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合规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银行合规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合规是指银行的经营活动与所使用的国家法律、监管规定行业规则、自律准则以及适用于银行业务活动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观念等相一致。所谓合规文化,即银行在开展业务时应始终力求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的规定与精神,其目的在于使每一位员工熟知并掌握本岗位业务操作中的主要风险点和控制方法,牢固树立合规操作是岗位工作的第一要义的理念,使合规成为银行一切经营活动的自觉规范的行为。伴随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不断深入,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金融市场的竞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激烈局面。由于过度追求经营利润或出于其他目的,也出现了个别机构个别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违背市场秩序、违反制度规定,导致直接风险或潜在风险的出现,使银行的声誉、信用、利益等诸方面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为有效降低经营风险,不仅需要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加大监管的力度,更需要各金融企业强化自身的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在当前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顺利实施我们银行的战略发展目标,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扎实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合规文化建设也就显得尤为必要。下面,我从一名银行会计的角度,就合规文化建设的心得及建议谈几点粗浅见解。

一要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始终。“基础牢固,稳如泰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风险的防范与控制,说到底是人的因素起着重要作用,客户创造市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是我们的效益之源,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有了客户,我们的业务才有发展,员工的价值才能够体现。如果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能严格要求、严格规范、严格标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业务操作中的风险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要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倡导、深入宣传价值最大化、资本约束、全面风险管理、风险与收益平衡、内控优先等先进理念,让全体员工了解资产质量与经济增加值、与薪酬分配的关系,自觉转变观念,将自身工作作为第一道防线纳入到风险控制体系中,引导和带领全行员工形成规范操作,防范风险的良好氛围,真正把为前台、为基层、为客户服务当作提升风险与回报管理水平的出发点和归宿,就能有效提高我行风险管理和内控政策、法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要更新服务意识。现实看,银行的业务基础是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银行,没有优质市场和优质客户就没有银行的业务发展,加强市场营销是目前提高我行核心竞争能力的当务之急。从我行看,我们的经营服务意识与以前相比已有了很大程度的转变,但这些转变还仅仅停留在表面层次上,缺乏更深程度的挖掘。在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要突破原有的局限,创造个性化服务,以全面优质的服务吸引客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善于研究现实的和潜在的市场,善于拓展优质市场,善于竞争优质客户,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促进业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要准客户定位,牢固树立为优质客户服务的意识,因为20%的优质客户将会给我们带来80%的经营利润。

三要着实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与技能。一方面,从我行自身来看,在银行成本上受到诸多限制,包括财务成本、税务成本、拨备成本、资本金成本、风险损失成本等。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忽略了成本的制约因素,盲目地增人增机构增规模,不计成本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浪费。此外,我们的内部管理在成本约束上也存在漏洞,缺乏控制节约成本的有效措施,许多领导到员工没有很好地树立节约成本的意识。实践证明,无约束下的经营,就会增加经营风险。因此,我们要改变以往盲目地追求规模和数量的增长,重规模、轻效益,重发展、轻风险,重投入、轻产出,重短期效益、轻长期效益的局面,要把各种成本制约的理解贯彻到各级行管理层,要学会在有成本制约条件下的健康发展,每项业务都要讲成本管理,每项经营活动都要讲成本制约,认真测算评估投入与产出的数额比例,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国外先进银行强调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是以客户为重要支撑”的理念是我们缺少的。作为一名员工,特别是作为一名领导,只有风险服务意识还不够,还要有风险服务技能。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育员工的风险意识,让员工明确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确保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岗位制度、合规守法工作标准及纪律惩处规则,把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落到实处,使警惕风险、正视风险、管理风险、防范风险的意识深入每个员工的心中,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增强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为全面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有效保障。

