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支培训交流

农村党支培训交流

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快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全面建设小康进程,2月26日至3月1日,县委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1号文件以及县委十届八次全委会精神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专题研讨实施“三化”战略,建设新型农村。县委书记张爱军为参训村支书作了题为《以“三化”促“三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朱春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本领建设新农村》的动员报告。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办等部门作了专题讲座,从而使大家深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党支部任重道远,只有不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1、统一了认识。通过学习培训,村支书们一致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实现全县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民生活水平的新举措,只有加快新农村建设,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民“求富”、“求美”、“求安”、“求乐”的愿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必由之路。

2、解放了思想。通过学习讨论,村支书们深感自己的思想观念、工作能力、本领和方法等都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要求,要实施“三化”战略,建设新型农村,必须强化“五种意识”,即:强化政权意识、发展意识、公仆意识、法制意识、奉献意识。在提高“五种能力”上下功夫,即:提高自身分析判断形势、掌握方针政策的能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能力;提高处理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依法执政、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3、明确了目标。通过学习县委十届八次全委会精神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参训村支书们明确了“十一五”时期,是海安全面建设小康的决胜期,力争****年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是全县新世纪初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和任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总抓手,统筹全局工作,走新型“三农”发展道路。要以工业化致富农民,改变农民弱势群体的地位;以产业化提升农业,改变农业弱质产业的状况;以城市化带动农村,改变农村相对落后的面貌。

4、理清了思路。要实现全县****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通过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资产性收入。要确立城乡统筹的新观念,打造新环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及生态条件,展现新风貌,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文明进步;塑造新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和致富本领,要加强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农业有效投入。大家进一步明确,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必须突出“六个重点”:即以项目农业为载体,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以培训农民为关键,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完善规划为龙头,加快镇村合理布局与建设;以改善环境为目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医疗保障为重点,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后进转化为抓手,加快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