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

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

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一方面,现行的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普遍存在产权模糊,功能退化,机制不活,监督不力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和农村的改革、稳定与发展;另一方面,如何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农村集体资产的优势,推动农村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的发展,让广大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收益,拓宽增收创收的新渠道,是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自从镇党委、政府作出关于扎实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来,我村在全村上下进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并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详实计划,积极组织实施,现就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组织,强化领导

万事开头,组织先行,只有健全的组织,才能保障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为此,我村建立了三大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经济合作社副社长为副组长,会计、组长为成员,明确责任抓落实,将目标任务落实到组、到人,建立层层包、级级保的工作责任制。并要求村级主要干部要扑下身子,冲在一线,深入组户,加强调查研究,靠前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会办,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镇下达我村的农村社区股份制改革目标任务。

二、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我们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村民代表大会、离退休干部及部分党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会议,广泛宣传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主要目标要求,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推行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是深化农村政策的需要,是充分发挥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推动村组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富民强村的需要。这是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时展的要求,大势所趋,事在必行。特别着力消除村组干部中存在“怕失权、怕失利、怕麻烦、怕添乱”的四怕现象,在全村上下全力积极营造加快改革的浓烈氛围,通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而逐步增强了大家加快改革的信心和合力。

三、制定计划,抓好落实

目前,我们已对照镇农经部门的具体业务要求,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明确序时进度,逐步推进实施。现正组织村级及各组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对村级资产和组级资产进行清核,近期将清核结果进行张榜公布,下一步将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各组议事小组代表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草拟合作社章程,确定股东代表的选举、股权设置、股东资格认定、股份量化等具体实施办法,力争在九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组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

四、坚持原则,规范运作

在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将严格坚持以下两点原则,规范运作,确保效果。一是坚持民主决策,阳光操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操作,提高改革过程的透明度和广大村民的参与度;二是坚持依法办事,维护稳定。严格遵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各种关系,及时化解出现的矛盾纠纷,确保农村稳定。

五、发展经济,壮大实力

成立股份合作社是前提,发展壮大是关键,也是改革的初衷。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将按照“资本经营、股份合作、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思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主攻方向放在投资项目和投资效益上,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把集体资金转为安全性、回报率较高的经营性资产;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资产,有效地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确保股东收入的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