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争创满意单位经验交流材料

司法局争创满意单位经验交流材料

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按照强化素质、狠抓队伍建设,在争创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的创建中,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载体,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好司法形象,工作业绩先后多次得到地区、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为我局的人民满意单位创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深入开展人民满意单位的创建活动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

我局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把争创人民满意单位建设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在局人民满意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协调和指导下,全局形成了以各股、室、所、党支部、共青团、工会、妇委齐抓共管、人人关心的创建局面。我局主要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出发。一方面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内部协作,形成优势互补,以领导的模范行为带动全体干部搞好创建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质、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树立公仆形象、公正廉洁形象、文明高效形象,依靠领导的率先垂范作用,为我局争创“人民满意单位”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提高素质是根本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满意单位争创活动要迈上新台阶,除了靠局党支部坚强有力的领导,靠全体干部的积极参与,更重要的是必须塑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

第一,抓学习,提高队伍素质。今年,我们一直注重于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大力加强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不断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努力塑造“四有”新人。充分利用每周三下午(晚上)、周五下午组织学习,在全体干部队伍中坚持进行根本宗旨、职业道德、公仆形象、廉政勤政为内容的“四个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为内容的理论教育。在学习的同时,坚持做到了每季度一次政治业务理论学习考试,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全体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不断提高。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第二,抓作风,树立行业正气。过去,“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在我局个别干部身上有所反映。局领导班子认为,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作风,就端正不了行业风气,更谈不上“形象建设”,为此,我局结合“双创”活动,深化反腐纠风,深化廉政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开展内外调查、自查揭摆。同时,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坚持承诺服务制,聘请义务行风监督员、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实行统一挂牌、着装上岗,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第三,抓规范,促进职能到位。我局长期不懈地推行规范化管理,不仅规范各项工作,而且规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生活环境,一是始终坚持“一个深化、两个提高、三个规范”的思路。认真履行职责,规范档案,文明服务,依法行政;案件查办工作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时,强化执法监督,确保独立、统一、严格、公正的履行职能;二是规范党务工作。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制度,有计划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同时,还建立健全工、青、妇组织,利用有限资金建立了党员电教室和文化活动阵地,认真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规范干部言行,我局结合实际,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修改,形成了一整套全、严、实的规范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的制度体系,规范干部行为,做到令行禁止;四是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局本着“全面规范、量力而行、逐步实施”的原则,集中财力、物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工作及生活环境。从局机关到各乡镇司法所,将工作职责、办事制度、收费标准等公示上墙,办公室、会议室放置花草盆景,办公用品摆放有序,呈现出高效、整洁、有序、卫生、优美的工作环境。

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工作的凝聚力。

(一)、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我局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助残日”、“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严打”整治斗争等多种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而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教育活动,以达到群众自我教育的目的。每逢民族团结教育月,局里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如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板报等大造民族团结的声势;另一方面,采取举办民族团结座谈会、联谊会、表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方式,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既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县委和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种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我局还适时开展为少数民族干部送温暖活动,逢年过节走访民族干部家庭,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年来,不论是穆斯林群众的节日,还是汉族同志的节日,我局各族干部已形成了互访问候、祝贺佳节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不论谁家婚丧嫁娶,干部都会不约而同的前去探望或祝贺。长期细致地工作,大大激发了各族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已深深印在了全局干部的脑海。

(二)、开展好扶贫帮困攻坚工作

为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我局年初都将扶贫帮困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扶贫领导小组,指定具体负责人,并制订出计划、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这项工作。今年,我局先后组织单位职工捐款捐物7次,慰问贫困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我局捐款金额累计达到5600余元,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群众办了惠及自身利益的实事。多次的捐款捐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使他们深深的体会到,只有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才能得到民族团结的温暖,领略到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今后,我局将继续将此类有益于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军民情谊的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三、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作风整顿

(一)严整法律服务市场,狠抓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1、根据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关于加强对法律服务市场清理整顿,严厉查处违规从事有偿法律服务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和整顿我县的法律服务市场。今年,我们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各股、室、所先后发放调查问卷326份,组织专人走访公、检、法、法律顾问单位及当事人,对违反职业道德的律师,给予警告并责令其限期写出剖析材料和整改材料。

2、进一步加强律师的执业纪律。我局结合近期开展的律师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切实加强对执业律师的教育整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责成律师事务所制定了相关的防范措施和案件跟踪反馈卡,对违反职业道德的律师,给予警告并责令其限期写出剖析材料和整改材料。通过执业整顿,扭转了律师们的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确立文明接待的工作作风,严把办案的质量关,促进了依法文明办案的自觉性。

3、我局为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年初与各基层司法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司法助理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奖勤罚懒制度。同时,抽专人负责指导基层工作,专门制定司法助理员业务培训计划,通过内部律师、公证员、局领导讲课和派年轻司法助理员参加地区培训的方式,大大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促进了工作方式由“盲目被动”向“醒悟主动”的转变。

4、加强公证管理,完善“148”法律服务工作制度,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今年,我局将法援工作作为切实体现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来抓,局领导亲自过问,专人负责,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挥无私奉献精神,对老弱病残、孤寡老人及特困户,进行法律援助,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保护好他们的权益,尤其保护好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件,上门服务5件。

(二)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首先,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各项工作和个人行为纳入到规章制度的管理中,实行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其次,建立奖励竞争机制,改变了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状况,使人人肩上有压力,在全局上下形成了积极主动干工作的良好风气。

在廉政建设方面,我局在作风整顿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一是加强廉政勤政教育,巩固整顿成果,继续查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开展反腐败斗争,牢牢把握“领导是关键,制度是基础,监督是保障”三个关键环节。做到了防范在前,关口前移,防止和减少不廉洁问题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实施了“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党支部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人员组织协调,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纠风工作领导机制;三是组织人员经常深入基层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整顿。四是加强外部监督,除在内部实施一系列的监督制度外,还由局机关、各司法所聘请义务监督员。今年,没有发现一起利用案费、证搞“吃拿卡要”的问题,同时对收费工作进行有效监督,有效地遏制了不廉洁现象的发生。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对于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来说,行政执法是我们的职能,社会服务也是我们的职能,只有搞好服务,又秉公执法才能在民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树立起执法权威。今年来,我们将各项工作寓监督于管理中,在管理服务与依法护权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促进县级经济发展,维护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我们在争创人民满意单位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戒骄戒躁,以百倍的信心和热情投身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为我县的“双创”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