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师懒了

老师懒了

我知道,我说这话会遭到同行们的群攻,因为谁都知道老师们的辛苦。我当了20年的老师,我当然深有体会,尤其是在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现实面前,当老师的可以说是内外交困,承受着双重压力,老师想懒也很难。

不过,我想要说的是,老师们的思想懒了。是不是这样呢?先来看几种现象:

老师读书的少了。老师本是读书人,是最应该读书的。可是,现在能真正坐下来读书的有多少呢?不说读那些文史哲类的书,就是读教育教学类的书的老师又有多少呢?反正我周围几乎没有。读书少,课余时间能写点东西的老师就更少了。当然,有些东西是不得不写的,比如教案、计划、总结等,但这些都是应付检查的复制品,不用动大脑。

教案不自己写了。现在都有现成的教案书,谁还劳心费力地去编呢?即使没有教案书,也往往把自己以前的或者别人的教案复制过来。至于有没有用,那是无所谓的,有几个老师看着教案上课呢?抄教案说白了就是应付检查。

课不怎么备了。现在的教学资料很多,都是现成的,归纳好的,上课一念就成。就算有人要听课,可以按照人家设计好的程序,做做活动,就是一堂“课改课”了。

布置作业更省事,有基础训练,有AB卷,有随堂练习……根本用不着自己去编题。

判作业和试卷也不费脑子,都有现成的答案,连题目都不要看,ABCD对号入座。

……

当老师真是太容易了!老师真是太懒了!可如果真是这样认为,那你就错了。

迫于升学的压力,需要给学生布置更多的作业,要让他们做基础训练,做AB卷,做大冲刺……要大量地考试,月月考,周周考,甚至天天考!做过的作业、试卷,老师要判,要讲。这必然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哪还有时间去读书,去写教案?哪有精力去认真备课,去思考问题?而且,既然各种作业后面都有现成的答案,谁还愿意去费心思呢?

所以老师的懒是被逼的。

说这话,老师们可能会原谅我文题上的不敬。然而,虽然这懒的原因不全在我们老师,但它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因为久而久之,我们会变成教书机器,我们会丧失自己的思想,甚至连思考都没有了。而没有了思想,我们与“苇草”何异呢?那么,我们教40年的学与教一年何异呢?上成千上万节课与上一节课何异呢?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或者说是生命都浪费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劳作上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我建议,辛勤的园丁们不要盲目地辛勤,而忽略了思考。百忙之中多多动脑,这是一个老师区别于教书匠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