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社区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以人为本实施“五抓”努力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

**区第十三社区党支部

我们**区第十三社区位于峻德山上,有居民1850户,人口4165人,其中党员179名。社区党支部成立以来,针对社区干部文化层次要提高、居民文化娱乐生活要丰富、思想观念要更新、部分群众生活要改善的实际,积极开展了“学习文明型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实施“五抓”措施,形成了社区文化氛围浓厚、街区环境卫生整洁、居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社会秩序良好的良好局面,在建设文明、向上、和谐新型社区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认识提高,为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打牢思想基础

社区建设在鹤岗是个新生事物,十三社区由原4个居民委合并而成,怎样建设社区,建设什么样的社区,从何处入手开展工作,社区党支部开始认识比较模糊。通过对社区建设重大意义的学习领会、消化探讨;区委和街工委创造条件,带领我们参观考察先进社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结合本社区的优势特色,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大家形成了三点认识,一是“党旗飘鹤岗”和“城市化工程”为加强社区建设创造了新动力。去年以来,在帮扶单位市通信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社区硬件建设有了彻底改观,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社区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摆上领导日程,投入明显加大,这些必然为我们建立学习文明型社区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二是企业深化改革、社会转型为加强社区建设提出了新课题。近几年来,企业转制后,下岗失业职工增多,因病致贫人数增加,人们需要社区提供的服务增多。因此,社区的工作责任和工作内容相应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就赋予了社区扶贫解困、促进再就业、发展社区经济、完善社区服务、加强党员管理等许多新内容,为社区建设提出了新课题,使社区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起来。只有着眼于建立学习文明型社区,才能不断引导居民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提高能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和变化。三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加强社区建设指明了新方向。十三社区地处僻远,经济落后,文化匮乏,居民素质低,生活水平不高,“”一度在这里传播蔓延,给一些家庭带来不幸,也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压力。为此,我们感到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是推进社区建设的“源头”,是社区建设的起点和切入点。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体现了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原则要求,是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重要实践。这就使我们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有了动力、方向和信心。

二、抓阵地建设,为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提供有效载体

按照市委关于社区建设“五有”的目标要求,我们积极创造条件,加大物资投入,实现了社区规范化运作,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协调驻社区各单位,深入调查,摸清了社区教育资源情况,为整合社区资源,构筑社区学习教育平台,我们因地制宜,逐步组建了“五个教育阵地”。一是社区设立了群众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定期上党课和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形成了一个以业余党校形式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阵地;二是依托社区内民居群众举办的文化活动中心、求索书屋、电脑技术学校,形成了使广大群众学知识、长技能、增本领、促就业的实用培训阵地;三是以社区科普画廊、社区阅报亭、社区宣传栏为主体,形成了促进居民思想文化建设的宣教阵地;四是形成了峻德矿物业公司和矿机关所属的台球室、乒乓球室、门球场、健身房、晨练点、学校操场等为主体的体育型阵地;五是形成了以社区秧歌队、夕阳红合唱团为特色的社区文化娱乐阵地。打造具有十三社区特色的五个阵地,这就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社区、街道、家庭),横向到边(学校、企事业单位)、覆盖全社区文体教育设施网络,形成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学习文明型社区建设的良好格局。许多市民感慨地说:“过去想学习、充电没条件,这回社区干部把知识送到了门口,把服务送到了家里,再也不用为学习、求职的事发愁了。”一段时间以来,社区居民依据自身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找到知识的“盲点”提高了自身整体素质,真正实现了各选所学,各得所需。为丰富离退休老同志业余生活,社区和辖区内民办电脑技校,组织58名离退休人员开展“做知识老人”活动,由专业人员为老人现场演示电脑操作及上网冲浪,使老人们感受到了高科技的时代气息,享受新生活的幸福。过去,连网络不知为何物,甚至闹出笑话的张老汉,现在竟和外孙子一道迷上了上网,家里买了电脑,接了宽带,左邻右舍从他那儿也了解了越来越多的新鲜事。

