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指导孩子读书

指导孩子读书

常有人问我是如何指导孩子读书的。这确实是个问题。如今的书不是少,而是多得几近泛滥且鱼龙混杂,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大多时间又被繁重而无奈的学习考试所牵走(孩子一般比我们大人都忙),为孩子选择有用又有益的书来读,是每个做家长都会重视的事情。

我的孩子从读小学到中学12年的读书经历,我是遵循着这样原则的,即有我和孩子之间形成的不成文的读书五戒——

一戒时效性的书。我家的新书很多,报纸杂志也很多,一般我不会让孩子看这些东西。即使有好些是专门办给孩子看的杂志,一般也不看。养成了习惯,孩子便也不对这些花花绿绿的东西感兴趣。并不是说这些杂志办得不好,而是杂志是以杂为主,对于相对清纯一点的孩子,杂便不适合孩子的天性,并且难以吸收消化,同时浪费时间。况且这些时效性的东西很容易让孩子的心不那么单纯,而容易随着流行时髦转,破坏了孩子读书的天籁情境。

二戒礼品书。并不是所有的礼品书一律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且华而不实,但是一把剪刀加浆糊、货卖一张皮的里面却是浮文弱质的礼品书却是大量存在。不让孩子上当受骗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让孩子从小养成崇尚浮华的坏毛病。读书本是一件朴素的事,不是去赴宴或去舞场,还要讲究化装。将书弄得珠光宝气,将书变成硬壳虫,将书制作得和玩具服装一样,对于孩子是不适合的,就是拿起来读都不方便,孩子的小手拿都拿不动,而将书只当成了书柜里的摆设。

三戒作文辅导类的书。这类书或许也有极个别不错的,但一般是最害孩子的。它们最为泛滥而且随便编纂不负责任。它们东拉来一篇西扯过一篇,极尽分门别类之能事,将作文肢解成屠宰生猪般大卸八块,将活生生的生命变成机械式批量生产,它们瞄准的是孩子和家长的钱包。

四戒媒体上鼓吹宣传的书。在一个商业社会之中,书作为商品,越发注重炒作,这本是自然之事,无可厚非。但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很难一时分辨出来炒作之中的真假优劣。让孩子从小对媒体的宣传持一种怀疑的态度,比一味地盲目相信要有益。让孩子从小知道市场上吆喝得响的并不是好的,比一听见锣鼓点儿响就以为好戏开场要有益。如今的书评水分大了去了,真是鱼龙混珠,况且还有不少是拿了人家的银子的书托儿写下为了促销的书评。

五戒卡通书。这种书自有其娱乐和游戏的意义,但终不入流。孩子偶尔翻翻,无碍大局,要是真的迷恋上去,不是好事。对于孩子,读书不能全是为了学习那样功利,游戏本是孩子的天性,读书中增加游戏的色彩是应该的。但这种从国外舶来的卡通书,实在是商业社会的一种产品,是影视文化的一种变种,长期读它,对文字的消解,对阅读的剥离,只会让孩子随之变得越来越懒惰,越来越不懂得读书。让孩子从小就要渐渐地懂得,读书的苦与乐是相辅相成的,从本质上讲,读书的乐趣在于读书的艰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