悟和调动管理对象积极性的方式与方法,比如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才华培育人,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质塑造人,以管理者的言传身教来感召被管理者,从而实现管理的目的。

运用权力因素对部属实施管理是部队管理的主要手段,对于大多数循规蹈矩的官兵来说是管用的、有效的,或者说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范围内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部队官兵的文化知识层次不断提高,自我意识、民主意识、参与意识也不断增强,导致权力因素在部队管理中的发挥的作用不如以往那么直接和明显。在实际管理中,非权力因素对培养官兵优良品质、增强部队凝聚力、提升部队战斗力和团队精神、提高管理者的威信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情感因素的应用

我们知道,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态度,是人对事物(包括人)的好恶倾向的内在反映,它是决定人的思维定势及言行的心理基础。在管理中,不少官兵往往是带着一定的心理倾向来认识和对待管理者的管理行为的,少数官兵对部队的规章制度抱着一种麻木厌倦的心理,对管理者怀着一种冷漠、疏远,甚至抵触的情绪,在心理上形成一种由不正确的成见而产生的障碍,这严重地影响了管理效果。如果我们注意有意识地与官兵建立起良好的情感联系,使他们产生一种“得到尊重、受到信任”的情感体验,这对于消除他们作为被管理者的逆反心理,加深相互理解以及增加共同语言,提高管理效果,会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有过因为中队干部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一位思想消极的战士得以逐渐转变的例子;也有过因为中队干部有意识地叫某位有自卑感的战士单独完成了几项任务,使得这位往日沉默寡言的战士在大家中间变得谈笑风生。在部队管理中,如果管理者能恰当地利用情感因素,主动地去融通与部属沟通的途径,平等地与下属交心、交友;设身处地地为部属着想;与部属形成情感上的共振、声音上的共鸣、行动上的同步,这样就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就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品质因素的应用

所谓品质,就是指一个人在行为、作风上所反映出来的那些经常而稳固的倾向和特征。包括信念、理想、世界观、道德、人格、品行、作风等,它是一个人个性心理特征中的核心成分。提高管理者自身的人品素质,加强品行修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在日常言谈举止中直接影响被管理者的理想、信念和情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管理者是被管理者心目中最直接、最经常、最鲜明的榜样。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部队的管理人员,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要爱岗敬业,有一颗奉献的心,这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核心。它会给部属带来巨大的影响力,甚至起到决定作用。“人只有人来建树”,人格品质对一位部队管理者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优秀的品质中所包含的强大的人格、道德力量,会给带部属来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它能使人产生敬重感、信赖感,从而诱使人去摹仿和听从其指挥。

在工作中,管理者应努力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一位研究行政管理学的专家在总结了十二种有损威信,影响管理效益的不良作风时,指出第一是管理者言而无信,出尔反尔;第二是轻易许诺,不予兑现。官兵对那些轻易许诺者往往怀有一种敬畏感、防卫感,保持着一种戒备意识,如处于这样的心理状态,就难以建立融洽的情感联系。管理者还应该具有以身作则、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可以断言,一个“上级面前小,下级面前大,大话讲得多,小事做得少”的管理者,是不可能有很大号召力的,也不能得到官兵敬佩的。作为管理者,还应具有乐于倾听他人意见的气度和勇于承担责任的胸怀。现代战士的民主意识比较强烈,是非观念比较直露,他们往往喜欢对周围的事物品头评足,指点评论。因此,一定要了解他们的特点,乐于倾听他们的意见,唯有这样,才能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情感关系。

三、能力因素的应用

可以说,管理者的能力是其在工作影响力发挥的大小主要因素,它是形成管理权威的基础。如果一个管理者不注意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使自己的能力、水平与所担任的职务相符,那么,就会使部署感到失望,产生“形象危机”。作为部队的管理者,自身知识面狭窄,专业知识差,不懂得管理的内涵,只靠空洞无力的说教,或只讲大道理,靠行政命令,实施高压,只能给学生一个华而不实甚至浅薄无知的印象,难以赢得学生的敬佩和崇拜。因此,管理者一方面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面对为数众多,情况各异的部属,不能用一个模式、一个标准、一种方法、一刀切、齐步走的方法去塑造千差万别的部属,必须综合运用各方面的知识,因人而异,对症下药、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一一加以解决;另一方面是应具备较强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部队是要培养出政治思想合格、专业知识过硬、作风纪律优良、业务技能精湛、身体心理健康的各类人才,因此管理者必须具备出色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给部属创造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的良好氛围,并且能够在政治上指导帮助他们进步,在本职业务上指导帮助他们成才,在生活中指导帮助他们成人,在追求理想、奋斗目标上指导帮助他们成功,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才能让得到部属的拥护,促进管理工作的开展。

四、知识因素的应用

知识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而且是科学赋予的力量。管理者文化知识层次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其实施管理的效果。因为,绝大多数官兵都喜欢在学识渊博,兴趣爱好广泛,有较高修养的管理者领导下工作。在官兵中间,管理者要能保持自己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必须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较广的知识层面。即使是召开一次联欢会,如果缺乏知识性、趣味性,效果都是可想而知的。因此,作为一名处于改革时代的部队管理工作者,为了使自己的知识水平与工作相适应,就必须加强学习。要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学习文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的知识,甚至浏览各种知识性杂志上古今中外的遗闻轶事,努力使自己成为知识广博的“杂家”。

当然,除了情感、品质、能力、知识之外,非权力因素还有很多,像爱心、包容、赞美、激励、协调等等。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非权力因素将越来越重要,在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因此,部队各级管理者必须自觉培养和运用非权力性因素,将部队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