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双带活动思考

农村双带活动思考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我市从*年开始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活动。经过三年的实践,“双带”活动为壮大村级经济实力、加速民营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到目前为止,在全市241个行政村中已有518名村干部通过独资、参股、合伙等形式,创办各类企业或经济实体425个,投资总额达43710万元,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9家,吸纳劳动力就业4.5万多人。在“双带”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农村广大群众,积极走创业致富之路,共建成村级工业集中区117个,入驻项目1755个,投资总额达30亿元,解决就业近15万人,仅此全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8亿元。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双带”思想基础

实施和推进“双带”活动之初,不少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在思想上还存在一些的障碍和疑虑,可以概括为“三不”:基层党委不放心,干部不敢闯,群众不理解。如果不解决这些思想上的瓶颈和阻力,“双带”就难以推进。为此,我们首先从统一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入手,着力在全市形成共识,既实施“双带”活动是带在民营经济发展上,是带在壮大村级经济上,是带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上。为此,市委在制定下发“双带”活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利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专题进行发动和布置落实。同时通过电视台、*日报、广播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还利用市委党校这一阵地就经济管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农村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对全市所有村干部轮训一次,对“双带”活动进行思想再发动、措施再落实、活动再促进。各镇党委也分别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组织培训、参观考察、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发动,从而在全市形成了“双带”的浓厚氛围。

(二)因地制宜,多策并举,落实“双带”工作措施

这两年,我们围绕实施“双带”活动,采取各种有效的工作措施,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本领上“教”。实施“双带”活动以来,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干部不论是文化素质、政策水平,还是经营管理能力与当前快速发展的形势都不相适应,“双带”本领还不强。为此,我们就制定计划,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月”活动为载体,每年对全市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大规模的科技素质培训,年受训人数达到1万以上。首先是拓展培训内容。在坚持传统产业技术培训的同时,紧密结合经济发展的新情况,立足全市农村产业特点,根据各镇不同产业优势,积极开发新的培训项目,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其次是创新培训方式。除了在课堂上集中培训外,还采取下村实地现场培训、赴外地参观取经、编发技术资料以及通过电视传播、广播宣传和报纸报道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广泛的培训。第三是提升培训目标。不仅注重党员干部实用技术、操作技能方面的提高,更注重他们转变观念,树立科技致富意识,增强市场竞争观念。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科技素质培训,全市农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为我市农村全面实施“双带”工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在用人上“选”。我们在加强培训,着力提高现有村干部整体素质的同时,更新干部选拔任用观念,创新选拔任用方式,积极选配致富能人进村级班子,切实增强村干部的“双带”能力。我们在村级班子配备中倡导“能人治村”的观念,在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的基础上,注重选拔那些年纪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先进分子进村级班子,尤其是注重从本地私营业主、致富大户、经纪人等群体中选拔有领导才能、有奉献精神、有经济头脑的真才实干型人才走上基层“一把手”岗位。“双带”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有358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其中45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干部上任后,建立村级工业小区37个,自己或者带动群众兴办企业、项目360个,投资总额达到3.9亿元,其中投资500万以上项目15个,解决群众就业近2万人。通过选拔致富能人进村级班子,大大增强了村干部的“双带”能力,促进了“双带”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了村级经济实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在典型上“引”。为了使“双带”活动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坚持典型引路的办法,及时在全市选树一批双带典型,通过报纸、电视、党建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年我们评选出20个“双带”先进党组织和18个“双带”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在《*日报》专门开辟了“双带先锋”专栏,宣传评选出来的双带典型的先进事迹。我们还专门拍摄展示我市各地“双带”先进典型的电教片《拟看斜阳万顷红》,并把电教片作为党员学习的必要内容下发到每个农村支部。此外,我们抓住举办村干部培训班的有利契机,邀请已经“双带”的村干部介绍经验体会,通过典型示范引导,鼓励广大村干部积极投身“双带”。

四是在结对上“帮”。开展“双带”活动,不仅要引导和鼓励村干部投身这项活动,更要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一些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发展滞后的经济薄弱村,仅靠自身努力难以推动活动取得进展、取得成效。因此我们在全市开展的扶持经济薄弱村的“局村挂钩,结对帮扶”活动中,十分强调把促进党员干部参与“双带”活动作为转化经济薄弱村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市委的统一安排下,经济薄弱村的各挂钩局切实负起责任,把搞好“双带”活动作为促进经济薄弱村转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帮助农村搞好指导服务。各挂钩局一方面利用自身人才、信息、职能等方面优势,积极向干部群众提供各种致富信息,帮助带头创业的干部群众解决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经常性上门了解情况,做好企业发展的参谋,促进企业尽快发展壮大,及早发挥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出钱出力,通过建造标准厂房、拓宽村主干道、铺设水泥路面、改造危桥窄桥、增加电力容量等形式帮助经济薄弱村改善基础设施,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年以来,各挂钩单位共无偿投入资金和物资4595万元,为经济薄弱村建造标准厂房4.8万平方米,修筑各类道路242公里,修建桥梁55座,增加电力容量5300KVA,极大地改善了薄弱村的基础设施。

