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思考

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思考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中央将现代传媒技术持续运用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个人素质中来。我市远程教育工作自*年开展以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组工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热情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受多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远程教育要实现真正的学用目的,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组工干部不懈的努力。

一、远程教育的作用

三年来,远程教育通过充实教学资源、细化教育受众、丰富教学方式,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不断创新,在传播时事热点、专业技术、政策法规、文化宣传、科学普及等方面内容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概括的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时事形势的宣传者。远程教育往往对不同时间段发生在国内外、党内外的重大时事政治事件进行第一时间播放、第一时间解说、第一时间阐述。通过权威的渠道、权威的消息,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正确的舆论氛围,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事件的起因及影响。

2、专业技术的指导者。针对农村基层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如茶叶、竹笋、水果等经济作物栽培、管理和水产、家畜等动物的养殖课程,提高农民的种养殖技术。同时,加大对各类专业市场、专业形势的宣传、介绍力度,为农民农产品贩销提供渠道。

3、政策法规的传播者。加大对科学理论的宣传,不断发挥先进思想理论在启发人、引导人、鼓舞人方面的巨大影响。通过政策的解读、法规的宣传,规范基层党员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组织生活中的言行,做到依法办事、按章履职。

二、远程教育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上存在着较大的后发优势,但是,由于远程教育运行时间不长,各项配套制度尚未完全健全,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受认识不到位、技术不到位、管理不到位、运行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影响,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还存在着两大主要矛盾。

1、上级重视抓落实和基层认识不到位之间的矛盾。远程教育工作,由于其存在着便利性、真实性、广泛性、传播性、可操作性等特点,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中,对于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在各级组织部门层面,高度重视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并成立了远程教育办公室,专门从事对于远教工作的指导、督促。但是,在基层层面,由于远教工作属于新生事物,其成绩的显现不象某些抓具体事务那样容易,且由于对该项工作的管理、考核尚未完善,还处于探索阶段,一些基层单位甚至是部分领导同志对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还存在认识不够、理解不深等问题。认为上级布置购买的硬件都买了,收看的节目只要开机就行,检查起来无非就是补充一下台账资料而已。形成了“汇报成绩不小、实际效果不大”和设备闲置、资源浪费的尴尬局面。

2、上级的规范化操作与基层的随意性操作的矛盾。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正是由于对远程教育工作认识上的差距,导致了实际操作中的偏差。各级组织部门对于远程教育的日常操作均有非常明确的要求,例如在日常维护方面,各站点需要确保每周一次的开机,接受信息更新并进行正常的机器维护。在播放专题性节目时,作到播放前有预报、播放时有检查、播放后有汇总,尽量作到全方位的规范操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基层播放站点常常出现预报以后不收看、机器播放无人看、群众想看无法看、机器维护无人管等问题。为了应对上级检查,往往出现突击拉人头抓收看率、突击补台帐抓正规率等情况,基层在远程教育工作中随意性很大,不仅阻碍了远教工作规范化运作进程,还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部分党员群众对该项工作存有消极情绪。

三、远程教育规范化的对策

当前远程教育工作存在着组织部门和基层实际运转“二元性”结构,要真正发挥远教工作实效,规范基层远程教育工作是工作中的重点和突破口。经过近年来的基层实践,我们发现通过抓“五个二”的工作思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基层远程教育运转工作,使其能够真正发挥出“立足基层、服务基层、发展基层”的作用。

1、狠抓两支队伍。一是抓村书记队伍。村支部书记是当前基层政权建设的核心,是实现“村子看班子、班子看院子”的重要环节。村书记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项工作是否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果。通过加大村书记对远程教育的宣传、支持力度,在支部班子、基层党员、普通群众等群体中形成一个标杆、营造一种氛围,全面提高党员群众参与远程教育学习的热情。二是抓大学生村官队伍。大学生村官经过系统的国民教育,有着完善的知识体系和较丰富的专业技术,也有着奉献基层的工作热情。结合“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通过岗位兼职,将大学生村官与远程教育管理维护员岗位相结合,运用其知识优势,开展远教设备的日常维护、收看工作,可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2、完善两项制度。一是健全完善专职驻村指导员制度。专职驻村指导员是组织部门强化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的具体措施之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专职驻村指导员要积极起到宣传、指导、监督的作用,将远程教育与推进基层实践有效结合,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二是健全完善农村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制度。通过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农村发展目标管理,作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个考核内容,以考核促重视、以考核促规范、以考核促激励,提高基层加强远程教育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迫性,真正将工作落实到实处、落实到人。

3、充实两类资源。一是充实实用技术资源。作为农民致富、农业增效的重要手段,实用技术一直是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的知识。将党员群众需要的内容进行传播,可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变“要我看”为“我要看”。二是充实政策法规资源。随着经济社会变革的不断推进,区域经济已经逐渐融入全球化市场。在市场经济、民主改革等潮流的推进下,基层党员对于维护自身权益、提高适应社会的思想认识水平也有着迫切的需求,远程教育对于丰富基层的政策法规知识,帮助农民依法脱贫、依法发展、依法治富必有积极的作用。

4、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将远程教育与农民信箱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民信箱涵盖面广、受益群大、传播简单的优势,将远程教育的播出时间、播出内容、播出概况向广大农民传播,作好播前预报。同时,将远程教育中部分农民的技术信息、部分市场的供求信息、部分行业的发展信息进行精练编写,通过农民信箱进行发送,让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可以了解动态。二是将远程教育与党员集中学习日相结合。针对当前党员集中难的现状,将每月的党员集中学习日、组织生活会、远程教育观看等活动相互结合、有效穿插,做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地点、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力求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果。

5、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实现基层受益。远程教育的目标就是服务基层,只有做到了党员群众满意、党员群众受益,才能真正发挥了此项工作的实际效果。二是实现上下互动。目前,远程教育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自上而下的灌输式教学为主,与基层党员群众的互动交流较少,不易调动起学习的主动性。在下阶段的工作中,通过采取菜单式点播、定向式传输、量体式授课等形式,加大互动力度,以致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所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总之,利用现代化的设备和信息化的途径开展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是新形势下的新举措,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必将有利于对农村党员的教育、有利于农民的致富和新农村建设,必将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素质和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只要认识到位、规范运作,其作用定将日益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