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县地处*省*部,土地总面积*平方公里,下辖*乡*镇,总人口*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是闽浙赣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全红县。随着体制的转轨和社会的转型,社会的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呈现多样化,使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面临一些新问题。

1、从党组织的执政能力看,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日益发展,部分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的素质难以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突出表现在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相对欠缺,党组织的领导方式未能充分体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2、从干部队伍内部看,有些基层干部习惯于用传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来应对眼前的工作,不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工作作风不实、不公、不廉的现象有时会发生,一定程度影响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3、从党员队伍建设看,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现象十分突出,全县行政村党员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占46.4%,文化程度为小学及文盲的占41.1%,这一状况,严重制约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4、从经济发展的需要看,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党建工作空白点。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和社团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具有一定难度。

5、从改革的深化和城市化发展看,越来越多的“单位人”成为“社会人”、“社区人”,大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民办非公企业在街道社区落户,一批离退休人员、待业人员、农村务工人员同时也大量涌入街道社区,由于社区建设步伐相对滞后,导致社区党建特别是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

努力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历史地位、肩负的重大使命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当前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此促进党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针对我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笔者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

一是党员学习培训力求刚性化。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导致我们的党员干部思想理论上呈现一定的混乱现象,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把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其分布广泛、联系党员便利的优势,把党员的学习培训虚功实做,长计划、短安排,让每一个党员都能经常接受新思想、新知识教育,不断激发内在动力,使他们的能力素质尽快适应新形势要求。

二是组织生活力求规范化。从我们党内来看,以党章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但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具体制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为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制度管理体系,以制度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使基层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党员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通过增加投入、完善阵地、配备设施和加强监督等措施,不断改善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阵地。

三是发展党员工作力求细致化。基层党组织必须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发展党员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切实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把好“入口”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禁搞照顾、搞攀比和突击发展党员。要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作为“源头”工程来抓,把发展党员的“关口”前移,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重点发展一批年纪轻、文化程度高、有一技之长的优秀青年入党。特别是针对当前农村人口流动性大的特点,要进一步拓宽我们发展党员工作的视野,把那些创业有成、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外出务工青年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向党输送优质的新鲜血液,尽快改变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状况。

四是普通党员发挥作用力求职责化。对基层党组织中没有担任领导职务的普通党员,除了由组织根据需要分配他们做党的工作以外,还应按照党组织所在区域日常工作需要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设岗定责,让他们做到有位、有责、有为。近年来,我县针对农村党员队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有效解决了过去农村无职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使全县农村党员真正成为“三个代表”的实践者,成为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五是党内监督力求透明化。借鉴人民民主的一些成功做法,把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权交给群众,疏通群众监督渠道,扩大群众的知情权,让群众协助组织监督党员行为,增强监督效果,降低监督成本。

六是党内自我纯洁机制力求通畅化。为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要加强对新党员入党后的关心、教育和政治思想上的继续培养,引导他们不断进步,做合格共产党员。同时,要着力改变党员队伍“出口”不畅的状况,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把那些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蜕化变质,经教育无效的不合格党员,及时清除出党的队伍。

七是党组织设置模式和活动方式力求多样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经济结构、社会阶层、利益格局、价值观念、权力分配、人员流动等方面将进一步发生变化,社会矛盾更趋复杂,基层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难度加大,领导经济工作和加快发展的能力面临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必须与时俱进,对传统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党建活动方式进行必要的扬弃,特别对党组织设置模式和活动方法要加以创新和改革。如去年我们在全县开展的“三项创建”活动和按行业协会设置农村党小组的做法就不失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种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