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帮扶活动交流材料

社区帮扶活动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局充分依托社区,积极发挥社区老教师的作用,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夕阳红互帮互助活动,起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社区学生与老教师结成帮扶对子,使学生的学习得到了进步,老教师的生活得到了照顾。活动的广泛开展,得到了学生和老教师的一致好评。

一、积极组织,使活动广泛开展

近年来,我局每年在教师节将老教师请到一起召开座谈会,一方面了解老教师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一方面,通过座谈会号召老教师发挥余热,给所在的社区的孩子的教育工作尽一份力量。在我局的组织下,先后成立了由100名老教师组成的帮扶队伍,分布在全市20个社区。我们根据学生的状况,对各学校所在学生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社区档案。并根据老教师的分布情况,分别结成了帮扶小组。使近千名学生得到了老教师的帮助。

二、活动的举办,极大激发了老教师的工作热情

在我局的组织下,老教师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她们忘我的工作热情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赞扬。***同志退休时,正至孙女上幼儿园,儿子、儿媳身国家干部,都非常忙,实指望她能留在家中帮助带孩子、理家务。老伴也正退休在家,很希望她能在家与其相伴。那时,帮扶活动刚刚兴起,我局帮扶工作正需起步,组织上研究决定由她来负责**社区帮扶活动的组织开展。为了打开工作局面,她舍弃了“小家”的需要,为了下一代这个“大家”,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地接受了这项工作。当时,***社区只有她一个人帮助两名学生,每天忙忙碌碌地工作,还要早晚骑自行车接送孙女,大家都为她这种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所感动。开始阶段,帮扶活动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模式,她就不断地学习外地经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组织建立队伍,了解掌握青少年的状况,一个人忙的不可开交,在她的积极努力下,使通化教育局帮扶工作有了雏型。

老教师***同志是**社区的一名退休教师,她患过皮肤癌、脑血栓和严重的褪部风湿症,她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坚强地抵抗着这些疾病对她的折磨,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她的老伴大她8岁,身体不好。2006年又患上了胆结石症,一年做了两次大手术。她为老伴治好病后,仍是一面要照顾好老伴的生活,又参加帮扶工作。许多老朋友劝她不要干了,但她并不放弃这份为党的教育事业工作的机会,仍认认真真地为关心下一代而奔忙。她带领所在小区一班老教师,不仅对青少年开展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还通过多种形式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读书教育活动和以老带新的教师“传、帮、带”活动以及“老少同植希望林”活动,把帮扶工作开展的轰轰烈烈。

家庭教育一直是教育局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工作载体,老教师除了积极创办家长学校外,还充分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组织编写了《家教辅导》讲义,先后开展了“家教知识电视讲座”、“家教故事讲座”、录制“科学教子”专题片,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教知识培训等,使家庭教育工作不断攀上新的台阶。可以说,活动的广泛开展,对家庭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活动的开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在老教师们的努力下,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但得到了提高,而且思想道德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由于父母离异,思想情绪十分不稳定,本来学习成绩优秀的他转眼一落千丈,经常旷课上网吧,为了帮助这名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转变思想观念,我们找到该社区的老教师帮扶队,讲明了学生的情况。老教师们积极响应,经常到家里帮助该学生辅导功课,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三个月的努力,使***终于摆脱了负担,重新走进学习的殿堂,成为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

***是***学校六年级学生,她在一次意外中造成了大腿骨折,使她不能上学,家长急,孩子也急,可是又无计可施,这时还是该社区的的老教师帮扶队解决了她的难题。5名老教师每天到家里为她补课,使她的成绩不但没有落下,反而有了更大的进步。

四、活动的开展,使老教师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的帮扶工作不仅体现在老教师对学生的帮助方面,也体现在学生对老教师的帮扶过程当中。形成了困难大家帮的良好局面。我们号召各学校组织学生对所在社区的老教师进行生活上的照顾,帮助老教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这也得到了老教师们的普遍欢迎。

**社区退休教师***因患病不能自理,儿子常年在外面工作,老伴身体也不好,为了照顾好*老师的生活,我们组织了该社区6名学生组成了帮扶小组,学生们每天轮流帮助他家里收拾家务,买菜买药。使本来清净的小楼里多了快乐的笑声。老两口每天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生活逐渐充实和快乐起来,远在外地的儿子得知此事之后,对我们的活动给予了极大的感谢!

五、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区环境

在社区我们积极发动退休教师和学生开展各种活动,从而使社区的文化活动搞的丰富多彩。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退休教师的文化体育专长,在社区成立了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各个兴趣学习小组,参与学生和老师2000多年。他们组成的合唱团、舞蹈队、书法美术班培养了大量的文化艺术小人才,他们在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朝气蓬勃,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各种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使老教师的余热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也是学生从各个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六、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扬

自从我们掀起这项活动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我们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表彰,2006年,我局被***表彰为***,2007年,我局被表彰为****。

开展夕阳红互助活动,给我们的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老教师们的工作为我们解决了教育过程中不能解决的问题。今后,我们还要将这项活动扎实开展下去,力争使更多的退休教师加入到帮扶工作中来,使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