三、抓制度完善,为建设学习文明型社区确保有章可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完整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学习文明型社区顺利创建的有利手段。一是建立了“五会三日”制度。“五会”即社区党组织成员会、社区工作听证会、社区居民议事会、社区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工作例会制度。通过“五会”制度的落实,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改进了工作方式,化解了社区矛盾,解决了邻里纠纷。去年年末,社区党支部召开听证会,听取社区居民意见,针对居民交了卫生费而街道垃圾不能及时清运问题,党支部把问题反映到矿上,矿里成立物业公司垃圾清运队,新建了垃圾箱,买了清运车,做到了日产日清,彻底改变了“垃圾山”、“垃圾龙”的现象,使社区环境卫生日益清洁。“三日”即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奉献社区活动日,参加社区管理,义务就诊、治安巡逻、帮教扶贫、水电维修、保洁扩绿、清扫卫生、法规咨询、文化宣传、关心下一代等活动;每月25日为社区党员学习教育日,聘请业务人员、党务干部进社区讲“十六大”精神、讲国际形势、讲法制、讲致富技能、讲卫生保健和安全防范知识,促进社区党员群众思想解放,转变观念,提高了素质。每月30日为党员走访日,坚持“五必访”,即:党员生病住院必访,新春佳节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老干部离岗和老主任家有事有难必访,重点分子及“两劳两放”人员必访。通过走访谈心,进一步察民情、解民难、排民忧、化民怨。随着活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党员参加到奉献社区活动日中来,一起义务清扫卫生、植树种花,保护环境,到孤寡老人家给予生活帮助,使“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已成为居民的一种自觉行动。45委1组赵福成老汉常年义务清扫楼道卫生,老党员崔德福义务宣讲十六大精神和党的有关政策,参与帮教“”习练者,象他们这样奉献社区的居民不胜枚举。二是完善了四项制度。即学习培训制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监督激励制度,建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思考,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四句话作为社区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如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社区干部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严格按上级要求,在毫无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冒着被感染的生命危险,进家入户,认真排查外来人员,牺牲了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战斗在“抗非”第一线,受到群众的交口称道。三是建立社区政务公开制度。在社区内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社区的财务收支、就业用工、低保申报、计划生育等全部在公开栏上向社区居民公开,接受居民的监督,社区居民反响非常好。同时,我们还下发了《社区成员公约》、《社区自治章程》,提高了社区自治水平。

四、抓干部教育,为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提供组织保障

社区干部是建设新型社区的领头雁和火车头,新形势下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对社区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社区干部教育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老办法”上,必须创新思路。一是压担子,交任务,制定学习培训规划。我们确定了三年培训的长远目标和年度、季度的近期目标。社区党支部对每位社区干部不仅在任职前进行岗位培训,取得任职资格,而且上岗后按规划定期进行集中培训,分别安排时事理论、政策法规、经济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培训注重系统性,突出针对性,体现时代性,并严格培训纪律。在师资力量方面,我们不仅请党校专业教师授课,而且还邀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领导来讲课。每次培训学习切实解决1~2个具体问题,社区党支部高标准、严要求,每个社区干部平均记读书笔记、写心得文章都在万字以上,并鼓励、鞭策社区干部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二是走出去,学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学先进、赶帮超,党支部经常组织社区干部到工作开展好的先进社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借鉴他山之石,创造性地开展本社区的工作,先后到工农、向阳和一办、二办的一些社区学习考察,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社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为适应建立学习文明型社区的需要,在社区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就业靠技能、上岗靠本领”的素质教育。有计划、有组织的输送社区干部,到市里、区里进行岗位业务培训和计算机知识培训,有2名社区干部还自费学微机、念函授,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三是树形象、重实效,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情操教育。去年以来,我们在社区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了“爱岗敬业,当好小巷总理,心系群众,服务一方百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社区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注重发现社区里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以此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增强了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光荣感,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从而构筑起全方位的社区服务平台,出现了“群众就医就诊不出社区,求职找工作不出社区,法律咨询不出社区,婚介服务不出社区,纠纷调解不出社区”的“五不出社区”的格局。

