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方案

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强化企业的责任主体,提高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建立并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和防护自救能力;努力实现化工行业特种设备检验率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达到100%;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力争实现2008年*区化工行业特种设备不发生事故。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以治理化工行业特种设备无证使用,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行为为重点,强化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促使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做好隐患排查查漏补缺工作。对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应急救援措施,人员有操作证,设备有使用证,主动申报定期检验)的要求,全面检查化工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和使用状况,查找影响安全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

(二)进一步做好化工生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主动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规定申报定期检验,特别是未办理注册登记和超期未检查设备。

(三)切实做好隐患治理工作。明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是隐患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他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并对企业整改工作进行动态跟踪和整改验收。一时难以整改的,要求企业落实专人督察、巡查等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凡在整改期间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停止使用;对不按规定要求认真整改的企业,各地依法查处;对拒不整改事故隐患的企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四)做好信息录入和统计工作。专项整治的信息(包括检验信息、隐患排查信息)及时录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网络》数据库,实施动态监管。

(五)做好数据库清理工作。针对化工企业特种设备多、乱、难管理的特点,化工企业要主动与我局配合做好数据核对和清理工作,出现报废、停用、移装、名称变更、用途改变等情况应及时到我局办理相关手续。

五、工作进度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总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月10日至6月20日,各化工企业根据专项整治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对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贯、培训。对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找出企业本身在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二阶段:6月21日至6月30日,各化工企业根据制定的整改方案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各企业在6月21日前把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到区质监分局。

第三阶段:7月1日至15日,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个化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全面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深化、完善整治工作意见和措施。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相关科室要把化工行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为保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我局决定,成立以厉祖田为组长,骆和庭、张毅、吴天芬为副组长,刘景华、丁鹏、林玉祥、钱华为成员的化工行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以及日常工作。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区质监分局相关科室应当根据本地区化工行业的特点,抓住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同时,要与日常安全生产监管有机结合在一起,切实将专项整治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质量。

(三)立足长远,强化监管

专项整治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推进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一项长期任务。区质监分局相关科室、各化工企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通过专项整治规范化工行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区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