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妇女合法权益交流材料

司法局妇女合法权益交流材料

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为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能,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我市160万妇女的真正“娘家”,*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市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以贴近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需求,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为工作动力,在各级妇联组织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强化各级妇联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积极宣传《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动员和教育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好妇联组织“联合”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各方作用,在妇女维权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取得突破和深化,妇女维权工作取得真正实效。我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完善制度,从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上夯实妇女维权基础

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妇联各级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开展妇联系统“法律进机关”活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经过认真思考,我们把妇联系统内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主题定为“树立依法维权观念,切实保障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做到方向明确,主题突出,坚持把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作为市妇联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完善制度,从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上夯实妇女维权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把“法律进机关”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接到*市依法治市办下发的《关于实施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方案的通知》以后,市妇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制定出台了《*市妇联20*—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具体的实施办法。成立了妇联系统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领导小组,各级妇联组织在人员有所变动的情况下,及时进行了机构成员调整,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市妇联领导同志不仅抓“法律进机关”工作的组织落实,而且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参加考试、带头维护妇女权益,为“法律进机关”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际效果作出了表率。各县(区)妇联组织根据市妇联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强化了责任措施,使我市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形成了上下有计划、落实有措施的工作体系,呈现出依法维权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面上有指导、点上有落实的“大维权”的格局。

二是建立维权机构,保障妇女诉权。为保证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培育和谐的社会关系,市妇联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要求为前提,建立了一系列维权组织机构。目前,全市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协调小组11个,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24个,20*年成立了*市妇女维权律师团,近期成立了*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在社区、乡(镇)建立了210个由妇联干部、村(居)委会干部、管段民警、司法助理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村(居)民组成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服务站,设立妇女维权热线服务点523个。近5年,市妇联共接待信访投诉案件3467件,接待群众4628人(次);接听咨询投诉电话8*个;配合处理妇女受侵权重大案件19件;办理法律援助诉讼案7件。

三是建立培训制度,提高维权干部队伍素质。按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成果、增强妇联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妇联各级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妇联组织引领妇女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一是面向农村,指导乡(镇)妇联抓好村级妇代小组长的业务培训,开展“五好”妇代会创建活动,激活基层。每年,市妇联对乡(镇)以上妇联干部都要进行法律培训,以提高妇联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面向机关,分线分组培训。重点抓好市妇联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号召市妇联机关要做全市妇女学法的模范、守法的表率、依法维权的带头人。指导机关单位妇委会组织法律教育,要求各县(区)妇联对所辖区域的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开展法律培训,把妇联领导下基层进行法律讲座作为维权工作目标管理的内容进行考核。三是面向团体会员,对妇女进行法制教育。四是延伸工作触角,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妇委会中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20*年,举办各类法律培训班256期,共培训了19521人次,积极做好妇联机关干部“五五”普法学习、培训和考试工作,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二、强化大维权观念,整合资源,聚智集力,从源头上使妇女维权得到落实

“法律进机关”对市妇联来说,最终的工作目的是为了提高我市广大妇女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意识。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要做好这“半边天”的法制教育和依法维权工作,仅仅依靠市妇联一家唱“独角戏”无法实现目标。工作中,我们强化了大维权观念,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上上下下一盘棋,方方面面聚合力,形成齐心协力做工作的生动局面。

一是利用参政议政渠道反映妇女诉求。根据新形势下妇女权益的重点难点,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使各项决策反映妇女的意愿和要求,有效维护妇女利益。市妇联主席、副主席分别利用担任市委委员、人大常委、政协常委的身份,在每年召开的市委全会和人大、政协委员大会及其常委会议期间,通过提交反映妇女意见、要求和意愿的提案,参与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决策,从宏观上、源头上维护妇女权益。围绕就业与再就业、再造一个工业*、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挥妇联的作用,提出开展妇女再就业、农村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建设有利于女性就业的纺织企业园区等内容的建议,提出妇女干部的培养使用问题、预防制止家庭暴力的问题以及发挥农村妇女积极性,建立巾帼示范村等内容的提案,均得到了决策机关的高度重视。

二是依法参与政府制定政策。积极履行《妇女权益保障法》赋予妇联组织参与制定有关妇女权益政策法规的权利义务。我们根据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妇女儿童利益需求的调查,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参与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技术技能培训、再就业优惠政策、最低工资标准、女职工生育保险等政策研究与制定,在保障我市妇女在就业与再就业,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女职工生育保险等方面的维权政策制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贯彻落实农村妇女土地承包和集体经济分配政策方面,通过与市法制办协调,明确了乡(镇)一级政府的责任,使我市这方面的工作政策执行到位,得以具体落实,几年来没有发生这方面的争议。今年,市妇联联合市人大法制委和市人口与计生委对我市实施《婚姻法》的情况,特别是对2001年修改的《婚姻法》新增加的结婚登记、重婚、婚外同居、家庭暴力、夫妻财产制度、过错损害赔偿制度、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等内容及条款的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并撰写了关于*市实施《婚姻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通过整合资源形成社会化维权格局。通过“三个合作”走出一条广阔的依法维权之路。分别与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民政等部门合作,建立妇女儿童诉求表达机制,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和妇女儿童维权女律师团,聘有13名女律师义务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建立了女刑释解教人员帮扶机制,并通过妇联小额信贷扶持建立了女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基地,这两年共安置女刑释解教人员50多人;成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一批妇联干部和妇女骨干依照法定程序担任了人民陪审员,进一步完善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建立妇女维权保障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预防和打击侵犯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的意见》,设立家庭暴力投诉、报警点和乡(镇)、街道妇女维权服务站(点);利用政府的“救助站”,为遭受暴力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临时庇护,设立了“*市妇女儿童维权解困资金”,每年由市财政按城市妇女每人01元的标准拨款,作为帮助急需救助的妇女、儿童的专项资金。

