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水平提升交流

领导水平提升交流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这一重大课题,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史上还是第一次。本文拟结合军队实际,就这一问题谈一点学习体会。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执政党全面建设的首要问题。党的执政能力,直接表现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我们党处在长期执政的地位,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和突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本世纪的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形势逼人,不进则退。目前,党的干部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历史关头,一大批中青年干部逐步成为党的领导层的骨干和中坚,他们的素质、能力、形象和领导水平、执政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刻苦学习,躬行实践,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军队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特殊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国家安全统一的钢铁长城,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光荣使命。实现国防安全和祖国统一,维护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军队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因此,军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适应现代高科技战争和新形势下治军带兵的需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这也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过程中,必须不断增强“五种能力”。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这“五种能力”,涵盖了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方方面面,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必须身体力行,切实在培养和磨炼“五种能力”上下功夫。我军是在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执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结合军队的特点,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上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具备世界眼光,提高战略谋划能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广泛,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与军事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军队领导干部必须具备世界眼光,站在战略的高度,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认清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主流和本质。要树立大国防观念,深入研究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发展对我国国防安全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制定的军事战略方针。善于结合本系统的工作实际,着眼全局和长远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制定方案,切实提高战略谋划能力。

第二,增强首位意识,提高讲政治的能力。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军队领导干部必须有很强的首位意识,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讲政治的能力,关键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为此,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一整套党领导人民军队的根本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部署工作的根本依据、推进工作的根本动力、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第三,增强现代意识,提高驾驭高科技战争的能力。当前,高新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发展,引发了军事领域一系列革命性的变革,武器装备呈现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趋势,远程攻击能力大大增强,打击精度空前提高,杀伤力成倍增长。战争形态已集中呈现出高科技局部战争的特征,争夺制信息权已成为作战的重心之一。全纵深、非线式、高度立体化作战,逐渐成为基本的交战方式;各国军队的构成、结构也都在进行调整改革。在这种情况下,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现代意识,用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及时跟踪世界军事发展和局部战争进程的前沿,认真探讨高科技局部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我军的实际,研究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新战法、新办法、新举措,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指挥和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

第四,增强跨越式发展意识,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要努力打破按部就班、跟进式、渐进式发展的常规,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和改革。要从未来战争的需要出发,面向世界,着眼未来高科技局部战争,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军事理论。要瞄准未来信息战争的需要,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大胆跨越机械化建设的某些阶段和环节,加大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的力度。军队院校尤其要树立人才为本和超前培养的观念,深化军事教育训练改革,不断创新教法、训法,拓宽培训渠道,调整培训方案,改革培训体制,探索新的培训方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军事人才。

第五,增强“龙头”意识,提高生成战斗力的能力。近年来,同志明确提出,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要落实到维护祖国统一的军事斗争准备上,并要以此作为军事工作的“龙头”。全军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一“龙头”,确保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实现。为此,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教育训练放在战略地位。要大力组织开展科技练兵活动,按照训战一致的原则,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努力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管理。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积极探索,把握特点,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科学管理。要加强正规化建设,完善配套制度,贯彻条令条例,落实编制体制,促进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