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总结

年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总结

2005年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总结

一年来,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在市农监办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农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05年,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了对农民全部免除农业税和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的政策,全县免征农业税381万元,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1094万元,对农民良种补贴200万元,对贫困学生补贴53万元,对贫困学生免征学杂费285万元。农民得到了实惠,进一步调动了解广大农民的种田积极性。没有发生一起集体上访的案件,受到了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一年来,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农监工作的指示精神,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切实加强农监工作的领导

做好农监工作,领导认识到位是关键。主要领导深深的认识到,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已经进入结构调整为主线的新的发展阶段,切实搞好农业结构调整,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农民增收问题,这是解决当前农村工作中诸多矛盾的关键。农民是农业结构调整的主体,要让农民有调整的积极性,有调整的经济能力,必须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当前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农产品相对充裕,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增加农民负担不利于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只有搞好减负工作才能保持农村的稳定。减负工作是贯彻党和国家战略决策,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的具体体现,是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一环。由于领导认识到位,把减负工作列入县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经常过问此项工作,定期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减负工作的情况汇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县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各乡(镇)书记、乡(镇)长,认真学习上级领导关于减负工作的指示和文件,使广大乡镇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对抓好减负工作的责任和信心。为进一步增强农监干部对农民负担政策的了解,市农监办组织县农监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及各乡镇农监工作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在市进行了培训,透过培训使大家了解了政策,增强了做为农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为切实抓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县纪委、监察、纠风办、农业、财政、税务、粮食、教育等单位,下设农监办公室,地点设在县农业局。

二、认真落实减负措施,积极推进税费改革

今年是认真贯彻执行对农民全部免除农业税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的一年。是党和政府对农村税费改革的重大举措。为保证这一政策的认真贯彻落实,农监办抽调专人入乡入村督促乡镇把今年的农业税政策,宣传到户,直补计算到户,确保准确无误,在5—6月份,县农监办还抽调人员入乡村明查暗访,看直补政策的落实情况,政策落实了农民得到了实惠,广大农民切实感到了党中央的关怀。

三、开展了农民负担专项审计,保证了村级经费的正确使用

根据市濮纠组[2005]5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规定,巩固和扩大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成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县纠风办、农监办、税改办组织抽调力量,分三个审计组,于今年6月份对全县18个乡镇的农民负担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内容是2004年农业税附加、转移支付、两工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524个行政村,60.5万农业人口,审计村级资金数额1146.3万元,其中农业税附加361.8万元,转移支付784.5万元,通过专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了涉农资金的管理和安全使用。

四、继续推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

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是制止农村“四乱”行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加强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增加减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措施,是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具体形式,今年,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14万份,监督卡的发放,使农民进一步明白了应交什么,不交什么,建立起了畅通的农民负担信息反馈渠道,便于接受群众政策咨询和农民负担问题的监督举报。

五、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全力以赴保稳定

农村稳定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农民负担是农村稳定的关键。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就是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我县对农民群众反映减负方面的问题,县农监办接访后,认真记录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领导进行汇报,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对情况属实的违反有关规定的立即责成有关部门予以纠正,对情况不属实的,属于农民群众对上级政策了解不清的,或对真实情况不了解的,认真进行解释,做到每访必复,沟通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稳定。

六、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制止涉农“四乱”

今年进一步加大了专项治理力度,有效的制止涉农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今年继续实行农民负担专项治理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制,进一步强化了部门责任。继续实行减轻农民负担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牵头部门切实履行了职责。如县财政局认真落实了免税和直补政策全县免征农业税381万元,直补1094万元;教育局牵头认真落实了“一费制”;文化局牵头认真落实了报刊订阅限额制等。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落实上级的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农民的合理负担,有效的制止了对农民的乱收费和各种摊派。重点抓了免征农业税,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业税收公示由各村在征收过程中及时公示。例如:双庙乡马家村今年在农税征收前,对各户耕种地亩应交农业税先予以公示,在征收过程中,每三天交税情况上墙公布一次,收到了促进交税,互相监督的效果。涉农价格收费标准由县物价局,制作成2米×1.5米的塑料板面,把所有涉农收费都印在上面,发给有关涉农收费部门,并在县政府大门外制作不锈钢公示栏,予以公示。同时全县每个乡镇所在地都设立了公示栏。由于抓了农业税和涉农收费公示,有效的制止了乱收费和各种摊派。

经营服务性收费坚持公开、公正、自愿原则收取,不得强制性服务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为涉农收费不出现搭车收费和增项加码,各乡镇统一使用了由市农监办印制的票据,不开统一票据的收费农民有权拒交,杜绝了搭车收费和增项加码问题的发生。

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2006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宣传贯彻上级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方针、政策,继续开展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和专项审计工作,继续加大对加重农民负担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广大农民的切实利益。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为做好减负工作促进**县农村和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县农监办

2005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