五是在制度上“管”。要保证“双带”活动健康发展,不仅要给予鼓励和扶持,还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首先是在全市全面推行村帐镇管,使村干部“双带”与集体经济泾渭分明,使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用制度保证“双带”活动的健康发展。其次是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和宣传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创办企业做到“两要两不要”,即要合法经营、要诚信经营,不要污染环境、不要损害职工利益。第三是引导已经带头创业的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引导他们以提供信息、技术、项目等形式帮助周围群众兴办致富项目,真正达到以“双带”活动促进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

(三)富民强村,协调发展,全面体现“双带”成效

虽然“双带”活动实施时间还不长,但我们感到,“双带”活动已初见成效,从我市情况看,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增强了村级经济发展的活力。自“双带”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参与活动,逐步在农村形成了特点鲜明的产业集群,增强了村级经济发展的活力。横扇镇叶家港、圣牛、安湖等村的村干部,看准羊毛衫产业的发展潜力,积极带头创业,在不断加大自身投入、做强做大的同时努力吸收周围群众加入,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技术,帮助他们引进生产设备和原料,有力地促进了横扇镇羊毛衫产业板块经济的形成和壮大。松陵镇汤华、黑龙等村的村干部针对传统家庭式作坊生产的禽蛋销路不畅、利润低的实际情况,发动群众采用股份合作的形式,共同争创品牌,增加了销售量和利润率,增强了八坼禽蛋的市场竞争力。七都镇群幸村党总支书记崔金根,自己带头办好丝织厂,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参股办企业的比例高达80%,到去年底,该村已拥有各类企业71家,年工业产值达到7亿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净收入达到179万元。在“双带”活动的带动下,近两年来全市各镇都涌现出一大批像群幸村这样的工业强村、经济强村。据统计,截至到去年底我市村级项目集中区已达到117个,引进项目1755个,投资总额30亿元,年工业产值可达6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

二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谋利的能力。“双带”活动的实施,发展壮大了村级经济,使村级组织能够有能力为群众办事谋利。仅去年一年,全市就完成农村公路改造270公里,疏通河道52条、266公里,投入农村绿化资金1.1亿元,新增绿地面积1.16万亩,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3%,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85.5%,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全市243个行政村还按照市委提出的全面构建农村保障体系的目标,在市镇两级的直接指导和财政支持下,大力推行被征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农村养老保险和大额医疗保险,截至去年底,自1982年以来被征地人员已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90%的农民参加了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7.4%农民参加了农村大额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做到了生病有医保、失地有保障、养老有保险。与此同时,“双带”活动也进一步拓展了就业空间,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给群众增加了直接收入。

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实施“双带”活动,使广大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使基层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双带”活动的实施,也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宗旨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树立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设想

实践证明,实施“双带”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一条有效途径和载体。但是,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中,我们感到还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一是“双带”的思想基础有待进一步打牢。尽管各级组织通过大力宣传发动,使干部群众对“双带”有了一定的思想认识,总体上是接受和支持的,但有些村干部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创新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带”活动的顺利推进。二是部分党员的“双带”能力亟待提高。不少农村党员特别是普通党员,既没有一技之长,也缺少创业资金,参与“双带”活动的条件暂不具备,影响了活动的整体推进。三是机制还不够健全。当前,社会矛盾越来越多,基层组织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使村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忙于应付本职工作,很难“一心二用”。同时,由于很多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公”和“私”难以界定,加之确有少数干部存在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的情况,导致许多群众对此有疑虑。四是激励措施缺位。有不少同志认为,市场经济是公平竞争的经济,不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应当公平竞争,不应当给予特别的优惠和照顾,但同时,我们又要求干部既要带头创业致富,还要带领群众致富,如果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措施,仅靠干部的个人觉悟和组织要求,很难长期坚持下去。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下一步在推进“双带”活动应该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舆论宣传,注重思想引导,进一步夯实“双带”活动的思想基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带”的思想基础还比较薄弱,不少党员干部对这项活动认识不到位,思想不统一,信心不足,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势必影响双带活动的深入开展。因此我们必须把统一思想认识问题放在首位。首先要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通过“双带”活动推进会、现场会等形式使各级领导干部亲眼目睹到活动开展三年来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强村级经济实力、农民增收致富的显著成效,认识到加快推进“双带”活动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迫切需要,是带领群众创业兴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强基工程”、提高农村基层组织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真正做到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凝心聚力地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好。其次要消除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顾虑。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大力提倡作为新时期江苏精神的“三创精神”,鼓励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实际艰苦创业、自主创业。及时总结宣传“双带”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消除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意识,引导他们立大志、创大业、成大业,积极投身“双带”活动。第三要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针对不少群众怕干部假公济私,一心二用的情况,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双带活动,另一方面要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栏等阵地广为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努力为“双带”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坚持用人标准,创新选任方式,大力选配“双强”型村干部

