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注民生促和谐思考

关注民生促和谐思考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民政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作为重点,在实现追赶型跨越发展中抓好五个突破。

一是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上求突破。重视民生是党的根本宗旨,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的核心内容,保障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民政工作要以关注民生为己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标准有别、管理规范、功能完备,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体系。低保工作要随着经济发展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断拓宽城镇廉租住房覆盖面,逐步健全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要不断完善制度,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供养水平。救灾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救灾工作方针,完善救灾工作分级管理体制,加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救灾应急机制,切实提高灾害紧急救助能力。慈善协会要认真抓好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要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为特殊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和完善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体,农村五保、灾害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为重点,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为补充,社会互助、临时救助、相配套的社会救助体系。

二是紧紧围绕推进民主,在完善基层民主建设体系上求突破。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民政工作要积极探索建立城乡基层民主建设的新机制,在农村要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确保农村群众的知情权、扩大农村群众的决策权、落实农村群众的参与权、完善农村群众的监督权,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在城镇要以创新和谐示范区为契机,以提高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网络,丰富社区服务内容,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改进社区服务方式,提高社区服务质量。

三是紧紧围绕军民团结,在完善拥军优属保障体系上求突破。双拥优抚工作属特殊的社会保障,在改善民生,巩固国防中作用十分重要,双拥工作要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为目标,以抓好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为重点,扎实做好政策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优抚工作要继续抓好爱心献功臣活动,不断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岗前培训,不断拓宽自主择业渠道,确保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军休工作要认真落实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逐步建立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军休报务管理模式,保障军休干部幸福欢度晚年。

四是紧紧围绕公共服务,在完善社会事务管理体系上求突破。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是民政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做好民政工作的基础,民间组织管理要贯彻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积极培育和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促进作用的行业协会、商会、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社区民间组织,加快培育公益慈善、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领域的民间组织,充分发挥民间组织提供服务、规范行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区划地名工作要坚持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科学合理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完善地名信息服务系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为有效的公共服务。婚姻登记工作要加强规范化建设,逐步实施婚姻登记信息化管理,依法开展收养登记,深化殡葬改革,继续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五是紧紧围绕基础建设,在完善福利事业服务体系上求突破。社会福利事业是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重要内容,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社会福利事业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要以“抚老、助残、救孤、济困”为宗旨,以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优惠扶持政策为基础,以服务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利益为重点,建立以国家兴办的社会福利机构为示范,以社区福利服务为依托、以居家供养为基础的社会福利体系,加大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福利公益金投入,建立了以收养三无老人为主的第二社会福利院。加强儿童福利院建设,落实孤儿养育、医疗、教育等综合救助政策,努力形成以家庭教育为基础、社区照顾为依托、机构养育为骨干的孤残儿童福利保障体系。要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孤儿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政策。大力发展福利事业,加强福利公益金的使用和管理,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福利事业社会化格局,为我市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