五、抓典型引路,为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树立示范标杆

党员是群众的表率,是社区建设的先锋。社区党支部认为教育居民得先教育党员,调动居民参与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的积极性,得先让党员起到先锋示范作用。一是开展党员“三日”活动,建立党员“三支队伍”。我们在对社区党员编组(党小组)、设岗(设立文明岗、示范岗、卫生监督岗)、建卡(党员连心卡)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三日”活动(奉献日、教育日、走访日)。建立“三支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员治安联防队、夕阳红秧歌合唱队),他们经常活跃在居民当中,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二是开展“双育工程”工作。一年来,我们按上级要求,把带头上项目、创业谋发展的4名社区党员,努力培育扶持成脱贫带头人、致富领头雁,在协调贷款、政策服务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纪司明就是一个党员带头脱贫致富的典型例子。有着30年党龄的纪司明,面对孩子考入南京航天大学而一筹莫展,都知道他是一个千难万难不让组织为难的人,但作为党员之家的社区党组织时刻牵挂着党员,社区干部知道情况后,几次到他家送脱贫信息,共谋脱贫大计,帮他筹措2000元启动资金,在山下建起了一简易房,租了一块荒草地,纪司明从事上了养雁这种特色养殖。他不怕吃苦,精心饲养,把小雁看似自己的宝贝儿子,连一日三餐都陪伴着这些心爱的动物。就这样,第一批雁雏和第一批成雁陆续上市,而且都卖了上好价钱。一年之后,纪司明的小院子已“雁满为患”,并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不仅孩子上学无忧,而且积蓄渐长,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养殖专业户,经常有前来取经学习和购买雁蛋、雁雏的。我们还把已经富裕起来的7个养殖、种植、小型加工大户培育成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对他们进行“富而思进、富而思源”的教育,使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带动更多的群众去脱贫致富。我们还在辖区内开展党员文明户、党员示范户挂牌评优活动,选树模范,典型引路,使党员真正在群众中树立起一面旗帜,凝聚一片民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开展学习文明型社区创建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社区干部的知民、育民、便民、安民“四民”意识显著增强。我们走千家,访万人,知晓民,解民需,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我们充分挖掘社区教育资源,兴办社区文化事业,建立老年合唱队、秧歌队、图书阅览室、晨练场、书画兴趣小组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社区秧歌队已成为一道靓丽的社区文化风景线,一个品牌。在今年的元宵节全区秧歌比赛中,社区秧歌队代表峻德办事处参加秧歌演出获得优秀奖。我们面向居民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寓党建于社区服务之中,一年来发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点11个,全力构筑全方位社区服务平台。我们成立社区党员治安联防队、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居民楼院,从而编织起了一个防、打、控一体的社会安全网,较好地发挥了社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使我们生活的社区更加安全、温馨。

二是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街巷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化娱乐活动,参加举办的家政理财、卫生保健、就业技能培训等知识讲座,社区内出现了“四少四多”的可喜局面,筑“方城”的少了,唱戏学技能的多了;乱丢垃圾的少了,保洁护绿的多了;邻里吵架的少了,团结互助的多了;无事闲侃的人少了,关心国家大事、参加公益性活动的人多了。社区环境也达到了“绿、美、安”。许多居民奉献社区,义务植树栽花种草、清除垃圾,美化、净化室内外环境。积极参加防治“非典”斗争,勇于检举从疫区归来人员,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社区归属感明显增强。

三是社区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开展创建学习文明型社区以来,许多居民转变了观念,走出了家门,不等不靠发展经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使社区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就业压力得到缓解。全社区普通养殖户由原来的7户增加到21户,从事特色养殖(大雁、火鸡等)增加到6户,其中大鹅养殖户超千只的就达3户。兴办汽修配和社区服务网点11个,从业人员达54人。通过各种渠道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特困家庭子女就业183人次,使社区95户特困户实现了“有干部帮扶,有门路脱贫,有低保保障”的“三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