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远程教育农村建设思考

现代远程教育农村建设思考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同时还提出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些论述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2005年10月,基于宣州区“农远”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依据组通字[2005]35号文件,宣州区专门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组,批准区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为办公室并承担了试点的日常工作。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电化教育在思路和手段上的发展与创新,这项工作应该怎么抓?笔者认为,只有找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科学整合各类资源,全方位服务党员群众,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才能出成效、有作为。

——紧紧围绕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精神,把现代远程教育办成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宣传平台。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的任务,而当前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都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实施。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民渴望了解中央的精神,但了解的途径与方法又不多。正在实施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以卫星、互联网、现代通讯技术为主要手段,突破了学习上的时空局限,恰恰能够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从今年3月份至今,宣州区已经建成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130个,部分党员群众已经可以在站点通过卫星直接收看和下载各类节目。在部分基础设施条件相对条件较好的站点,部分农民群众已经实现有组织地到站点收看节目,学习的内容也重点定位在中央关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方针;中央在“十一五”期间实行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战略以及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与信心。随着试点工作由站点建设向站点管理、使用阶段的过渡,试点工作的思路也日益清晰,就是要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舆论宣传平台,让远程教育网络象纽带一样,拉近城市与农村的距离,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拉近农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距离。

——深刻领会中央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意图,把现代远程教育办成提高农村党组织执政能力和党员干部领导能力的学习平台。曾庆红在谈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义时指出,这是一项连接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新工程,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基础工程,也是教育和培训农村广大党员干部、造福亿万群众的富民工程。笔者认为,农村现代远程教育首先是党建工作在观念、思路、机制和手段上的创新。当前,在许多农村党支部,党员教育的内容仅限于读读报纸,看看上级下发的光盘,还有的党支部以为教育就是开会,以“党员大会”来代替学习培训。现代远程教育运用现代化手段,直接、快捷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形象、具体地介绍农村发展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与过去建立的光盘播放点相比,现代远程教育不仅信息量更大,在形式上更具有吸引力,而且是一条“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渠道。其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在本质上就是农村的成人继续教育。为了减少投入,整合资源,除了无校村要另起炉灶,宣州区大部分的接收站点依托教育部门的中小学远程教育网络,把接收站点设在农村的中小学校。这些站点原来就有一定基础,站点的设备、教室,党员干部培训可以用,群众学习可以用,学校教学也可以用,实现了资源共享。笔者走访部分接收站点,发现农村的党员干部特别希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渴望非常强烈,他们把站点看成是学习知识、接受教育的“空中课堂”。通过学习,也确实提高了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聚精会神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把现代远程教育办成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信息平台。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把“新型农民”的特征概括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提出要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和国家政策扶持,明显改善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当前农村广大群众想致富、盼致富的要求十分迫切,但他们的科技观念和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有待提高。不久前,笔者参加一个农村基层远程接收站点的开通仪式,当地乡里的领导说:“现在有的群众小富即安,个别人甚至不富也安。”这个问题可以尝试利用远程教育来解决,多向农民播放一些介绍富裕地区的片子,让他们与江浙地区的农民比一比,与华西村的农民比一比,让小富即安者在思想上受到震动,在观念上率先“脱贫”。远程教育可以为农民提供大量致富信息。在农村,上过网的农民廖廖无几,不少参加学习的农民都是第一次上网,网上的“用工信息”、“实用技术”、“法律法规”,让他们大开眼界,丰富的市场信息一下子汇聚到了一起,为农民打开了致富之门。远程教育可以给闭塞的农村带来新气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民的小康是什么样子?笔者认为至少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生活上的衣食无忧;二是生活方式上的健康向上。衣食无忧的小康靠干,健康向上的小康靠看。看发达地区的农民怎么过日子。这就需要运用包括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在内的各种手段,把那些代表着现代的、积极向上的、健康文明的信息源源不断向农村渗透,为农民塑造一个学习的样板。

总之,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这是检验试点工作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也是保持现代远程教育生命力经久不衰的重要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