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考察交流

考察交流

科学考察和评价干部,是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条件,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着力探索干部考察工作的新规律、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升识人用人公信度。

增强干部考察透明度。公开透明是扩大干部考察工作民主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更加广泛地扩大群众参与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切实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做到让干部群众知情,才能使他们更好地参与和监督干部考察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干部考察调整原则、任职条件以及考察人员的职责、工作纪律,把干部考察的标准、要求交给群众,做到政策公开。要提前公布考察对象的姓名、考察理由、内容、时间、座谈地点、座谈范围和监督电话等情况,把干部考察程序亮给群众。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要适时适度公开,干部的产生过程要公开通报,有效地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拓宽干部考察渠道。一问一答、“三堂会审”式考察,往往会使考察者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容易产生“一人说了听,两人说了信,三人说了定”的思维定势。要在严格考察程序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由单面性考察为大范围、多角度、多层次考察机制。一是生活圈考察。将干部考察的触角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通过考察他们的生活方式、业余爱好和社会交际,了解被考察人在对待父母、教育家属子女、处理邻里关系以及与亲朋好友交往、个人兴趣爱好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以便充分、全面、准确地了解道德水准、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二是追溯式考察。将干部的德才表现放到历史的空间中进行检验,从现任岗位延伸至前任岗位,让其前任岗位的群众对其作出追溯式评价,了解考察对象在前任岗位调离后的反映,深刻了解考察对象的发展潜力。三是经常性考察。建立干部日常考察制度,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个别谈话、专项调查、重大事项跟踪考核、年度考核、信访举报等多种途径考察识别干部,弥补集中考察时间比较仓促、谈话范围有限的不足,使任前考察作为经常性考察的印证,逐步改变“不提拔不考察”、“考察就意味着提拔”的状况。

完善干部评价体系。通过完善考察内容、改进考察方法,不断增强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系统性。考察内容上,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领导职责和工作目标,坚持考察共性内容与个性内容相结合,全面深入考察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工作实绩。在指标设计上,要根据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同基础及阶段性特征,不同考察指标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程度,因地制宜地分别确定各地区考察指标,对能集中反映干部素质和水平的关键性内容和综合性强、涵盖面广的主要指标,赋予较大的分值和权数。同时要根据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所承担任务和指标要求的不同,注意把班子集体和干部个体区分开来。在综合分析上,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考核干部实绩,对考察各个环节掌握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使之相互印证、互为补充。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主观努力,又看客观条件,引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工作和精力放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创造实实在在的实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