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书日荐书读书倡议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是许多国家读者的欢庆节日。

*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WorldBook&CopyrightDay又译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书香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发现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那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的人们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感谢和尊重。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肤色各异的人种之间,在操着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这是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时代变化了,信息传播方式多样了,生活节奏加快了,但读书作为人类获得知识的重要手段、阅读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不可取代的。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建立学习型社会,最简单、最快捷、最有影响力、最见成效的方式就是亲近图书,亲近图书馆,全民阅读。

高等院校的精神品质,体现为校园的文化氛围、文化建设,这有赖于构建一种良性的阅读生态。作为“灵魂工程师”的教育工作者们,自身是否阅读并带动学生阅读;作为未来主人翁的大学生们,是否在读书,又在读哪些书,都体现了一个学校的学习风气,反映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因此,“营造书香校园、培养读书人口”“让读书成为习惯”具有现实和积极的意义。我们期待工程学院这个充满活力的校园多一些静坐读书,多一些文化气息,多一些探索精神,让读书成为工程学院新风尚!

在今年第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向全院广大师生倡议:

在这一天,走进图书馆,让丰富的经典馆藏伴您度过全世界读书者的节日;

在这一天,打开您的专业书,读上几页,让专业的思想开拓您的视野;

在这一天,把您尘封已久的好书翻出箱底,和您的朋友一起分享精神食粮;

在这一天,让我们互赠一本最喜爱的书,传递美好的感受和新的启迪;

在这一天,每天读书一小时,在温馨安静的环境里共享阅读快乐;

从今天开始,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养成毕生阅读的习惯;

从今天开始,确立一种信仰,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风尚;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记住:4•23——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

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让我们把全民读书活动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在浓浓墨香中,体验读书的喜悦,丰富心灵的世界,让众人读书的身影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读书吧!不仅在“世界读书日”,而且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