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技服务农业增收思考

农业科技服务农业增收思考

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1、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升科技水平,依靠科技进步,在提质增效创品牌上下功夫。一是围绕棉花、草畜、特色种植,狠抓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普及推广。二是加快农业科技体制创新。大力推行农业新技术推广责任制、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科技示范工程建设,重点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乡镇农业综合示范点、科技示范户的建设。三是积极开展“三品”认证和申报工作,扩大品牌农产品的经营规模,做响做亮“中国蜜瓜之乡”、“中国锁阳之乡”两大品牌。四是立足*、柳园两大工业园区和现有产业优势,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互动,加大后续和终端产品的开发力度。

2、按照“区域布局、优势开发”的思路,做强主导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优特色产业,提升集约化水平。力争建成以西湖、*、南岔西片乡镇为主的优质高效棉花产业基地;以三道沟、布隆吉、锁阳城等东南片乡镇为主的牛羊养殖基地,以西湖、河东、锁阳城等乡镇为主的蜜瓜、蔬菜、酒花、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以北大桥集镇为龙头,沿县境312国道北侧为开发带的风电产业基地;以*、柳园工业园区为主的农副产品和矿产品精深加工贸易基地;以双石公路为通道,连接桥湾城、双塔湖、锁阳城、榆林窟等诸多景点为一体的旅游经济带。

3、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提升产业化水平。采取一个产品制定一个规划、确定一批重点生产区域、推广一套配套技术、明确一个目标市场,培育发展一批重量级龙头企业。遵循“开发保护并重”的原则,培育壮大旅游业。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围绕“依托一个产品,建立一个组织,振兴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大力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和经纪人队伍,探索和推广“支部+合作经济组织”、“公司+合作经济组织”等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逐步建立起以党支部为核心,以村委会、共青团、妇联为基础,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组织相配套的基层组织体系,提高服务带动功能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4、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广泛利用各类农业资源,推进“一片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依靠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实现增值增效。适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开发特色产业,努力发展健康食品,提高农业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综合经济效益。

二、建立农村科技服务平台,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坚持多元化方向,结合实际,引导专业技术经济合作组织等农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农业专家大院等新型科技服务模式,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制度化的技术支持渠道,建设咨询服务专家队伍,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形成农村科技服务的长效机制。

在加强与高等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发展的基础上,重点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充分利用县上先后聘请的中国农科院和省内外25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32名专家教授,作为我县高级经济科技顾问的优势;同时,利用与中国农科院8个研究所的18名专家建立的随时联系指导的机制的优势;也利用全县已有10户企业与省内外18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的科技合作关系的优势,开展专家科技培训讲座、项目论证指导,以项目做支撑,抓示范促推广,以智力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

健全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搭建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及时、有效、可靠的技术、政策和市场等信息服务,推进农村生产信息化,提高农民开拓市场的能力。加强农村社区信息化技术、社会事业管理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推进农民生活信息化。优化信息服务质量,丰富信息服务内容,提高基层农业科技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

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新型农民。一是实施农民阳光培训工程。制定千名科技创业示范带头人和万名致富能手培养计划,全面开展绿色证书培训、专业技术证书培训和乡土人才开发工作,使全县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深造的学生受培训率达100%,35岁以下的农民成为具有一定文化素养和较强就业能力的新型农民或产业工人。二是继续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程。坚持大力度组织、多渠道培训、全方位服务,把劳务输转这个投资少、见效快的绿色经济产业做精、做活。三是大力实施农村经济大户培植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大棉商、大畜牧商、大菜商、大粮商和大运销商,让更多农民拥有自己的财产,跨入中产阶层行列。

五、强化技术集成应用,引导现代农业发展。

按照建设一个科技示范园、扶强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主导产业、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打造一个知名品牌的原则,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园”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1、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第一,实施调整、转变、拓展、提升战略。调整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内部各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包括转变种植方式、养殖方式、传统加工方式等内容。拓展农业的功能和领域,加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用现代的发展理念指导农业。

第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运用生态学规律,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单项流程的线性模式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重点发展有机农业,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构筑现代的产业体系。包括棉花产业、草畜产业、瓜产业、粮食产业、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等。

2、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一是鼓励禾麟棉仁蛋白有限公司、神州棉纺厂、龙兴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锁阳城肉联厂、阳关种苗公司等现有农业产业化企业立足农业谋求发展,避免不切实际盲目上项目、铺摊子,使龙头企业向大(带动面大)、高(技术含量高)、长(产业链条长)的层次发展;二是要因地制宜把培育龙头企业与培育区域主导产业结合起来,做大做强棉花、草畜产业,对现有的棉花加工企业突破所有制界限,以股份制进行重组,建立棉花加工企业集团,发展棉秆造纸、纺纱、织布等精深加工,加快棉籽精炼油、脱毒棉仁蛋白等后续产业建设步伐,延伸产业链;引进资金技术对龙兴50万头只牛羊屠宰厂和锁阳城镇肉联厂进行技术改造,生产加工部位肉、分割肉和小包装肉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大新型饲料、毛绒皮革加工等草畜产业产品转化力度;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广泛吸纳民间资本等方式,围绕番茄、食用瓜、中药材等特色作物生产基地,千方百计兴建番茄酱加工、蜜瓜保鲜储存销售、甘草切片加工等特色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推动瓜果保鲜、番茄酱加工、酒花加工等市场前景看好的产业起步,促进锁阳、苁蓉、甘草等中药材保健品开发加工业兴起,打响品牌,带动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挖掘农业增收潜力。

3、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

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并重,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农业科研投入体系,提高科技贡献率,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内在动力。一要大力提高良种研发技术。积极实施种子种苗工程,建立和完善棉花、畜草、瓜果、蔬菜等为主的种子种苗管理、繁育和经营体系,推进良种产业化,提升种子种苗业。二要大力推广省工节本技术。坚持把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扩大先进适用技术应用水平,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加强生产过程各项技术的综合运用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的组装配套。大力发展标准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大力发展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设施农业技术,创新种植模式,加快农业机械化,降低成本与节约资源,建立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技术体系。三要健全农业技术推广网络。进一步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调动基层农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的积极性,为社会提供更为直接、更加有效的服务。大力发展民营科技组织,使之逐步成为农业科技的主力军。加大农民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农业劳动力素质,增加农业人力资本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