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队伍建设农村水平提高思考

干部队伍建设农村水平提高思考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张国华书记又提出要在今后五年中进一步巩固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按照现代化建设要求,坚持以城市化引领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自然村落整理,逐步形成“生产现代化、居住集体化、生活城市化”的新农村格局。要完成这一宏伟目标,需要我们造就一支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政策水平、科技水平、工作能力以及工作作风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近几年来,从上到下都十分重视农村基层干部的队伍建设,特别是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以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农村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又通过开展基层“三百”活动,使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发挥作用日益明显,但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村级干部队伍的现状不够适应。以我们巴城镇为例,目前全镇共有26个行政村,村干部172名。其中男性134名占78%,女性38名占22%。他们当中小学文化的有6人占3.5%,高中、中专的有52人占30.2%,大专学历以上60人占34.9%。在村干部的年龄结构上,中青年干部占绝大多数,50多岁以上的35人占20.3%,而30岁以下的仅为10人,占5.8%。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村干部的知识水平、领导水平以及年龄结构还不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工作要求,村干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部分村干部对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学习不够、理解不透,影响农村工作的完成;一些村干部知识能力水平不高、观念陈旧、缺乏“双带”能力和发展农村经济的新路子、新举措;有些村干部的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不实;部分村班子整体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要调整又缺乏合适人选,村干部后备人选不足。因此,当务之急必须切实加强村级队伍建设,寻找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的各类途径与方法,全面提升农村工作整体水平。

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整体素质。首先要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策上来。当前要通过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解决党员干部信念不牢、动力不足、活力不够、观念不新、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帮助村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摆脱封闭狭隘的思想桎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二要充实村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容。要充分利用党校、党员服务中心和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广大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增强政策和法制观念,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严格依法办事,同时要组织他们学习市场经济、行政管理和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第三,继续抓好村干部学历培训工作。使村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都要达到大专以上的学历,努力提高村干部的“双带”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在总体上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四要在加强对村干部教育的同时,要加强管理、加强常规的考察、考核工作,严肃党纪、政纪、做到赏罚分明、弘扬正气。

二、加大干部选拔力度,调整充实村干部队伍。在村干部队伍建设中,选好配好“一把手”村书记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目前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村干部担任“一把手”;必须选拔那些能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能人担任“一把手”;必须选拔那些在实践中政绩突出、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担任“一把手”。实践证明,村级班长选准了,村级班子配强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得到充分发挥,村级经济与社会事业就能得到加速发展、率先发展。如我镇党委选派原在镇企业的大学生夏秧根同志担任(区划调整中6个村合并的巴城规模最大的)巴城湖村书记。自任职后,夏秧根同志开拓创新,负重奋进,积极发挥两委会班子的作用,依靠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把原来负债180多万元贫困村发展成为巴城镇经济强村、*市“先锋”村,*5年全村经济收入250多万元,全村经济总量超过7000万元,拥有集体经营资产千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0675元,全村1440户中: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的有217户,超过50万元的有42户,超过100万元的有19户,全村有一批批农民相继致富,成为老板。同时该村的社会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村里为民办了一系列实事好事,密切了党群关系,村民对村干部比较信任和理解,对村工作热情支持,呈现了和谐协调的氛围,全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因此,我们应克服陈旧观念、拓宽思路、放开视野,站在巩固党的组织基础和巩固农村政权基础的高度上,不拘一格选用优秀人才,按照市委组织部“三个一批”的要求,不断调整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村干部队伍的素质。

三、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村干部工作在农村最基层,绝大多数没有编制,不是“铁饭碗”,再加上各村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村干部的收入不平衡,不利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也影响了村干部工作效率的提高。因此,乡镇党委和政府应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本地区农村特点的村干部的激励机制,解决好工资收入和社会保险待遇,使农村干部退有所安,老有所养。要实行村干部报酬同工作实绩挂钩,加大考核力度,对村干部的考核应参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考核办法,每半年一次进行一次个人述职和公开测评,并公布评分结果,实行末位淘汰制,以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并逐步推行村干部公职化管理、工资统筹的新途径(村干部参照机关编外人员管理)确保村干部队伍的稳定。与此同时,仍然要积极鼓励村干部大胆创业、兴办实业,充分发挥他们的“双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