四要树立全面协调均衡的经营理念。目前,我行利润的主要来源还是依赖客户业务,但仅仅依靠这一传统业务远远无法达到市场的需求。随着资本一级市场的发展,企业的融资渠道逐渐拓宽,一些优质客户已不再需要银行的融资渠道。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客户需求的日益多样化,都迫使我们去思考今后的发展问题,真正的优质银行应该在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的同时,也能够向客户提供资金清算、财务顾问、财富管理服务等中间业务。现在,中间业务的内涵在迅速扩充,提升客户服务价值和对客户价值的最大挖掘,要求银行实现资产、负债与中间业务的均衡发展。同时,由于中间业务的发展不受资本金约束,可以弥补资产负债业务发展受到的限制,因此协调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的发展,既是市场经济法则对银行的要求,也是银行经营规则的内在要求。为上经,我行在发展业务的同时,要全力推进以员工为主体和核心、面向业务、面向管理、面向操作的合规文化建设,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组织风险点的成因分析,搭建防控体系、优化流程、规范管理,保证业务发展质量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让依法决策、合规经营与管理,按章办事、合规操作在全行上下蔚然成风。切实整治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的顽症,及时消除基础管理工作存在的隐患得到,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为业务持续健康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要创建科学的合规管理机制。纵观国内许多金融案件的形成,大多是制约机制失控和监管不严的结果。如何确保一个“规”在建立好后能够被大家无条件地遵守,并且保证这个“规”自身还能够在实践中被及时加以修改和完善,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机制作保证。要切实建立合规风险管理机制,就必须从涉及银行整体的企业文化、组织机构、流程管理、岗责体系、绩效管理等方面入手,梳理、整合和优化银行的规章制度,建立专业化的合规风险管理队伍,确立清晰的报告路线和问责制、举报制等,真正在银行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体现合规风险管理在风险管理乃至整个银行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

六要将合规文化理念渗透到业务条线和基层岗位员工之中去。要顺利实现银行经营目标就必须在合规价值观念和合规文化的培育上有统一的合规要求和员工行为规范。加强合规文化的教育要求从上至下树立合规意识,“合规从高层做起”,要以高层管理人员的合规理念感染和引导员工的合规行为。针对各层面、各岗位员工的违规行为如何判定及如何处罚,做出详细规定,目的是让员工明白“能做”与“不能做”的界限,明确违规操作对银行、对个人的极大危害性,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不闯红灯”。员工必须熟练掌握合规知识,并能应知、能会、善用。要把合规管理要求结合到各业务条线的操作流程中,实现流程控制、外部检查、员工自律三者有机的结合,尽量减少各类不应有的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要让合规文化的理念真正在全行深入人心,落实到我们每位员工的具体行动中,从点滴做起,从基本业务做起,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支持,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全员参与,提高整体合规素质,并长期不懈的坚持下去。

七要用依法合规文化构筑预防案件的防线。全国金融系统发生的若干案件表明,银行违规违章行为经常或时时发生,违规员工的共性就是缺乏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对违法犯罪后果的足够认识。因此,要用依法合规文化构筑预防案件的防线,就要培育员工树立“四种意识”,做到“三个加强”。四种意识:一是合规办事意识,坚决剔除凭感觉办事、凭经验办事、凭习惯办事的陋习;二是责任意识,应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处理业务要认真审核各项要素;三是监督意识,员工互相之间不能盲目信任,干部和员工之间的信任必须建立在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基础上,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形成自觉监督的意识,养成相互监督的习惯,这样一来能使自己少犯错误,二来能监督别人不犯错误;四是保密意识,要做好银行内部发展的保密工作,更要做好为客户保密工作。三个加强:一要加强违规监管惩处力度,工作中凡不执行规章制度、违规操作业务的,不论是否造成经济损失,都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罚;二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脚踏实地、带头积极履行好工作职责,在思想道德上筑起一道预防违规违纪犯罪的牢固防线;三是加强培训,要通过有效方式对所有新上任的部门和网点负责人进行上任前的合规培训,通过培训使其充分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各项规章制度,达到对工作中可能涉及到的“规”了如指掌。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当前全球金融业共同面对着金融风暴,对我们来讲同样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的事业要在逆境中求发展,就要在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前提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严格遵守系统规章制度,确保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要做到时时合规、处处合规、事事合规,只有各方面合规了,才能保证银行的资金安全,才能保证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才能保证银行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