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要不起眼交流

反腐要不起眼交流

要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要从“小事”、“不起眼”的事情抓起;惟有如此,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郑培民,是一位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好公仆。他不但自己清廉无私,还要求他的家人把好廉洁关:“不帮人带任何口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正由于全家共筑防腐高墙,郑培民抵挡住了腐朽之风的侵蚀。

现在,有不少干部之所以走向腐败,关键是放松了对腐败的警惕,没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结果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锒铛入狱,懊悔不已。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腐败被严惩的县委书记王仲,较早收受的贿赂是一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尝到甜头后,他胆子越来越大,开始大量收受、索取港商的电视机、收录机、电冰箱,然后转手卖出。自1979年下半年到1981年8月,王仲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的总金额达**万元。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还有,20**年6月,湖北省武汉市原市委常委、武汉市公安局长杨世洪,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被黄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1**万元。在第一次开庭时,杨世洪作了长达6分钟的忏悔:“我从一个领导干部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其中的教训令人深思,当官不可贪钱,手脚不干净就要受制于人,贪污受贿的门一旦打开,就难以关上。现在我才明白,瞎收好处,无异于火中取栗……我想对所有仍在领导岗位上的同事们说,珍惜幸福生活,廉洁为官!”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是大恶之源,只要贪欲的口子一开,那么必然像江河决堤,一发不可收拾。人生犹如一架天平,支撑点稍有偏移,立刻就会失去平衡。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好自律关、廉洁关,抵挡住“人情风”、“送礼风”等不良风气的诱惑与侵蚀,当从不贪一瓶酒、一条烟等“小事”做起,坚决杜绝“第一次”,彻底克服侥幸心理。侥幸心理是导致一些人违法违纪的“麻醉药”,是步入歧途的“助推剂”。有人总认为自己手法高明,“神不知、鬼不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留痕迹;还有人认为自己有关系、有门路、有后台,出了问题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等。但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许多腐败分子落马,正是侥幸心理惹的祸。“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让我们时刻牢记同志的这句警世名言,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