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校园文化思考

建设校园文化思考

*年8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职业学院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机遇,由*市师范学校升格为*职业学院,成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序列中的新秀,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揭开了学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职业学院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对于提升*的城市品位、树立*市的新形象、扩大*市的社会影响力,对于推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快“玉贵走廊”建设,对于把我市建设成为桂东南区域性的经济中心城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年的春华秋实,两年的风雨历程,我们边规划建设、边探索特色,既顺应了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又适应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使得学院顺利地走上了高校运行的轨道。现在我就学院校园文化作一些介绍:

(一)*职业学院的校园文化

*职业学院校园文化内涵是指以高职院校师生特有的思想观念、心理素质、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为核心的,以具有校园特色的人际关系、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以及由师生参与创办的报刊、讲座、社团及其他文化活动和各类文化设施为特征的精神环境、文化氛围。我们的校园文化由二种形态所构成:一是校园物态文化,主要指构建校园的物质基础;二是校园精神文化,主要指师生员工的价值观、集体舆论、文体活动、学术风范、精神信念等。

1、抓校园物态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校园建筑影响着人的心境和审美情趣,设计独特、建造精良、宽敞气派的校园建筑,可以使师生产生一种自豪感和对学校的热爱情感。因此,在校园建设过程中,我们请全国著名的设计单位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新校区的设计,新校区设计的基本构思是:

①生态校园——自然生态网络(山、水、绿)与人文生态网络(校园建筑、道路等相互交织、创建生态型校园空间)。

②交往空间——900多年来国内外大学空间形成与变化的历史证明:开放空间是大学校园形成与持续发展的媒介,开放空间的聚合里及对聚合空间的开放力正式大学空间形成与变化的基本动力,而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往互动,是大学生活内在的活动及创造力的源泉,开放空间的人性化,交往化是大学校园空间的特质与魅力所在。

③创新网络——通过新型校园空间塑造,突破传统教育空间模式,鼓励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教学空间创造,展示校园生活的精神实质与内涵。

④以人为本——校园空间塑造、交通组织、功能分布、及活动方式的组织等,均以使用者为中心,这是设计的基点所在。

2、从校园精神建设入手,重视“三风”(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培育高职文化精神。

从升格伊始,我们学院就着力培植自己的高职文化精神,把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并通过各种措施并用,各部门齐心协力,长抓不懈,逐步形成具有持久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高职校园精神,以促进学院全面协调发展。学院从校园精神建设入手,重视“三风”(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培育高职文化精神。

首先,校风是一种治学精神,一种氛围,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种育人的环境。好的校风,能使学生在其中受到良好的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使学生收益无穷。作为高职院校,我们根据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培育、提炼形成自己特色的校风,并通过深入持久的校风教育和继承来指导和影响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搞好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地位,树立良好形象,为广增生源和学校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其次,搞好学风建设,培养新型的学生群体学风,是指学生群体对学习活动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是体现在学习的目的、态度、风气、方法等方面的共同倾向。我们学院以校风和教风为指导,秉承“德育为首,教学为重,科研领航”的传统,本着“理论够用,实践为重,科技创新,人格本位”的教育理念和“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根据培养目标要求,结合学生群体的实际,培育、提炼形成自己特色的学风。要注意在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的学风教育和继承活动,使学生群体学习的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兴趣广泛、方法科学。

再次,搞好教风建设,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教风,是指教育教学工作者群体长期形成的精神风貌,是体现在思想、教学和生活等方面的共同倾向。我们学院实施了教学督导制度,教学督导是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和指导的一项专门性工作,是我院本年度新增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部分。这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在学院教学质量的监督和指导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做到“督”有成效,“导”有方法,取得了一定成绩。每月开展一次的常规督导活动,全年开展三次大型重点督导活动和开展两次专项督导活动,主要针对教风学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查监督,并有针对性向执教者反馈,使教风学风有较大的转变,使教师成为一支师德高尚、学识渊博、技艺精湛、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的良好群体,真正完成学校管理育人、教书育人和实训育人的任务。

根据以上三风建设的要求,我们以“以纪律为突破口,强化三风建设”为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校园的三风建设。我院实行领导、教师联合值日制度,对学生学习、生活、纪律进行全面检查;召开全院学生民主生活会,全体中层领导分别到各班参加民主生活会,倾听学习意见,与学生一起探讨学院建设和发展大计,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行学院领导下班指导班级工作制度,要求所有中层领导处理日常行政事务之余,有计划、有目的地深入到各班级,了解班级及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实际,与班主任一起探讨班级建设与发展计划,帮助班主任出谋划策。加强三风建设对于学生个体和整体的发展都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一是3月份组织参加广西区电子商务大赛,同学们踊跃参赛,有148名学生脱颖而出,通过了初赛,进入了复赛,有40多名学生获得了自治区奖励并荣获了电子商务初级资格证书。

二是与艺术系组织学生参加广西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了成功。有两幅美术作品入选进京参赛,其余的艺术节目、作品均取得了三等奖以上的好成绩。

三是与外语系组织学生参加200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斐然,参赛的12名选手均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震撼了全区高校。

(二)*职业学院校园文化的高职特色

我们学院的办学目标是:“面向*及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优秀道德品质、正确价值观念、乐于奉献精神的创业型人才;培养基础理论适度、实践能力强的专科层次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急需的真正顶用的技能型人才。”我们的培养目标十分明确,学生一入学就基本确定了职业方向,与未来的职业岗位有了联系。以能力为本位,突出职业特色是我们*职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1、积极开展职业性实践活动。

校园中丰富多彩的职业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是职业情操熏陶的重要形式,以开展职业性实践活动,增强职业氛围。一个良好的“职业氛围”有得于我们的高职学生更快地适应社会需要,更好地服务企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此,我们积极开展职业性实践活动。

(1)将原来单一的网络实验室改为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和财会电算化合一的综合计算机实验室。为计算机专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及其他专业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提供场所。

(2)为适应我院新开设专业的需要,学院投入了30万元完成了应用电子实验室、汽车检测与维修实验室的两大项目建设,两室现已投入正常使用。

学生在职业性实践活动中,通过感受、模仿、实验、安装、维修、制作等,逐渐养成注意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动手的习惯,激发学生浓厚的职业兴趣,诱导学生对专业技术、技能的执著追求。

2、设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各类考点。

我院创建了*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职称外语考前辅导培训、物流营销资格考试培训、小学教师新课程教材疏通培训,开设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此外,中国商业技师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授予我院“全国职业培训与资格认证工作站”。

我院设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各类考点,可以为学生获取多种职业技能证书创造良好条件,形成一种人人争先恐后拿各种证书的氛围,使学生除获取专科学历证书以外,还能方便地获得英语、计算机等全国通用技能等级证书以及相关专业主要岗位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同样地也可以为*市各类需要培训或取得某些资格证书的人群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用先进的科学文化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在校园先进文化的引导下,全面发展。对于我们*职业学院来说,校园文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不断加深对校园文化的理解和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高职院校文化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