三、主题凸显,活动牵引,精心组织,从成效上求得妇女维权的不断深化

市妇联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最高目标是依法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工作中,我们确立了“以活动凸显主题,以主题牵引活动”的工作思路,结合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系列实践活动,使广大妇女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环境。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市妇联积极寻求“党政所急、妇联所能”的结合点,在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了以“创建平安家庭,推进平安*建设”为主题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制定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市基层创平安活动的考核办法》,建立了目标考核和总结评比表彰制度。确立了营造“五个环境”(即: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增强“五个意识”(即: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做好“四防”(即:防拐卖、防盗窃、放抢劫、防隐患)和实现“四无”(即:无、无、无暴力、无犯罪)的“平安家庭”建设目标任务。“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建设“平安*”活动共同部署,共同安排,全市上下齐心联动,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建设平安*,构建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开展“不让进我家”活动。三年来,市妇联把“不让进我家”活动列为妇联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一个重点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今年,市妇联与市综治办、市禁毒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不让进我家”活动做好20*年禁毒人民战争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市、县(区)、乡(镇)妇联上下联动,将禁毒宣传教育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不让进我家”签订承诺书活动,全市共有869万户家庭签订了承诺书,占全市家庭户的935%,进一步增强市民知毒、防毒、反毒、拒毒和防艾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构筑全民参与禁毒、防治艾滋病的坚固防线。

开展对妇女“面对面”宣传综合防治艾滋病教育活动。开展对妇女“面对面”防艾宣传教育活动,是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妇联配合政府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妇女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妇女了解和掌握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动员社会各界一起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和患者家庭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恢复正常生活。

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活动。市妇联每年以“三八”妇女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法律课堂进机关、社区和学校,征文比赛,知识抢答赛,承诺书进万家,禁毒防艾文艺演出,组建禁毒帮教队到广西女子监狱、市戒毒所开展帮教和就业咨询等系列活动。20*年,举办各类法律培训班256期,培训了1952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85万份,挂大型宣传标语53条,举办图片展览42场,组织法制文艺队演出5场,受教育群众4万多人,为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建设和谐*贡献了力量。

这些年来,市妇联在市依法治市办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法律进机关”为工作推动力,以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为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妇联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各级妇联组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很大提高,妇联系统人人关心普法、人人参与维权的局面已基本形成,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回顾和总结这几年所做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工作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上下认识统一是做好“法律进机关”工作的重要保证。做好“法律进机关”工作,加强领导是关键。领导不重视,经费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法律进机关”工作根本无法开展。在实际工作中,市妇联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动员各级妇联组织、社会各方面以积极的姿态参与以“妇女维权为工作重点的“法律进机关”工作,从体制和机制上把各种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妇联各单位、各部门认识统一,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各级妇联组织把加强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摆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上去谋划,随着法治建设的进步,不断更新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普法内容,不断变化普法工作载体;把加强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放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持续深入地开展普法和维权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通过普法教育,广大妇联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执法的自觉性得到了明显增强,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例如,今年3月8日,由市妇联、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在鹿寨县中渡镇政府开展的*市“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制宣传活动中,吸引了5000多名当地妇女群众前来参与,咨询人数1000多人。

二是抓好主题活动,以活动凸显主题,是做好“法律六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为抓好主题活动,取得工作经验,坚持不懈地开展好“法律进机关”工作,我们重点抓好几个与妇女维权相关的主题活动。在对活动个体经验进行提炼时,我们总结形成抓“法律进机关”的“三步棋”工作策略。首先是以活动拓展普法面,找出规律性的工作方法,探索妇女维权新路子。其次是延伸推开,触类旁通,把经验当方法,努力实现共同进步的目标。第三是深化规划,按照“五五”普法的要求进行工作规划,丰富普法总体方案内容,本着高起点、新突破、重实效的要求,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目标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不断提高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经过抓主题活动,形成了逐步辐射、滚动发展、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是深化和丰富“法律进机关”内涵,是做好妇联系统普法和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最有效的推进力。我们在抓普法和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中,牢固树立妇女维权是社会和谐重要保障的思想,充分发挥好妇联组织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在*市依法治市办下发的《关于*市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就是要突出落实好五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各级机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结合妇联系统的工作现状,我们认为市妇联不仅要做妇女的“娘家”,而且要做妇女的维权中心。“法律进机关”对于妇联来说,就是要利用好各种力量,针对妇女维权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法律进机关”的内涵,创新载体,在贴近妇女、贴近生活、贴近维权需求上,努力使普法工作和妇女维权有机融洽,取得成效。

通过一年多来的工作实践说明,我们在开展“法律进机关”工作中,把普法与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来抓,思路是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的。面对建设富裕和谐文明新*的战略任务,市妇联各级组织深刻认识到做好广大妇女普法工作、提高妇女维权意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不断丰富“法律进机关”工作内涵,创新工作体制,努力完成“五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