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交流

领导交流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重任,正确认识和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学习和掌握工作的辩证法,对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联系的观点。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历史过程,要正确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必须把握事物联系和发展变化的观点。既要看到我们已经进入小康社会,又要看到现在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从而明确目标,树立信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发展是硬道理。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一方面,抓住了发展,就掌握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工作就有了主动权;另一方面,抓住了发展,就能够凝聚人心,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工作就有了生机和活力。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

把握系统全面的观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由众多因素、众多层次、众多结构构成的社会系统。各个因素、各个层次、各个结构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离开整体、脱离全局而孤立存在和发展的因素、层次和结构是没有的。因此,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把握全局性、系统性,坚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在这种情况下,看不到事物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不具备系统全面的观点,就会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树立全局观念,培养大局意识,各个部门、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大局,紧密配合这个大局,在这个大局下行动。

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在分析和解决事物的问题和矛盾时,注意抓住居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主要矛盾,把握决定性环节,这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重要原理,也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十六大报告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具体工作中抓主要矛盾,就是要注重把握事物的决定性环节,着力抓住关键问题。当前,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一以贯之地抓下去,把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作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这样,就抓住了“牛鼻子”,就把握住了决定性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