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财政监督思考

创新财政监督思考

近年来,我县财政部门在财政监督工作中进行不解的探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防范关口前移,监督力度加强的路子,推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

一、专门监督形成严密防线

随着财政改革的深化,财政监督职能也不断延伸和合成,财政专门监督重点加强了以下几方面的监督。

1、内部监督。县局财政监督部门每年对各业务股室,基层财政所进行全面的内部审计,内审面达100%,并且对有关重点环节和岗位制定严密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则。

2、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监管,重点抓住预算外收入票据管理监督,票据从领购、发放、核销、保管到稽查纳入现代化管理轨道,*4年全年预算外收入5416万元,发放票据7694本,电脑票据78*0份,票据做到日清月结,全年无差错。

3、政府采购监督,要求政府采购部门按时报送采购计划,依法进行招标投标活动,实行计划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并对纳入政府采购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二、专项资金监督形成一定规模

近年来,我局对国债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项资金实行“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报帐制管理,做到“专管、专人、专户、专账”。自*2年运行以来,专户共纳入和核算专项资金56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的专项管理,使防范的关口前移,资金使用状况明显好转。

三、加强部门协作,财政监督范围进一步拓宽

*4年,我局与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紧密协作,联合开展了全县收受红包和清理小金库、清理用财政性资金参加商业保险、领导干部借用公款等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扩大了财政监督的社会影响力,拓宽了财政监督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