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外读书活动教育

课外读书活动教育

要重视课外读书活动,切实把课外读书活动工作搞好,让其发挥实效。那么,如何调动学生的兴趣,发挥教师的主导性,搞好课外读书活动呢?我认为应做到:

一、要对课外读书活动进行必要的指导。这是搞好课外读书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只有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活动进行指导,才能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调动学生的自觉能动性,让学生读有所获,读有所感,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有所进。我认为课外读书活动的指导应做到“五定",即:

1.定目标。即要给学生“导行’’,要给学生推荐一些有益的,比较好的读物,或根据课堂教学内容需要介绍要读的书目,以让学生有针对性的去读。如学习《一面》这篇文章后,我给学生推荐介绍鲁迅先生的一些作品,让其进一步了解鲁迅先生。在平时,可以推荐一些名著如《堂.吉诃德》、《外国著名散文选》等让学生去读,开阔其视野,增长见识,陶冶其情操。同时,要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提出要求,如作好读书笔记,写读书感受,积累词藻名句等,让学生有目的的去读,切不可盲目追崇。

2.定时间。在一定的目标的指引下,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去阅读。如在一周之内,几天之内去阅读完内容,合理的安排进度,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切不可搞“持久战”,那样会给学生一种“马拉松式”的松散感觉,弄得学生筋疲力尽,收获却不大。我在实践中,一般要求学生在一个借期内(一周)完成要读的内容,提前读完的可和其他的同学相互交换读本去读,尽量提高阅读的效率,提高阅读的质量。在一定的时间内,让学生合理地利用时间,按一定的进度去完成所要读的内容。

3.定方法。指导学生阅读,要教给学生一定的方法。如常用浏览法,略读法,精读法,让学生边读边思,并作好读书笔记等,使其学会阅读,在读中学,在学中读。我在实践过程中,让学生写读后感,去完成周记,学生不会觉得周记无所可写,又及时强化了所阅读的效果,写出了学生的感受和见解,极大地提高了阅读的效率,克服了学生阅读的盲目性,无味性,片面性。不然,学生只是为“读’’而去读,收效却不大。

4.定阶段。课外阅读活动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所推荐的读物应是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不能盲目地让学生去读。如在小学中高年级给学生推荐一些趣昧性,知识性比较强的读物让学生们阅读,以长其见识,开其视野;初中年级则应该根据学生们的实际去推荐一些名著或名人传记等文学性较强读物,让学生阅读,以使学生的情操得到陶冶,思想境界得到提高。这样,在一阶段一阶段的训练下,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会大有提高。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按学生的不同的层次水平去选择读物,以适合他们的不同的品味要求。

5.定评奖。要让学生勇于把所阅读的内容中得到的见解和感受及时的写下来,就应该在学生阅读前,制定一些评比的条件,看谁的收获大,效果好,并对好大进行奖励,以提高其积极上进性。如在实践中,让学生把自己的读书心得拿到班上交流,评出优秀的,供大家参考学习,彼此交流经验。这样一来会使学生有兴趣去读,读有所获。

二.课外阅读活动还应做好讲评工作。

讲评有阅读前讲评和阅读后讲评。阅读前讲评,即对要阅读的内容作一简要的介绍和提示,让学生能抓住线索去读。适当讲评一下读物的内容和特点等,这可以在定目标时提出。但更应该做好的是阅读后的讲评工作,因为它可以强化阅读的效果,提高阅读的成效,并能及时准确的反馈学生阅读的信息。做好讲评工作,应注意以下问题:

1.讲评工作应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阅读能力为出发点。老师的讲评可以使学生摆脱知识视点低的限制,扩大他们的认知视野,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同时讲评工作应重视学生的写作水平的提高,要提炼出写作技巧方法,指导学生的写作实际,提高其写作水平。如在同学们看完《红河谷》后,我采用了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讲评,让学生谈个人的见解和感受,并从中吸取其表现手法上的特点,让学生在今后的写作中学习运用,学生畅所欲言,效果明显。我又让学生写了读后感,加深了作品内容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认识水平,又锻炼了学生的写作技能。

2.讲评工作应重在检查学生的阅读效果。只有对学生的阅读适当地进行检查督促,才能激励其不断上进,认真对待课外阅读,坚持不懈地自觉地去阅读。正如演戏一样,没有观众的戏是无味的,多评多议,且是集体性的评议,会使学生明确自己的优点,知晓自己的不足,有足够的兴趣去阅读,完成每一次阅读的内容,如在实践中,定期举办读书笔记交流会,读书报告会等,让学生知不足而后学,有兴趣而思进。

3.讲评工作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师生共同交流座谈,学生分组归纳总结,学生之间的读书笔记的交流评优,学生的个人讲评等,同时,要注意讲评后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可以把写得好的读书笔记当作优秀作文贴在学习园地或放在广播站广播,让其他的同学学习,也有助于提高学生写读后感的积极性。在阅读后能及时地写下自己的感受和见解,这样以往,他们可以积累丰富的素材,又可提高写作能力。

总之,课外读书活动要把知识性,趣昧性,灵活性,教育性结合起来,采取各种形式,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激发学生的兴趣发展他们的特长。教师在整个活动中适度适时地辅导,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去阅读,并联系学生的写作实际,加以讲评,是课外阅读的作用发挥出应有的功效,真正让学生在读中学,在学中读,读好书,好读书,不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