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企业半年降本增效经验小结

钢铁企业半年降本增效经验小结

实施降本增效战略打造节约高效企业

二炼轧上半年成本降低近1.2亿,

今年以来,第二炼轧厂围绕120吨转炉—炉卷轧机生产线的“达产创效”,积极展开攻关,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全方位实施降本增效战略,持续挖掘“新线”成本潜力,实现了“产量垂直提升、成本直线下降”。上半年,累计产钢60.03万吨、材44.32万吨,分别完成攻关目标的102%和132%,全厂实际总成本比预算成本降低了11928.34万元,降低率高达4.09%。

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形成成本控制网络。元月份,在该厂全面预算管理小组的统一组织下,从工艺、设备、原材料、易耗品等各方面展开全面预算管理,把成本指标逐级细化、分解,形成了“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全厂”的成本控制网络。元月份,开始实行厂级成本月核算;2月份,实现了厂级成本日核算;3月份,开始了车间级成本日核算,把成本考核细化、核算到了每炉钢、每块料。

赶超先进,不断挖潜成本指标。今年以来,该厂瞄准行业先进指标,不断对比、分析,查找差距,制定赶超措施;4月份,开始了“指标上墙”,树立了挖潜目标,进一步增加了降本增效的动力;同时,还完成了高强度板“提铌降钒”试验,从工艺技术上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品种钢效益。上半年,该厂钢铁料消耗达到了1094kg/t钢,钢水收得率达到了97.32%,轧钢综合成材率达到了93.69%,均稳定在了较高水平。

抓薄弱环节,不断减少效益流失点。年初,针对能源消耗“超高”问题,该厂配合攻关组,积极完善能源计量手段和工艺管理制度,每天对工序能耗进行统计、核对,每周、每月组织现场能源巡查,实现了“产量升高、能耗下降”。上半年,由于第二炼轧厂品种钢开发力度较大,在生产、调试、产品开发中,该厂谨慎安排批量生产,通过降低废品率,减少了效益的流失。该厂还实行了备件动态管理和逐级审查制度,降低了备件库存资金和消耗,并制定了照明管理规定和设备启停管理制度,做到了“不开一盏不该开的灯,不流一滴不该流的水,不开一台不该开的设备”,保证了成本指标的持续降低。

同时,在150吨转炉—1780mm热连轧工程建设中,该厂也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质量和装备水平的前提下,全方位节约工程投资。轧机主设备招标比同类型工程节约3200万元;双流板坯连铸机与北台钢铁公司相比,节约了4782万元;轧钢区液压系统通过比价招标,节约近300万元;炼钢、连铸、轧钢主厂房建筑安装,采用综合单价包干方式,比传统方式节约资金1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