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建是镇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农村党建是镇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镇现有耕地3.6万亩,16个行政村,2.68万人,39个基层党(总)支部,812名党员。近两年来,我们坚持“五个好”目标要求,打基础,建班子,整队伍,突出抓好镇党委自身建设、镇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镇党委是党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宣传者、组织者和执行者,是引导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导核心。面对乡镇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党委班子成员年轻化等特点。我镇党委以积极的态度适应新要求,以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为切入点,以有力的举措应对新变化。首先抓好镇党委自身建设。一是调查研究,民主决策。去年3月,新组建的班子成员走出机关,深入村、组、企事业单位和政协委员、出县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农村卸任干部、农村致富能手家中座谈,到离退休干部和有一定知名度的人士中听取意见,印发600多份问卷和征求意见表,开展细致的调研工作,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村主要干部座谈会,寻找振兴和发展*镇经济的新路子。结合镇情,制定出了以抓基层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工业兴镇,畜牧、菜、果富民”为增长点的发展思路。二是严格制度,完善措施。坚持每周一召开班子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党建工作分析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凡遇重大事项,涉及全局性的工作,始终以党委(扩大)会、中层干部会、班子例会等形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人说了算。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包抓工作监督机制、党建工作与年终各项指标考评相结合机制。严格领导班子成员请销假制度,早8点签到制度,杜绝领导班子特殊化。通过定期组织县、镇人大代表、村主要干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等形式,促使领导加强责任意识。去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民主生活会,由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班子成员之间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生活上互相关心,用感情激励人,使大家各自发挥专长和优势,互相支持的良好风气在班子中已经经形成。镇党委班子已被铸就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大为增强。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逐步转变政府职能。镇机关干部的素质如何,关系到党委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是能否搞好农村各项工作至关重要的因素。为此,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的对镇机关干部进行思想作风、纪律作风整顿,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规范干部在农村工作中的具体行为。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化。利用每周一、三、五早集中学习,引导机关干部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提高理论水平。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干部素质。我们一年两次在机关干部中进行述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用万立春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增强其工作责任心。重点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定期进行民主测评,对机关中平时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工作失误的个别人,进行通报批评或进行组织处理,干部的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培养机关干部应对新形势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能力。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政府职能转变,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让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已见,促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依靠型”的干部为“服务型”的干部。四是开展“从领导做起,向领导看齐”以及“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镇党委时常警示班子成员为机关干部作好表率,要求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先要做到。对机关年轻干部注重在工作中压担子,交任务,言传身教指路子,为他们在农村工作中施展才干创造一个广阔的平台。

二、抓住关键,作好以村党支部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建工作

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出现了一些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干部没有工作热情,党员管理松懈的问题。特别是后进村,虽有人管事,但“软、涣、散”的问题没有根治,如何抓好以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方法措施上,我们多管齐下,狠抓整建。

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是发展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头雁。针对个别村党支部书记处理问题不讲政策,工作应付差事,不负责任,甚至拉帮结派,搞内耗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建立村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制度,辅导村党支部书记学理论、学政策、学科技,先后两次聘请县人大副主任周文兴同志和省仪祉农校教授为镇、村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和农业科技知识的教育,给支部书记灌输新思路、新观念。每月召开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汇报会,在汇报工作中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围绕*如何发展,组织各支部书记开展了“村党支部如何指导村委会开展工作”的大讨论,广泛听取意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组建工作队,常年抓党建。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只求稳定,不谋发展,“涣、散、软”的班子通过“双评两推一选”的办法进行了整建。先后对屯王、太和等5个村支部进行了整建,调整支部书记5名,委员12名。二是采取一村一策搞整建。对于问题多、困难大、条件差、发展慢的村,积极为村班子出主意、想办法,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太和村是一个有1700人的后进村,群众浇地时常因水费高而有苦难言,加之村上与群众之间的帐务混乱、群众意见大。针对这一情况,取消了8名村民组长,经过公开推选,将4名党性强、文化素质较高、能为群众办事、作风过硬的同志,充实到支部班子。新的支部班子上任后,为群众解决了水费过高的问题,架设了村中的低压线路,铺设村干道3条,对村与户之间的经济帐务进行了妥善处理,受到了群众称赞。三是开展了“三抓三促一提高”活动。即抓学习,促思想解放;抓制度,促作风转变;抓热、难点问题,促经济发展;提高村干部的领导水平。通过活动的开展,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积极主动破解热难点问题。南周村、等桥村、义和村为改善村民行路难问题,村干部多方筹资,整修村主干道1050米。荆中村积极争取县农发办支持,引进资金和技术,实施旧棚改造和棚内结构调整,协助*和兴实业有限公司与珠海华丰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的实施,启动“华丰”牌方便面生产线,引进资金500万元。

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为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规范党员的组织生活入手,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规定每月第一个周的星期二为党员活动日,由各联系点领导、包村干部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各种活动。学习推广西张村“六组一联户”工作经验,在全镇14个农村支部中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西张村村民沈福朝住的房屋倒塌,家中无力修缮,村上党员积极捐资3000余元为其建起三间平房,解决一家人住房问题。吴家村道路多年失修,在村党支部书记刘雪玲的带领下,党员带头组织运输车辆,筹资投劳,整修了村内主干道。

发挥优秀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西张村党支部“一班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党建与经济工作同部署,闯出了一条“兴工富村多经富民”的新路子。荆中村以建设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目标,确立了“强农固本,工业富村,菜果富民”的经济发展思路,努力建设“北部杂果区,西部蔬菜区,南部工商区,东部粮食区”四个经济发展园区。这两个村相继被省、市、县授予文明村、小康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我们在全镇开展“学西张,看荆中”活动,让徐志祥、马烽煊两位村书记现身说法。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其他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目前,全镇14个农村党支部,一类支部已达到11个。

三、成效显著,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共赢

实践证明,我们坚持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这一工作思路是正确的,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9亿元,引进资金1.043亿元,现有14个项目建成投产,4个项目正在建设之中;累计投资1600万元,盘活、技改企业13家,现已成功运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改造恢复大棚626个,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畜牧养殖业发展势头强劲,已建成奶牛小区两个,一个正在建设之中,全镇已基本形成分户小饲养,连片大基地的产业化格局,奶牛存栏达576头。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在镇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筹资100万元,完成西周中学教学楼和东周小学教学楼尾留工程以及金尧小学等6所小学危漏校舍的改造;总投资20万元新打机井6眼,新修U型渠4.2公里;西张村总投资440余万元,水泥硬化村级道路13.4公里,*、金尧、南周等村累计投资15万元整修村主干道13公里。劳务输出成效明显,全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到2145人。村财镇管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计划生育、民政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镇上下社会大局稳定,形成人人干工作,个个求发展的良好氛围。

回顾两年来的党建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这只是初步的阶段性成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镇党建工作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愿与各兄弟乡镇,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断做好农村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