“双带”活动归根结底是要依靠广大村干部的积极参与和认真实施,其最终成效如何,取决于村干部队伍中是否有一大批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带”型村干部。因此开展“双带”活动,就要把选配“双带”型村干部作为关键环节切实抓好。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这个标准,进一步更新用人观念。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我市民营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同时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中的先进分子选拔、培养、吸纳党员队伍中来,把农村的优秀人才充实进农村干部队伍,不仅符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要求和农民群众盼富、求富的强烈愿望,促进双带活动的开展,也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更新用人观念,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在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采取从本村致富大户、民营企业负责人、经纪人等各类优秀人才中物色,从本村到外地创业的能人中回请,从离岗创办企业的机关干部中挑选等办法,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

二是抓住扩大民主、群众选择这个关键,进一步创新选任方式。选配“双强”型村干部,既要在更新用人观念、明确用人标准、树立用人导向上下功夫,更要在创新选任方式、用好的制度选准人上求突破。要在前几年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实行“两个直接”选举的基础上,在村党组织选举工作中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农村干部选用新机制。突出重点,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探索用公推直选的办法选举村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实践“三个代表”、勤劳守法致富、热心为民服务、得到群众拥护、具有“双强”本领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同时在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要加强组织引导,发扬民主,注重把带头富、带民富、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依法选举进入两委班子。

三是围绕提高能力、增强素质这个目标,大规模培训村干部。要把村干部的培训工作纳入我市干部教育培训的总盘子,按照分级培训、注重实效、系统提高的要求,一手抓政治教育、素质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业务培训,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工作格局。要把提高村干部致富本领作为培训工作的首要目标和长期任务,在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培训的基础上,强化市场经济知识培训,提高他们带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强化科技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依靠科技加快发展的能力。要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要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外出参观等方式,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培训工作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村干部致富能力、帮富素质和共富境界的提高上。

(三)支持带头致富,鼓励共同富裕,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政策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要切实推进“双带”活动,我们必须在政策扶持上下功夫。

一是多措并举,支持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要在产业指导上给予支持。党员干部带头致富,首先就要找准投资和发展的最佳切入点,这就需要我们提供相应的产业指导。要利用政府管理宏观经济的职能优势,帮助组建各种产业协会并积极发挥他们在产业指导上的作用。通过产业协会这个平台,向带头创业的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提供多渠道客户信息,及时分析市场,帮助他们把企业做强做大。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通过财政扶持等途径,建立创业贷款、农村经济发展促进资金、中小企业担保资金,以提供贷款或担保的方式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启动资金,吸引更多的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同时要在创业初期的规费收缴和税收政策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三是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开展“双带”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双带”活动成果的评比条件、办法。对于评选出来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要给予精神奖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是双管齐下,鼓励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一方面要加强政策扶持。政策扶持既要体现在支持带头创业致富上,更要体现在促进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上。要根据《中共苏州市委进一步深化农村“双带”活动、推进“强基工程”的意见》的要求,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政策扶持。对于党员干部创办企业雇佣*本地劳动力超过30%的,在税收优惠、厂房租金等方面给予政策奖励;对于党员干部发起且参股农村持股比例达到80%以上的,减免相关规费,并给予资金扶持。另一面要加强分类指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双带”工程,组织不能包办代替,而是要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和手段来组织和推进。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引导已经致富的村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对于从事农副业的村干部,鼓励他们向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流通环节发展,生产环节通过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放到农户中去,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对于投资新兴产业的,让他们认识到把产业做强做大,形成产业集群可以降低企业生产、开发等各种成本,是企业不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引导他们帮助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民积极创业。对于发展有一定时间,企业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要鼓励他们通过股份制等形式吸收农民做股东,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共同致富。

三是真心关怀,为村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工作任务重,面对的困难和矛盾很多,我们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帮助村干部,切实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科学划分事权,减少不必要的考核评比、创建达标活动,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和参与“双带”活动。要从政治上、经济上关心爱护村干部,大力宣传和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村干部,研究制定优秀村干部实行补充养老保险的政策,把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发展、富民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