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考

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考

通过到*等四个城市的学习考察,我主要有以下四点认识: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就要解决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的问题;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有前瞻性、系统性,适度超前并不一定多投入多花钱;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提高统筹城乡规划水平。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任务。我省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从规划上推进城乡一体化,按照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二,要从政策上推进城乡一体化,从我省实际出发,科学制订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实现城乡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三,要从基础设施上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电网、路网、通信网、水网、排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第四,要从制度和机制上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就业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有序流动;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等;统筹城乡劳动力培训制度,增强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大力发展城市主导产业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市化的重要内容。首先,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到“五通二排三方便”:即通路、通电、通水、通气、通讯,排污、排水,让城市居民上学方便、就医方便、上班方便。这是现代化城市的基本功能。我们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大城市电、水、气、通讯等城市管网的投入力度,又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其次,要发展城市主导产业,城市的发展必须有产业的支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要注重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乡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而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和提高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第三,要节约用地、集约用地。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注意保护耕地、节约用地。在发展工业时,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到集约用地,保护环境。在农村也要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实现土地集约经营,提高耕地利用效率。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推进城乡一体化,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政府是主导,农民是主体。这就好比政府是“导演”,农民是“演员”,农民在台上演得好坏,“演员”有责任,“导演”也有责任。因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分散的千家万户要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具有相当的难度,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要把握“度”,政府的“手”太强了,就容易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按农民意愿办事,就会挫伤农民积极性;如果政府的“手”太弱,对农民的支持、服务不到位,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就难以抵御市场风险。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当前,尤其要突出为农民提供农产品销售服务;要突出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所需资金问题;要突出搞好农民培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

强化城市规划与强化城乡统筹规划

坚持规划先行,以科学的城市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和发展。一要强化城市规划。要用先进理念规划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城市规划要注重提高城市建设的质量与水平,努力提高交通、电力、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与水平,同时还要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城市建设的品位,着力打造城市的特色,着力建设城市文化,着力建设适合人居的环境。二要强化城乡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化,不是简单地把农村变成城市,不是无序地把农村与城市连为一体,所以要加强城乡统筹规划,做到城乡合理布局、完善功能、聚集人口、生态优良、适合人居。三要强化规划管理。我们要借鉴*、苏州这些城市的先进经验,强化规划管理,规划一旦形成,就要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规划不能因领导人的主意改变而改变,不能因领导人的变换而变换,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