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农增产增收思考

林农增产增收思考

一、近年来在为农服务、促进增收方面所做的工作

近年来,特别是*2年以来,我县林业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县乡各级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以生态建设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全力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四期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为重点,加快了农田防护林网、绿色通道、风沙口治理、城镇乡村绿化步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止*6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33%,有93.2%的农田实现了林网化,75%的县、乡、村道实现了绿化,有33个风沙口得到了有效治理,治理面积占全县风沙危害面积的45%以上,城镇乡村绿化覆盖率平均达到了35%以上。同时,通过政策支持、项目经费投入扶持、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鼓励和支持了非公有制林业经济发展,使以个体造林、育苗、经济林栽培、林副产品加工等林业产业化经营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为促农增收创造了条件。目前,全县已有从事个体造林50亩以上的大户141户,从事木材经营加工的个体户76户,从事木制品经销的个体户18户。*6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县林业产值达到了1275.56万元,林业增加值790.85万元,占第一产业农业增加值的2.56%。具体工作中做到了:

(一)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个体及社会力量发展林业,促农增收。县上先后制定了风沙口土地无偿划拨治理、重点生态公益林减免水费、土地开发农田林网配套实施等相关政策,支持个体经营者和部分企业参与石岗墩风沙口综合治理、*新区绿化及布隆吉、锁阳城、东巴兔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造林绿化,使他们在治理过程中取得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同时,由乡镇积极推广集体林木造林管护“谁栽谁有,谁管理、谁收益”和“统一规划、统一栽植、分片划段管理、林木产权归己”行之有效的做法,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户造林积极性,使以营造林为主的农户林木储备收益逐年增加。

(二)提供项目支持,拓展收入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积极争取并组织实施了惠及广大农户的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项目,4年中向全县6000多户退耕户兑现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3395万元,人均1786元。通过国家政策性的补助资金投入,扶持带动了李清、陈兴元、王柏平、刀玉龙等一批退耕还林大户和绿舟公司、中心苗圃等部分企业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建立了特色产业试验示范基地,为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林农收入树立了典型。

(三)提供热情、周到的行政管理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在办理林木采伐审批、种苗生产经营审批、木材及其产品经营加工许可审批等林业行业管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便民工作制度,本着符合法定程序的原则,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热情、周到的为群众服务,把为农服务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四)认真做好林业技术服务,为林业建设和林农增收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下派林果科技特派员、举办林业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包乡驻村蹲点技术服务等有效方式,在造林、育苗、林木病虫害防治、林果栽培管理方面为广大农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建立技术服务示范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了林业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为林业建设尤其是建立产业化示范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

虽然我们在为农服务,促农增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就目前全县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林业建设以营造生态公益性的防护林为主,林业产业化发展还相对滞后,尚没有形成带动发展的林业产业化规模生产基地和林产品加工业。二是现有的林果产业经营管理水平不高,产量、品质上不去,经营收益较低。三是受气候、水利等自然条件的制约,林果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桃、杏、枣树、梨、苹果、葡萄等果树受霜冻、冬季低温、干旱等的影响,不能保证正常生产,经营效益较低。四是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指导跟不上,尤其是林业科技人员缺少,不能完全承担起林业科技项目指导服务。

二、做好为农服务、促农增收工作的思路

通过近年来的生产实践证明,发展特色林业,实行林业的产业化经营,逐步实现由生态防护型向经济效益型的转变,是林业经济发展壮大、实现农民增收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从当前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为农服务,发展林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是:以县委、政府确定的“翻番升位”为目标,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业绩”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项目扶持、农户自主、市场运作”的原则,按照“区域化布局、基地化示范、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思路,加快林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步伐,推动林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以实现林业生产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具体工作以抓好四个特色产业示范、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即:利用2-3年时间,抓好千亩枸杞示范基地、千亩优质枣生产基地、千亩葡萄生产基地、千亩育苗基地建设;抓好一乡一品、一村一品,连片集中定植、统一技术指导、分户管理的荒滩造林生态经济效益相结合与地硬果树等特色林果试验示范区建设;抓好城东风沙口节水造林示范区建设,以规模示范效应带动农户自主发展。

三、做好为农服务、促农增收工作的措施

1、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利用2-3年的时间,集中力量抓好四个示范、生产基地和乡村特色产业示范点建设。按照产业化基地建设区域布局,突出抓好城东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千亩优质枸杞示范基地建设,采用密植建园、枸杞套种棉花、瓜菜、洋葱等模式,在精细管理的基础上,提高单产和收益,力争在3-5年内建成亩收入达5000元以上的目标;抓好石岗墩治沙站、城区个体造林大户千亩优质枣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在2-3年内建成千亩规模,并开始见效;抓好石岗墩治沙站、县中心苗圃千亩葡萄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在2-3年内已定植的*0亩葡萄,通过精细管理,实现葡萄生产基地的规模效益;抓好以石岗墩治沙站、县中心苗圃、林果中心苗木繁育基地为依托的千亩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年育苗达1000亩以上,出圃各类苗木达400万株以上;抓好城东风沙口千亩节水治沙造林示范区建设,以示范区带动全县重点营造林工程节水造林技术的推广应用;抓好经济生态型防护林建设示范工程,建立乡、村、组农田防护林埂栽果树示范点、荒滩造林置换经济林种示范区,实施示范带动,逐步实现生态防护林向经济效益型的转变,最大程度的利用退耕还林地资源,促进农民增收。

2、注重科技,把技术服务放在基地建设的重要位置。林业产业化示范、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从整地、种苗选育、栽植、抚育管理各个环节必须严格按技术规范操作,按标准施工,确保基地建设质量。一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服务。林业技术人员实行人员能跟项目走,包乡挂村,承包产业建设项目,全力服务于示范点、基地的建设。二是大力普及良种选育,规范栽植,推广应用林粮、林草、林经、林药间作,喷、滴灌节水灌溉、果品套袋、覆膜保鲜等新技术,冬、夏季修剪,嫩枝嫁接、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常规技术。三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今后,要有计划地培养县、乡、村、林业场站技术人员,通过邀请省、市专家讲座、县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办班,每年对参与基地建设的林农进行短期轮训,建立以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为主体的林业产业化示范、生产基地建设技术服务推广体系,运用典型示范带动,加快建设步伐。

3、加大对林业个体经营者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经济。采用政策支持、项目资金扶持、科技指导服务等措施,加大对个体造林、育苗,从事林副产品经营加工、花卉生产者的扶持力度,尤其是通过对大户的扶持发展,摸索出一条适宜全县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发展的路子,加快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步伐,提高广大退耕农户退耕地收益,增加农户收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4、加大争取林业建设项目的工作力度,强化为农服务和支持林业经济发展。积极掌握信息,投入主要精力,努力争取林业建设项目,用项目建设扶持林业经济发展,增强为农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为增加林业产业发展投入,增加农民收入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