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惩防思考

反腐倡廉惩防思考

*5年《实施纲要》出台以来,吉水县认真贯彻落实,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水平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机制为保障,以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率为目标,*5年出台了《吉水县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吉发[*5]8号),在深入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6月又制定了《落实<具体意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吉纪发[*7]09号),从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和惩处机制四个方面入手,分开展自查、工作汇报、监督检查、总结提高四个步骤,进一步促进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具体意见》。今年9月,组织全县惩防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35家召开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汇报座谈会,达到了交流经验、检验成果、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的目的,从而全面推进我县惩防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教育倡廉、制度规廉、监督护廉、惩治保廉的具有吉水特色的惩防体系。

一、教育倡廉,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实施。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制度,要求各级党委理论学习要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学习。县委党校充分发挥宣教阵地作用,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分批次对全县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对全县拟提拔的后备干部和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同时,加强对村干部进行廉政教育,*6年组织全县*余名村支部书记,*7年组织全县*余名村主任集中进行廉政教育。完善了廉政谈话制度、诫勉教育和回访教育等一系列反腐倡教育制度。县纪委、监察局制定了《新闻会工作暂行办法》,积极发挥新闻宣传及舆论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促进作用。

以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深入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投入大量资金制作廉政公益广告,举办廉政故事创作、征文、演讲比赛,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展及反腐倡廉歌曲演唱活动,并组织全县科级干部家属召开创廉洁家庭‘贤内助”座谈会,举办“知荣辱、树新风”文艺巡演活动、细算腐败“七笔账”警示教育活动、“唱响红歌”文艺晚会、师德师风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及党纪政纪知识测试活动等,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认真办好县有线电视台“廉政提醒”、“百姓聚焦”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做好《活力吉水》、《吉水政务信息网》的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办好《吉水纪检监察信息》,加大对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和进家庭“六进”工作,在廉政文化进机关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制作廉政锦句格言和廉政宣传图画悬挂在机关办公楼显眼的地方;以清理全县农村财务为着力点,以新农村建设为为促进点,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以“创建省级教育收费示范县”为契机,对全县各中小学“一费制”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成立“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进一步规范“校财局管”,并且举办了评选师德师风标兵、收费行为规范校长典型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以召开科级干部家属创廉洁家庭‘贤内助”座谈会、举办廉政故事创作、廉洁家庭征文等一系活动促进廉政文化进家;通过举办“知荣辱、树新风”文艺巡演活动、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开展服务企业“开门接访周”活动、办好“百姓聚焦”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切实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企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层层召开动员会和专题集中学习会,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12月份,定为学习十七大和党章的宣传教育月,组织2个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巡回宣讲十七大和《党章》,社会反响强烈,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二、制度规廉,以制度建设为重点,逐步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找准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规范权利运行机制,着力从管人、财、物等方面完善各项制度,从源头堵塞产生腐败的漏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将保留的305项行政服务全部纳入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强化行政效能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责任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力度,全面推行“乡财县代管”、“村帐乡管”改革,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中心建设,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并严明单位“一把手”一律不得直接分管财务,对财政惠农资金全部实行“一卡通”发放,目前,我县91549户农户已领取了财正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存折,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惠农财政补贴金额达4000余万元。在人事制度改革上,狠抓了对换届期间执行人事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行为,以确保全县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今年11月,我县继“一推双考副科级干部”、“公推差选乡镇长”之后,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推出“三推、四考、两票决”的新举措,实行县委全委会以“公开推荐、差额票决”的方式,现场票决县人大政法办副主任、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等8个副科级岗位。不断规范四项制度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进入有形市场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县招标投标中心规范管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各类招标交易活动的实施意见》、《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招标交易中介市场规范管理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据统计,我县招标投标中心自*5年7月运行以来,累计开展交易的项目达到416项,总成交额为5.39亿,其中建设工程、政府采购项目234个,交易额达2.71亿元,节约资金为1756.99万元;产权、土地交易项目182个,交易额达2.68亿元,增加收入资金为1.07亿。此外,*5年以来我县还制定了《关于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行为的暂行处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村级班子和村干部考评办法》、《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及廉政宣誓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提供制度保证。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先后组织对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招标投标法》、《规定》情况等开展了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全县发出通报,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三、监督护廉,以党内外监督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加强了党内监督。各级党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党内民主制度,切实建立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制度。*5年以来,全县有*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有10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对新提拔的10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宣誓,切实加强了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

加强了党外监督。进一步加强纪委与人大、政协的联系,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为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与司法部门、审计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移送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了信访举报工作,完善了实名举报奖励制度、信访办事公开制度,积极探索集中接访和定期下访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深化了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在强化考核的础上,今年实行“点题公开”改革,在办好县电视台《廉政提醒》栏目的同时,全力办好“百姓聚焦”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切实畅通百姓咨询、投诉、求助和建言献策的渠道,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惩治保廉,以惩治腐败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加大了惩处力度。在查办案件工作中,一是注重突出重点,着力查处商业贿赂案件。今年,全县共查处了供销、商业、卫生等系统商业贿赂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违纪款7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二是注重惩防并举,着重抓好制度重建。在案件查处后,对发案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针对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及时建章立制。如在查处水田乡新市村原村支部书记尹某一案后,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普遍的问题,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后,制定了《清理村级财务、规范村帐乡管,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以清理和规范村级财务为切入点,对各村委会*3年以来的村级财务进行了全面清理。重点清理群众反映较大关注较多的项目,此次清理共涉及村级集体资金总额9587.24万元,清理村集体收入不入帐资金423.6万元,村干部侵占集体资金51.25万元,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97.1万元,村干部贪污粮食直补、退耕还林、救灾救济款等专项资金7.31万元,涉及村干部54人,县、乡(镇)两级纪委立案处理19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其它处分16人。清理后,归位侵占、挪用村集体资金140余万元,挽回村级集体经济损失400余万元。针对这一情况,我县出台了《关于规范村务管理,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暂行规定》、《关于规范森林资源流转的有关规定》,下发了“农村党员干部十不准”等一系列规范村干部正确使用权力的规章制度,促进了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三是注重依纪依法办案。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对查办案件工作的要求,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组织县纪委和乡镇、县直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统一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办案方法和技巧,尤其是办案程序,严肃办案纪律,对使用“两规”措施作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6件(次),转立案41件,其中大要案件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缴违纪款12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

反腐倡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研究,大胆实践,结合吉水实际,推动我县构建惩防体系特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